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颜强:中国足球说不得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8:46

  颜强专栏

  中国足协对三个俱乐部开出罚单的当天,新华社杨明老师和我一道去做一个电视评论节目,席间说得兴起处,杨明老师说出了一句私下里耳熟能详的话:“中国足球实在太贱!不被逼到山穷水尽,就踢不出一场好球。”

  话语的背景,是谈到春节前夕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3比0大破韩国队,结束一段32年耻辱历史的比赛。当然,杨明老师爽利的评语,最终没能显现在电视画面上。

  杨明老师的“贱说中国足球”,几乎是中韩之战后许多没看比赛人的第一反应。球员教练们,到了自我感觉朝不保夕的绝境里,才有了这么一次抗争。激励他们的不再是国家荣誉,不再是金牌荣光,他们只是为自己进行一次奋战而已。央视不转播了,打假杀赌扫黑的阴影,笼罩在这场比赛的许多参与者头上,他们恐怕都不知道自己下一个舞台、下一个饭碗在哪里。于是只有通过这样一场比赛,来博取一点未来的机会。

  哪怕降级罚款之类的惩处,无法令社会公众满意,也无法起到清理中国足球门户的作用;哪怕中国足球“亚洲一流”仍然是中国足协的工作重点——韦迪主任的就职宣言中,字里行间流动的仍然是成绩至上的举国体制体育惯性。只是过去32年,中国足协带领的中国足球,都是走在这条道路上,反倒是在无比混乱情况下,中国足球反倒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斗志和士气,这难道不是一种血淋淋的反讽?

  以降级处罚广州成都两个涉假证据确凿的俱乐部,很难对未来起到多大的警示作用:如果一个濒临降级的俱乐部,哪怕明知道足协的纪律委员会章程,对假球的处罚就是降级,那么他们仍然可能铤而走险。司法力量的介入,对于涉足假赌黑的俱乐部,只会根据个案和涉案人员进行处置,俱乐部本身却有逃离可能。至于青岛海利丰,名声不佳已久,注销其俱乐部注册资格,也未必是假赌黑涉足者的灭顶之灾。

  再来一句陈词滥调:中国足球折射出来的,都是中国社会问题,肃清中国足球环境,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须。关注中国足球,恐怕也应该是媒体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作者系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本报特约撰稿人)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