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卫冕冠军韩晓鹏告别冬奥会 韩晓鹏:真是舍不得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2月24日09:14

  我希望这次能表现得更好,但是因为伤病和年龄的关系,我失败了。我回去之后会好好回忆一下今天的比赛,我表现得不好,但是我不会迁怒于任何人。”

  ——韩晓鹏

  “真的是很舍不得。”本已止住泪水的韩晓鹏眼睛又湿润起来,“真是舍不得。”他又哽咽着重复了一次,然后,仰起头,试图不让泪水流下来;转身离开,带着遗憾与自己的最后一届冬奥会说再见,与奉献了15年青春的空中技巧渐行渐远。

  他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冬奥会卫冕冠军,2006年以“黑马”姿态杀出,为中国实现雪上金牌“零”的突破。4年之后,因伤病困扰战绩不佳的他则是到了最后一刻才收获参赛资格。“其实这届(冬奥会)对我来说很困难,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能参赛、能站到赛场上就是成功,然后全力以赴去拼”。

  他气势十足地站在了赛场上,不忘挥动双手让观众为他喝彩。第一跳,他表现中规中矩,在24名选手中排名第12。第二跳,他的出发和空中姿态都看似理想,但着陆后突然失去平衡,溅起飞雪一片。

  “第二跳是我一个很拿手的动作,而且上届(冬奥会)也用了这个动作。出台以后空中感觉特别好,而且落地特别充足,没想到下面就是一个很不平整的坑,”韩晓鹏无奈地说。就是这样一个雪坑,葬送了26岁的韩晓鹏的决赛之路。他一再表示很遗憾,但又不断地劝慰自己:“既然已经这样,就只能接受现实。”

  其实,韩晓鹏也作了不进决赛的心理准备。“那时就告诉自己,只要努力了,就能接受,没什么可后悔的,”之前他也想好了,“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关系,这就是我准备的最后一届冬奥会,比完赛能有个圆满结局,然后圆满地退役。”然而,以摔落雪坑的方式结束,还是让韩晓鹏感到很纠结。“真是有鬼使神差的感觉,根本不可能失误的动作,怎么就……”

  问他是否有造化弄人的感觉,他说:“有那种感觉,但还是觉得不要怨任何人和场地,既然这样了,就勇敢去接受吧。”

  2001年,韩晓鹏曾经右膝韧带断裂,恢复不是很好就急着参加了2002年冬奥会,结果第18名的成绩自然不够理想。之后,他在都灵冬奥会上展翅高飞,又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捍卫王位,但去年年底右膝关节再度严重受伤,让他的第三次冬奥行变得机会渺茫。

  然而,执着的他一直没有放弃,他站在了赛普里斯山的赛场,他说自己的付出都值得。韩晓鹏说,这么多年经历了挫折,受伤,他都没有流泪。上届冬奥会夺冠,媒体问他为什么不流泪,他说:“我高兴啊,为什么流泪呀。”当时他还开玩笑说:“下次夺冠我再流泪。”

  这一次,他真流泪了,但不是因为夺冠,而是因为不舍。

  新华社记者 张薇

  三次冬奥之旅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韩晓鹏首次出征却铩羽而归:由于在训练中摔断了右膝十字韧带,决赛仅获第二十四名。

  2006年都灵冬奥会

  韩晓鹏夺得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韩晓鹏第二跳失误,最终排在第20位,无缘决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