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广州成都降级青岛领“极刑” 修改条例严打假球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9:43

  据新华社电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3日公布了对在联赛中有参与假球和贿赂行为的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受到降级处罚,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受到了被取消注册资格的“极刑”。

  23日的新闻发布会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足协新闻发布厅里早早被各路媒体记者填满,足协纪委会主任王小平代表纪律委员会宣布了处罚决定。

  广州医药俱乐部队由于在2006年中甲联赛第17轮和第19轮中分别贿赂山西路虎俱乐部队和浙江绿城俱乐部队,被处以降级到中甲联赛的处罚;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队由于在2007年中甲联赛第21轮中贿赂青岛海利丰俱乐部队,同样被处以降级到中甲联赛的处罚。

  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受到的处罚在三支俱乐部中是最重的,被取消了注册资格,还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足协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说,纪律委员会对俱乐部处以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已经相当于“极刑”,而且是永久性的,但这只是对俱乐部的处罚,不意味着该俱乐部球员也被取消注册资格。

  另外,足协纪律委员会还公布了对南京有有俱乐部的处罚,后者因为在支付波黑外援萨萨相关款项问题上违反了国际足联规定,而被国际足联处以在2009赛季联赛中扣除6分的处罚。足协纪委会因此决定扣除南京有有俱乐部2009年中甲联赛6个积分,对其罚款人民币5万元,并将其2010年中甲联赛外援上场名额减少一名。

  判罚依据

  修改条例 严打假球

  足协纪委会新闻发言人周明23日介绍了对涉假足球俱乐部作出正式处罚决定的依据,并宣布了新修订的处罚条例将更为严格,包括“取消追溯时效”、“从重从快”等细则变化。

  不同处罚的依据

  周明针对三家俱乐部受罚的区别进行了解释。他说,处罚涉及两个级别,第一是《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试行)》第63条所规定的关于腐败的处罚,其次是第70条关于不正当交易的处罚。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以及青岛海利丰,在2007年打假球,都是在两年之前,因此只能适用第63条的规定给予处罚。青岛海利丰在2009年的“吊射门”事件没有超过两年的追溯时效。因此,足协分别按照有关“腐败”和“不正当交易”条款,对青岛海利丰2007年和2009年的两次违纪都进行了并罚。

  周明介绍,上面所说的原则,在我们国家法律以及国际足联最新版的准则中有明确的规定。

  回应“不公”质疑

  在得知初步处罚决定后,各俱乐部反应不一,广州和青岛两家俱乐部的代表认为处罚“太重”和“有失公允”。

  周明对此回应道,广州和青岛两家俱乐部已经在22日参加了陈述会(他表示这与此前所传的听证会的概念是不同的),没有提出能够让纪委会作出变更或减轻处罚的证据,因此纪委会维持了初步处罚决定。而在正式处罚决定出台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俱乐部可以正式向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

  周明还表示:“中国足球的规范化和国家的法律进程一样,都遵循一定的规律,程序的正义要优于实体的正义,相比较单纯某些案件的个别正义,程序正义才是真正推动中国足球规范化的证据。”

  今后处罚更严厉

  纪委会对现有处罚条例进行了部分修订,包括把针对不正当交易、赌博、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等处罚条款都取消了时效的限制,并增加了处罚种类,包括罚款和扣分。

  周明强调,从2009年至今的处罚都是一个标杆。今后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进行处罚的话,处罚将更严厉。

  周明解释,从重处罚最严重的就是取消注册资格,但即便取消了追溯时效限制,也不意味着今后所有的处罚都是取消注册资格,要根据俱乐部行为的严重性、影响来最终决定。

  对于青岛海利丰这样被取消注册资格的俱乐部,球队如果要继续生存可以选择转让,对此周明表示:“据我了解,如果转让的话,(新球队)应该从中乙打起。”

  韦迪:还有俱乐部被调查

  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证实,目前公安部门调查的不仅仅是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而中超规模一旦缩减,亚冠联赛的参赛名额也将减少。

  韦迪表示,目前公安部门调查的不仅仅是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但由于中国足协不掌握相关证据,因此暂时还不能公布还有哪些俱乐部在接受调查。

  韦迪说:“只要公安部门提供相关证据后,我们会立即依法依纪处理。即使联赛开打,该处理也要处理,决不手软。不能让这些害群之马在里面再混日子。”(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