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综合消息

中国申办冬奥会存致命伤 15年后或能够水到渠成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2月24日12:09

    新华社记者江红 也许是借了北京奥运会的东风,一向基础差底子薄的中国冬季项目,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呈强劲上升趋势,突破一个接一个,目前已3金在握。在未来几天中,我们还有四、五个冲金点,总金牌数和奖牌榜排名大幅上升几成定局。

    于是乎,一个并不新鲜的念头又在国人心中萦绕:夏奥已经圆梦,我们何时能举办一届冬奥会,实现冬夏两翼齐飞?

    举办一届冬奥会我们已经具备和还不具备哪些方面的条件呢?从大的方面讲,首先,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冰上和雪上比赛场馆。冰上问题不大,在哈尔滨、长春和北京,我们都有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的大道速滑和短道、花样滑冰场馆,但雪上赛场严重不足。诸如雪橇、雪车和跳台滑雪等不少在中国严重缺乏群众基础的项目,赛道建设耗资巨大,而赛后闲置浪费以及巨大的维护费用等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再加上交通、通讯、旅馆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举办一届冬奥会的花费堪称天文数字。而国外的模式一般都是在发展成熟的滑雪胜地举办比赛,基础设施,交通、接待等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只需少量投入改建场馆赛道等既可。

    另外,也是最重要的,我们缺乏足够的观众人群。冬奥会是一场世界冰雪大“PARTY”,既要有演员——运动员在场上表演,也要有观众在场外观看叫好,二者缺一不可。

    记得都灵冬奥会上山采访北欧两项,在赛场,几万热情的观众将昔日寂静的群山变成沸腾的海洋。在跳台滑雪比赛结束后,运动员要迁移到另一赛场进行越野滑雪比赛,几万观众跟随运动员一起转场,男女老少、拖家带口,兴致勃勃地在林海雪原中穿行,那场面蔚为壮观,让人深切体会到什么叫冰雪群众基础。

    而去年在哈尔滨大冬会时,连中国队实力超群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都没什么观众,很多雪上项目比赛基本就是只有运动员、裁判员的关门“卡拉OK”。

    以我们的举国体制和举全国、全省之力办一件事情的气魄,在几年之内打造一批符合奥运会标准的雪上项目赛场,也许不是什么难事,但要在短时间内培养一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近日,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布莱克恩公开 “叫板” 国际奥委会,声称因连续两届申办夏季奥运会失败,美国可能不再提出申办夏奥会的申请,因为他不希望再看到像芝加哥那样8000万美元的申办费用打水漂,除非国际奥委会明确表示希望美国承办。对美国来说,举办奥运会就是一桩买卖,组委会就是个有限责任公司,赔钱还是赚钱是第一位要考虑的。

    当中国人已足够自信,不再需要用金牌证明什么,不再需要借奥运表达什么,就让奥运会还原它的本来面目吧。

    冰城哈尔滨曾经两次申办冬奥会,第一次失败,第二次主动放弃。去年哈尔滨第三次提出申办2018年冬奥会,最终也未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

    据悉,美国的丹佛和里诺-塔荷都表达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意向。美国奥委会近日的强硬表态,是否正是为其申办冬奥会做铺垫?如果美国提出申请,获胜概率较大。

    综合各方因素,记者认为,中国申办2026年第二十五届或2030年第二十六届冬奥会比较合适。

    再过15年到20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那时,我们也许已经拥有若干成熟的滑雪度假胜地,滑冰滑雪已成为老百姓休闲娱乐的一部分。那时,我们的冬季项目金牌已经不单单集中在短道速滑和雪上空中技巧等少数几个项目;那时,我们的一场冰球、花滑比赛也能吸引几万观众的疯狂呐喊……那时,即使我们的冬奥会金牌总数不是世界前几位,我们把冬奥会请回家,也算是水到渠成,众望所归了。(完)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