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说体育:女子冰壶内讧可怕 外教抖家丑不合时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路小佳
2010年02月24日13:17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外教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搜狐体育讯 一切并无意外,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击败了美国之后,顺风顺水地踏进了四强的门槛。作为上赛季的世锦赛冠军,中国女队一路走来如履薄冰,让人战战兢兢。曲折的背后还隐藏着波澜——内讧。

  一天前输给排名垫底的俄罗斯,让矛盾爆发。加拿大籍主帅丹尼尔炮轰自己的弟子。

  这个加拿大老头丹尼尔颇有故事。他之前的本职工作是加拿大一所大学印刷部的员工。为了执教中国队,他“被辞职”,原单位与其解除了工作合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他原本在几年后就可以退休,拿着不菲的退休金颐养天年。为了中国的冰壶事业,他放弃了享受这一福利的机会。

  他在女子冰壶队有个绰号就叫“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推广冰壶事业。诚然,丹尼尔的境界不如他的老乡白求恩,但奉献精神一脉相承。当得知这一情况后,所有人都对这个加拿大人肃然起敬。他带队夺得了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同样被寄予厚望。

  输给俄罗斯,是一个意外。但在丹尼尔眼中,偶然中存在必然因素。他指出中国队思想不统一,内部已经出现了不和谐之音。另外,对于弟子的态度,他也大加鞑伐。他认为弟子从事这项运动,并非出自真正的热爱,而是纯粹为了工作。

  丹尼尔的话不无道理。作为世锦赛冠军,中国队击败此前保持不败的加拿大,证明实力非同小可。冰壶项目存在一定的偶然性,但偶然性相对较小,中国队输给实力明显偏弱的俄罗斯,只能从自身找原因。丹尼尔怒斥弟子们并没有遵从自己的战术安排,或许此言非虚。

  对于“工作论”,丹尼尔可谓一语道破天机。目前,一个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国队多数运动员在本届冬奥会后退役。这令丹尼尔感到匪夷所思,毕竟这些姑娘们大多数不超25岁。在中国当下的国情下,姑娘们不可能将冰壶作为一生的职业,而是找寻未来饭碗的跳板。

  上述言论,丹尼尔躲过了中国媒体,向外国媒体大倒苦水。但世界的水都是相同的,这些言论在第一时间就被译成了中文,轩然大波骤起。正如我前面所分析的一样,丹尼尔的这番话除了有负气的成分在里面,亦有一定的道理。

  但,我对于丹尼尔的作法不敢苟同。队伍内出了问题,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如此消弭这种问题。毕竟中国队距离四强仅一步之遥,依然有夺冠希望。思想出现了不统一,大家可以开诚布公地交流,力争达成共识。

  丹尼尔对于弟子的态度不满,完全可以回到更衣室,对她们吹胡子瞪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不行也可以举起杀威棒。而且中国体制复杂,还有相关的官员钳制整个队伍,丹尼尔亦可以求助于代表团官员,开展一场整风运动。

  上述种种方法,都有可能解决队伍内部存在的问题。对着媒体大放厥词,几乎是最糟糕的一种处理方法。丹尼尔的这些话,早已通过媒体之口,传递到弟子们的耳朵里。这对弟子的心理自然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对于后面更为关键的比赛不利。

  站在队员的角度,自己的教练如此不信任自己,且向媒体抨击我们,与教练的隔阂不但不会消弭,只会越积越深。如何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统一思想,凝成一股绳,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外籍教练与中国体制不兼容的事件,屡见不鲜。多数外籍教练性格直率,喜欢向媒体揭家丑,这一结果就是将自己完全孤立起来。从执教的哲学来说,这几乎是下下之策。在NBA赛场,诸如杰克逊、斯隆、波波维奇这些名帅,从不会向媒体抖露球队的家丑,他们明白向媒体道苦水,除了过一把嘴瘾外,于事无补。

  丹尼尔用一种并不高明的手段,将自己和中国冰壶推到了风头浪尖。中国队如愿晋级四强,但前途一片迷茫。  

    直击-冰壶罕见一幕逗笑中国姑娘 晋级四强要开心去打
    点评-中国教练点冰壶女队获胜原因 下步目标拼半决赛
    名人-洪钢:冰壶女队最深印象是什么 比男队强在一点
    前景-冰壶女队已创温哥华奇迹 半决赛战瑞典难度颇大
    征程-冬奥会女子冰壶四强出炉 中国第三半决赛PK瑞典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