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美籍华裔老板黄健华再出手 借鉴NFL盈利要等5年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2010年02月24日14:36

  黄健华

  谈判8个月,美国华裔商人黄健华和他的团队终于实现了一个打造职业篮球联赛的梦想。23日晨,黄健华又一次重磅出击,他与郑志刚共同经营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骑士联盟),正式同中国篮协签订不可撤销的框架协议,宣布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第一次,民营资本全面接手一个中国职业体育联赛。

  第一时间,记者越洋连线了正在纽约的黄健华。

  民间注资里程碑式意义

  黄健华的此次收购行为,同注资一支CBA球队有本质不同。这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以来,首次由民营资本参与联盟的管理,黄健华和郑志刚将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组成联赛管理小组。可以说,QSL入主NBL,在中国职业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由民间资本接管联赛,颇有几分美国职业联赛的味道,黄健华自豪地说:“在中国,体育产业没人可以自己定规矩,而现在,我们能制定自己的联赛规矩。”他还透露,此前注资CBA吉林东北虎,其实是在中国篮球市场小试牛刀,给全盘接手NBL打前站。

  在黄健华看来,NBL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联盟。有多抢手?NBA早在八年前,就向篮协抛过橄榄枝。上个月,经营多家NBA场馆的美国安舒茨娱乐集团(AEG)还在争夺NBL经营权。最终,篮协选择了QSL。

  “有篮协支持,且放手给我们经营,那我们就下决心花大力气投入。”黄健华说。

  借鉴NFL盈利要等5年

  此前,NBL被看作是CBA的二级联赛,而QSL入主后,NBL将与CBA成为并行的两大联赛。NBL的操作方法,有点像美国的职业联赛,但黄健华强调,“我们不会照搬国外的经营和管理模式。我们的重点在于,培养中国本土篮球运动员”

  NBL真能在民营资本的运作下生存下去吗?毕竟,CBA联赛上赛季一共亏损了1.15亿元人民币,NBA本赛季亏损4亿美元。

  黄健华却不担心,“其实,我们没想过在短期内赚钱。如果要盈利,起码等上5到7年。我们现在签订的是一份16年协议。”

  尽管短期不盈利,但黄健华对于NBL的发展前景看好。实际上,黄健华和郑志刚有经济实力、有人脉关系、有赞助商支持。李宁、TOM网络已经与NBL达成合作协议,另外有青岛啤酒、统一等多家品牌对赞助NBL联盟表示出了兴趣。

  作为有多年美国背景的老板,黄、郑两人打算把更多国际元素引入联盟。他们希望能引入英超联赛的升降级制度,同时借鉴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的分享利润模式———俱乐部老板一起分享总利润的70%。

  今年7月,NBL即将拉开战幕,将有10支球队参加联赛。首次由民营资本运作的NBL将迎来一个新的契机。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