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不称职”球迷不爱主场爱客场 申花粉丝多个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2月24日18:23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李晶 

  “申花对我来说就像是家人一样,我们不一定每天见面,但是会一直放在心上。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申花就像是家人

  “我没有特别喜欢的申花球员。”从1994年就开始关注申花的土匪竟然没有一个喜欢的申花球员。无论是95黄金一代的城市偶像,还是2003年夺冠时的那批激情战士,在土匪眼中,他们都只是申花的一员,他们有的是共同的标志——上海申花。

  和很多球迷不一样,土匪说自己没法说出一套完整的申花阵容,不论是哪一代,在他的印象中都有点模糊。平时由于工作原因,他不会过多关心申花的消息,甚至买了套票还经常缺席主场比赛。看起来,土匪似乎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申花球迷,不过,他从不质疑自己对于申花的感情。“申花对我来说就像是家人一样,我们不一定每天见面,但是会一直放在心上。它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没有了热恋期那种每时每刻的牵挂,当这种感情上升为亲情的时候,申花于土匪,已然成了一种习惯,或许经常会忽略它的存在,但却是一种必须。

  曾经有一次,土匪心血来潮细数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惊讶地发现几乎每一个朋友或多或少都和申花、和蓝魔有关。陪着申花走过那么多年,土匪说,现在他每每回想过去,都会不自觉地和申花联系在一起。他总是会先想到那一年,那一天,申花踢了场什么比赛,有哪个出彩的球员,或者举办了什么活动。潜意识中,申花成了一根时间轴,串起了他十几年来的生活,似乎每一条走过的路上都会有申花留下的痕迹。

  “有时候他不得不一个人在客场为申花加油,土匪遭遇了形形色色的主场‘怠’遇。”

  5人座挤了7个人

  不过,这个“不称职”的球迷虽然出现在虹口的频率不怎么高,可他却对客场比赛情有独钟,几乎所有中超球队主场他都跑遍了。有时候他不得不一个人在客场为申花加油,没有专门的客队球迷看台,土匪遭遇了形形色色的主场“怠”遇,被骂,被嘘,被哄,甚至被打。他往往需要警察的特别保护才能安全离开。不难想象,土匪一个人混在主队球迷中间,人家都在欢呼进球时他却在唉声叹气,周围骂声连天在哀叹失球时,他却一个人欢欣鼓舞激动不已,这种情况下,主队的球迷怎么会让他太太平平地离开球场呢?

  不过这些不愉快的经历在土匪看来早就已是家常便饭,“正常的,习惯了,否则怎么叫客场呢?”回想2003年申花客战山东一役,那是土匪记忆中最苦的一场客场之旅。申花0比2输给了山东,让土匪心生郁闷,偏偏天公也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从球场到大巴短短的几十步路,他们每一个人都被淋得浑身湿透。比赛结束后,他们当晚12点多从山东出发,经过辗转,第二天下午3点多才回到上海。“整个回来的旅途我都蜷缩在后排,原本只能坐5个人的位置我们硬是挤了7个人。”

  这一路身心俱疲,让刚刚大学毕业的土匪倏忽间有了一种人生的感悟。“可能那个时候刚刚踏进社会,思想转变还没成熟,周围的事物很容易影响我的心情。经过那场比赛,我有一种特别的‘苦过来’的感觉,对‘苦’也有了一种切身的体会。”不过,那年的申花没有让土匪失望,苦尽甘来,最终捧起了末代甲A的冠军奖杯。

  “没想到,这个老外相当‘懂行’,对于京沪两地球队、球迷之间的恩怨纠葛也早有耳闻,看到有两个年轻人突然上前和他聊天,第一反应甚至有点害怕。”

  老外球迷也爱申花

  前两年在北京出差时,土匪偶遇了一位特殊的申花球迷。有一晚,他提议和朋友去天安门逛逛,没想到,居然在那里看到了一个穿着申花球衣的金发碧眼的老外!土匪和他的朋友都心生奇怪,忍不住上前和他搭讪。没想到,这个老外相当“懂行”,对于京沪两地球队、球迷之间的恩怨纠葛也早有耳闻,看到有两个年轻人突然上前和他聊天,第一反应甚至有点害怕。“他肯定以为我们是北京球迷,要找他麻烦了。”土匪马上和老外解释,他们都是上海人,也都喜欢申花队,大家是一条“战线”的,这才让老外由惊转喜。交谈间,土匪得知这个老外的朋友是蓝魔阵中一位非常著名的苏格兰球迷,他受这位外国蓝魔球迷的影响,也开始关注申花,并且喜欢上了申花。“世界就是那么小。”土匪不禁感叹。

  那晚,土匪与这位老外在酒吧聊到很晚,“他一直夸申花,说他很喜欢申花,因为我们的球队踢得很性感。”巧合的是,两人都是阿森纳的球迷,老外回到英国后,给土匪寄了一套2008年阿森纳的球衣,而土匪也经常发一些申花比赛的照片、新闻给这位远在欧洲的申花球迷,让他能够时刻了解这支“性感”球队的近况。听说老外喜欢佩特科维奇,找不到原版球衣的土匪还想办法买了一件申花球衣,自己印了个硕大的11号寄给他,算是圆了这个特殊球迷的一个梦想吧。

  “这一等,就等来了整整三车的人,一大群人直接从虹口足球场一路冲向婚礼现场,浩浩荡荡地送上祝福,让土匪感动不已,自然也不会再有失望。”

  蜜月也要溜号看球

  陪着申花走过来的这十几年恰恰是土匪和他的朋友们一生中经历转折最多的日子,他们共同见证了彼此人生中许多重要的时刻。其中,婚礼自然是最具有纪念意义的。

  去年五一期间,土匪举办婚宴,迎娶了他美丽的新娘。可是偏偏那天有申花主场的比赛,球迷兄弟们因为要到场助威一个都没来,这让土匪心中很不是滋味,总觉得这个婚礼有点缺憾。可是晚上9点半,申花比赛一结束,土匪就接到了兄弟们的电话,让他无论如何要等他们。这一等,就等来了整整三车的人,一大群人直接从虹口足球场一路冲向婚礼现场,浩浩荡荡地送上祝福,让土匪感动不已,自然也不会再有失望。

  而申花去韩国挑战水原三星时,土匪又正巧和新婚妻子在泰国度蜜月。这可苦煞了土匪,一边是钟爱的球队,一边是心爱的新娘,着实让他纠结。土匪瞒着妻子悄悄地办好了去韩国的签证,和妻子软磨硬泡,最后用一枚钻石戒指的承诺终于换得“特赦”——如果当天有航班,那就可以放行!这让土匪兴奋不已,兴冲冲地去查航班,却发现比赛那天竟然没有一班飞机赶得及。无奈,他只能感叹自己运气实在太差,错过那场比赛,又没法看到直播,让他为此遗憾了很久。

  不仅是土匪自己的婚礼,他送给朋友的新婚贺礼也有着浓郁的申花元素。2003年申花夺冠后,当时的外援托马斯把那件金灿灿的冠军服扔上了看台,身强体壮的土匪幸运地抢到了这件极具纪念价值的衣服,他一直当宝贝一样珍藏在家中。几年后,蓝魔兄弟中有一个特别喜欢收藏申花队服的兄弟要结婚了,土匪心甘情愿地把这件冠军服当作结婚礼物送给了新人。“当时他真的很惊讶,完全想不到我会把这个送给他,他一直说太贵重了不能收。”不过最后土匪还是劝说这位新郎倌收下了贺礼,两人达成了“君子协议”,算是暂时由这位朋友保管吧。“他喜欢我就送给他了,没有想太多,都是自家兄弟吗。”土匪对于自己的慷慨到是显得不以为然。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