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韩晓鹏被淘汰泪洒冬奥 队友们崭露头角弥补遗憾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9:01

  在冬季奥运的历史之上,仅有两个项目没有人卫冕成功,韩晓鹏所在的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尽管充满自信,并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但韩晓鹏未能突破这一怪圈,在资格赛中仅位列第20位,无缘决赛,卫冕之梦破灭温哥华!

  赛后,满心遗憾的韩晓鹏泪洒赛场,“我本来想比完这届冬奥运会就退役的,但没想等到的,却是这样的结果,4年的付出就这么过去了,我感觉挺遗憾的。我现在只能祝福我的队友们在未来的决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摘金夺银! ”

  不巧”掉到了雪坑里”

  客观而言,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与韩晓鹏水平相当的世界级高手不下20人,韩晓鹏虽实力不俗,却难称高出对手一筹。都灵冬奥运会韩晓鹏一鸣惊人,将几位夺标大热门在最后时刻淘汰,被冰雪界视为异军突起的“黑马”,除了自身发挥出众外,也存在一些偶然因素。当时,排在他前面的国外选手采用的动作系数高于韩晓鹏,但因落地不稳被扣分,韩晓鹏就这样惊险万端地摘取了中国雪上项目的第一块冬奥会金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偶然性非常大,要受气温、风向等多种因素影响,尤其是腾空旋转落地的一刻,能否安全落地变数甚大,即便像韩晓鹏这样以稳定见长的高水平选手也没有绝对的把握。

  在昨日的比赛中,韩晓鹏第二跳落地出现重大失误,韩晓鹏赛后称自己不巧”掉到了雪坑里”。

  自由式滑雪的跳台坡度为37度,选手腾空做动作,是以“加速度”迅速落地的,身体重量势必对坡面积雪造成冲击,坡面很容易形成不易觉察的“暗坑”。这种“暗坑”若在平地上,一般不会对运动中的物体与人体造成阻碍,但对从高空落下,需要两点平衡的自由式滑雪选手而言,落地刹那,脚下任何一点闪失都将造成整套动作的失败。

  而对这样的“暗坑”,即便是专业人员也难以修补。因为比赛是连续进行的,前面的选手比完后,距后一名选手的比赛时间只有几分钟,雪场工作人员只能在坡面上将一些储存的积雪推下,令其自由滚至坡面上。负责坡面维护的工作人员也只能对雪面做简单平整,至于雪下是否有被撞击形成的“暗坑”,就难以顾及了。韩晓鹏落地后恰巧触到这个“暗坑”,在高速下滑进程中,重心瞬间失衡跌倒,功败垂成。

  韩晓鹏在昨日比赛的第一跳中,表现尚可,但裁判给出的分数并不高,落后排在前边的选手一分多,这一分对实力相当的选手来说,是不小的差距。以前是韩晓鹏冲击别人,如今,韩晓鹏则成为被别人超越的目标,这种心理压力不是当事人,是难以感同身受的。

  长期征战伤病满身

  韩晓鹏长期征战伤病满身,膝关节伤病尤重,能坚持到今天,已殊为不易。韩晓鹏的跟腱老伤、膝关节伤对他能力的充分发挥制约极大,使他无法正常发挥出自身水平。近几年,他一直处于恢复状态中,不敢冒然复出,在比赛中也不得不保存实力。而这种无奈的保留,迫使其多次脱离一线,直接导致竞技状态的下滑。赛前,韩晓鹏认为自己目前的状态只恢复到都灵冬奥会的60%至70%,这绝非低调,而是他自身状况的真实反应。

  自由式滑雪项目是一项集体能与灵敏度为一体的复合项目。选手既要体能出众,又要胆大心细,拥有把握比赛微妙形势的敏锐嗅觉,丰富的经验最多能保证一名选手位列决赛圈,但想走得更远,能力、灵感、机遇三因素缺一不可。进入决赛后,资格赛的成绩再好也不算数,此前成绩清零,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重头再来,在这一前提下,谁能最终脱颖而出,变数之大超出想象。

  韩晓鹏没有实现自己的冬奥冠军蝉联梦,对他个人而言的确是一大憾事,特别是连决赛都未进去即被早早淘汰,他的退役之战不免蒙上了一层阴影。好在,他的队友近几年已纷纷崭露头角,他已经不再孤单,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如今的中国男子自由式滑雪队中,一些小队员比韩晓鹏小整整8岁,韩晓鹏已成当之无愧的“大哥大”。在都灵冬奥会上,当时尚名不见经传的韩晓鹏为中国雪上项目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他携潜质出众的众队友卷土重来,由过去的孤军奋战变成集团作战,在这一质的跨越巨变中,可视为中国雪上项目功勋英雄的韩晓鹏居功至伟,没有人会责怪他的遗憾出局。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