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 > 速度滑冰动态

冲自己教练叩两个头 王濛:这一跪从高手到大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2月24日07:57

  所有人都不会忘记,当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决赛中成功卫冕之后,她激动地跪在冰面上,冲着自己的教练叩了两个头。在很多人看来,王濛这一跪,只是其夺金后狂喜激动的宣泄,但真正了解的人会明白,王濛这一跪,是她走向成熟之后的感恩。从此,一位“短道高手”可以正式被人称为“短道大师”了。

  王濛自己解释说:“这两个头一是谢教练,是她让我知道了500米该怎么滑。二是谢领导、队友和医务人员等所有给予我帮助的人。”她口里提到的这个教练,就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李琰,就是3年前被那个率性妄为的自己“炮轰”的李琰。

  2007年亚冬会赛场,教练李琰刚刚从美国回到中国,开始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当时的王濛虽然年轻,可因为拿了都灵冬奥会的金牌,已经算得上是队里最大牌的队员。当女子1500米比赛失利之后,王濛与在场边的李琰没有任何表示,形同陌路。年轻气盛的王濛口出狂言:“这是什么战术呀?什么都没有,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再在国家队了,还是回到黑龙江队比较好。”此言一出,一时间舆论哗然。

  在中国体育的现行制度下,队员敢当着媒体的面,公然放出狠话来指责教练,这是很少发生的事情。王濛和主教练李琰的矛盾公开化引起的轩然大波,成为那段时间很多人议论的热点。狂妄、自大、“刺头”……这样的词语更多的被人们用来批评王濛。

  事后,王濛在队里写了检查并进行公开道歉,还真的回到了黑龙江队训练,不过她不是自己主动回去的,而是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下放”回去的。那段时间,谁也不知道王濛是怎么过来的。“从都灵冬奥会所谓的‘一夜成名’到今天的‘亚冬会风波’,其实我承载了太多人的厚望。我一直在努力努力,不停地向前冲冲冲,因为我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虽然我只有22岁,还在父母身边撒娇、在学校无忧无虑求学、和朋友打闹,但我明白从自己穿上冰刀,站在起跑线,为短道速滑而生的那天起,这些都不再属于我。”一番痛定思痛,当王濛重新回到国家队之后,仿佛变了一个人。

  重回国家队的王濛与李琰重修于好,而且在李琰的训练下成绩突飞猛进。王濛还被提拔为队长,担负起“领军人物”这个角色。王濛说:“我以前比赛只管我自己,自己比好就行了,现在看到周洋她们比得好,我打心眼里高兴。”

  在这两年中,凡是有王濛参加的500米比赛,几乎没有让冠军旁落,她甚至成了这个项目世界上能滑进43秒的惟一一人。此时的王濛,早已不是两年前的那个“刺头青”。相反,她的成绩越好一分,对周围人尤其是对教练李琰的尊敬就更加一分。成熟、沉稳,和原来相比,王濛留给人们的印象已经越来越有大将之风了。

  温哥华冬奥会的这枚500米金牌使王濛成为中国队首个在冬奥会上卫冕成功的选手。在谈及本次夺冠和4年前有何不同时,王濛谦虚地说:“我觉得自己更沉稳了,不过最后滑到还剩两圈的时候,没想到还是有点抖,人越接近自己目标的时候越有点不稳,可见以后还得锻炼。”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