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转会最新评论

姬宇阳:本命年,你的年关你做主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24日18:14

  文/姬宇阳

  老外研究星座,日本人琢磨血型,咱们中国人呢,讲的是属相。当属虎人遭遇虎年,这就是传说中的本命年。

  1989年,导演谢飞拍过一部著名的电影,片名就叫《本命年》,主演姜文,他演的人物名叫李慧泉,电影的结尾,李慧泉在公园里被两个少年抢劫犯捅了几刀,血沿着他的风衣汩汩地流了出来,24岁的李慧泉在本命年里死去。一年之后,这部灰色基调的悲剧电影,意外当选百花奖最佳故事片。

  电影的英文名字,叫做《MY YEAR》,本命年,我的年,翻译得够直白,也够准确。这部电影中最经典的台词,来自于梁天扮演的角色,他对着李慧泉,连着说出一串排比式的没劲:“忙吧,没劲;闲吧,也没劲;上班吧,没劲;在家呆着,也没劲;睡觉吧,没劲;不睡觉吧,也没劲;活着吧,没劲;死了吧,更没劲。”听得有点不耐烦的李慧泉,一把揪着梁天的脖领子,对他说:“那我打你一顿吧!”结果梁天眼皮也没抬一下,继续像癞皮狗似的絮叨说“你不打我呢,没劲;你打我一顿呢,也没劲。”

  在中国人的传统理念中,12年才一回的本命年,是一道需要小心谨慎才能安全越过的坎,但中国足球的一大功能就是,它可以把许多原本严肃沉重的东西,变成一个笑话。说到本命年,我不由自主想起12年前的虎年春节,想当年,我们翻着甲A秩序册,特意从申花队找出一个属虎的明星球员,名字就不说了,就用Z来代替吧。秩序册上写得清清楚楚,Z是1974年生人,属虎,于是我们就找出他的照片,然后做了好大一个彩版。

  几天之后,在江湾基地宿舍楼里,我遇到了Z,我问他本命年感觉如何,他却有点无奈地对我摇摇头,原来,他并不属虎,而是属鼠。他的实际年龄,比报名年龄足足大了2岁。我们精心策划的关于他本命年的专题,就这样变成了一个笑话。

  牛年悄然过去,虎年已然来到,虎是百兽之王,威风凛凛,气盖山河。民间有说法,大多数时候,本命年都是犯太岁,所谓“太岁头上坐,无灾也有祸”。当12年一遇的本命年到来的时侯,有人选择以攻代守,以毒攻毒,用豁出去的态度,应对凶险的本命年,也有人选择退避三舍,小心翼翼,吃饭防噎,走路防跌,恨不得本命年这365天,天天都不出门,“宅”在家里,躲过一切可能的灾祸。

  但是踢球的却不一样,足球是一项特殊的行业,选择了踢球,就意味着必须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足球行业竞争激烈,一旦你把主力位置“礼让”出去,要想再回去,或许就会比登天还难。所以,对于那些属虎的遭遇本命年考验的球员来说,就算你是身处本命年,一样要保持永远向前的姿态,一样要恶狠狠地竞争上岗。

  大约7年前,曾经有一支豪门球队,找到下轮对手阵中的一个国脚,想让他给本队放水,但是却被这位国脚婉言谢绝,该国脚婉拒对方的理由也和本命年有关,他说,我今年是本命年,好不容易快熬过去了,不想再出什么事情。

  难怪有人说,要想约束人少干坏事,第一要靠法律,第二得靠信仰,这信仰有许多种,迷信也算一种,如果不是担心本命年里做了坏事遭遇现世报,也许那位球员已经铤而走险,走上打假球之路。当然,也不能排除,他关于本命年的顾虑,只是借口而已。

  本命年是一道坎,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未来的一年会是一道坎,而对于刚刚完成大换血迎来新教练的申花队而言,未来的一年更是一道坎,我祝愿所有那些确实属虎而非属鼠的本命老虎们,无论你是球迷还是球员,都希望你能太太平平地度过自己的本命年。球员吃的是青春饭,大多数人都会在自己的本命年也就是24岁,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大多数球员没有机会在球场上度过第二个本命年,除非他能熬到36岁不退役。

  本命年,MY YEAR,属于你的年,12年才一次,别被本命年的魔咒吓住,该干嘛干嘛,365天,其实快得很,“嗖”一下就过去了。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