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 温哥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金创历史 > 申雪赵宏博动态

专访申雪赵宏博:从没想过失败 回想起来会后怕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4日06:28
温哥华冬奥会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庞清/佟健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张丹张昊

    新华社温哥华2月23日体育专电 申雪/赵宏博专访:轻松-紧张-喜悦-后怕

    新华社记者张寒、展鹏、王镜宇

    10个月前高调复出的三届世锦赛冠军申雪和赵宏博,一周前为中国取得了花样滑冰金牌零的突破。这一周来他们的心情如何?复出这10个月来的感受又是怎样一番跌宕起伏?日前,新华社对这对冰上伉俪进行了专访。

    压力不是从来就有的,领先反而紧张

    问起他们目前的心情,赵宏博笑着说,那股兴奋劲已经过去了,不过刚夺冠那会儿确实非常开心,毕竟是这么多年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们用整个赛季的表现征服了裁判。”申雪则在一旁补充说:“包括这么多年的努力。”

    赛前一直说没压力、很轻松的这对搭档加夫妇,从始至终都在享受着这届冬奥会。申雪说:“说实话,来之前我们还是挺轻松的,感受着奥运会的氛围,每天都挺兴奋的,看什么都觉得很好。因为我们已经转业两年了,这次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机会了,要好好享受这次奥运会。”

    但,是人就不可能对近在眼前的成功安之若素,特别当这走向胜利的过程漫长而艰难时。申雪和赵宏博也不例外,短节目领先后,他们的紧张感就升上来。

    申雪说:“短节目我们滑得非常好,八个动作每一个的质量和水平都很高,我们下来很开心,那时候离奥运会冠军更近了,才感觉到紧张了。”赵宏博也说:“那是不同于一般比赛的那种压力。”

    没想过失败,但回想起来会后怕

    作为一对37岁加31岁的组合,赵宏博和妻子申雪的复出道路当然不止面对奥运夺冠压力这一种压力。

    赵宏博说:“困难太多了,伤病,体能,勇气,因为失败了的话可能什么都没有了,以前的光环也会消失。这些都要去承受。”

    困难不是一点,但都被他们克服了。

    申雪说他们从没想过要失败,否则“连复出的勇气都没有了”,回来就是要舀这个奥运会冠军。

    如今梦想成真,赵宏博终于可以用比之前更轻松、更肯定也更有说服力的语调说:“其实失败了也没什么,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来,我们还要继续生活。既然决定了,就无怨无悔。”

    15日的自由滑中,赵宏博在一个抛跳接下申雪后,旋转中脚步有些踉跄,如今回想起那个险些危及他们夺冠前景的失误,赵宏博淡然地说:“那只是比赛中的一个小失误,没有原因。”

    复出以来的这一整个赛季,申雪和赵宏博也没出现过那样的失误,对此赵宏博只有一句:“比较意外。”申雪则对整个自由滑的比赛过程心有余悸:“那么大的压力下能滑成那种水平,后来想起来都有点后怕的感觉。”

    两个未来都任重道远

    申雪和赵宏博夺得的这枚金牌是冬奥会史上首枚被非欧美选手摘得的双人滑金牌,也是46年来俄罗斯人第一次没能登上这个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对于这次胜利,这对中国冬奥历史的创造者有着清醒的认识。赵宏博说:“我们接下来肯定会退役,不可能继续比赛了,希望中国选手能够延续这种光荣,包括今年和以后的世锦赛、四年后的冬奥会。俄罗斯人绝不会善罢甘休,德国选手也一定会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没有像俄罗斯一样垄断这个项目这么多年,但我们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俄罗斯的垄断不会再像魔咒一样,让别国的选手不敢去争取。”

    从1964那年起,苏联、独联体和俄罗斯的选手们就持续称霸冬奥会的双人滑项目,连续摘得12届奥运会金牌。

    对于个人生活的期待,申雪和赵宏博虽然无奈于公众的过度关注,但还是感谢大家的关心。金牌到手,“造人”计划也提上日程,赵宏博说“也许明年或者后年”。

    至于希望生个男孩还是女孩——当然有冰迷希望他们生一对龙凤胎,长大也练双人滑——赵宏博说:“我们的孩子我俩都会喜欢,不管男孩、女孩、双胞胎、龙凤胎,当然那是一种奢望了。练不练花样滑冰还是看孩子吧,我们跟每个家长都是一样的心情。”

    退役后的打算申雪和赵宏博还没来得及细细规划,但他们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今年至少在中国的北京等城市做演出,“让大家感受另外一种花样滑冰。”(完)2010/02/24 06:2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现在回想他们夺金那一刻我还很激动。
感谢申雪/赵宏博为中国花滑做出的贡献!
希望申雪/赵宏博生活美满幸福!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