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收购NBL联赛再成焦点 黄健华:5至7年不求盈利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韩玉红
2010年02月24日07:11
  毫无疑问,黄健华这个名字,在过去一年间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的话题。在入股吉林东北虎男篮后,这个名字在吉林也为很多人熟知。这一次收购NBL联赛,让黄健华又一次成为了中国体育圈的焦点。近日,本报记者对黄健华进行了专访。

  记者:在得到QSL投资NBL的消息后,很多人都感到很吃惊:为什么您和郑志刚要投资NBL?毕竟在你们投资之前的NBL,并不是一个成功的联盟,名气也不够响。

  黄健华: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一个已经发展得很好、各方面都很完备的项目,不一定就是非常好的项目。就像我投资CBA球队,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几支发展情况并不好的球队。在投资咱们吉林东北虎之前,我就已经在关注NBL了。

  记者:但作为商人,投资就意味着要有回报,NBL能在短期内给你足够的回报吗?

  黄健华:我、郑志刚和QSL,都不认为在5到7年里,能靠NBL赚钱。但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我们的目标是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

  记者:你同时也是一支CBA球队的老板,在你看来,未来的NBL,和CBA的区别在哪里呢?

  黄健华:作为吉林队的老板,我知道在CBA经营一个球队有多难,让一个球队赚钱有多难。因此,我希望NBL能成为一个健康运营的联盟,NBL这个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价值地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如果未来NBL的某一个球队遇到困难,联盟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不让它出现欠薪,甚至像云南那样消失的情况发生。

  记者:这就是所谓的学习NFL的经营模式吗?为什么不学习NBA?

  黄健华:我们可以看一下NFL超级碗的比赛,几乎每年都在创造着体育历史上的收视率和收入的纪录。这已足够说明,NFL的经营模式,相比较与NBA,是更成功的,在中国NFL的关注度不如NBA,只是因为橄榄球尚未普及而已。而NBL作为一个篮球联盟,采取这样的经营模式,自然会有全新的格局呈现出来。同样都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大卫·斯特恩在全明星赛时说,NBA今年亏损4亿美元,而且年年都在亏损;但NFL今年的超级碗,又创造了历史收视纪录和收视纪录。印度一个板球联赛,学习NFL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只用了两年,它的市场价值就已经达到NBA的一半了,这说明NFL的模式是可以推广和应用的。

  记者:我看到消息说,NBL将从大学里选秀,很多人都对这一点很感兴趣。

  黄健华:大学联赛造血,职业体育联盟享用,之后再对各级学校进行回馈,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中国有那么多喜欢篮球、喜欢打篮球的孩子,又有那么多大学,现在那些打篮球又好、学习成绩又好的孩子,都在大学里打球,对于NBL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宝藏。

  记者:说说您心目中,NBL的未来吧。

  黄健华:目前虽然NBL的影响力不及CBA,不过用不了几年一定会成为中国关注度最高的篮球联赛。这个联盟中将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进入国家队,我们将致力于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