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吊射门背后折射深层危机 中甲假球成为普遍现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4日17:55
  2月23日,中国足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涉假三支俱乐部的处罚决定,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俱乐部降级到中甲,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则被取消联赛注册资格并被罚款20万元人民币。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 张宗堂 崔清新 赵仁伟)2009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发生的球员“攻自家球门”事件(也称“吊射门”事件)24日真相明朗:一方球队的董事长为达到赌球获利之目的,企图通过操纵本方球员,进而操纵比赛和比分,迫使球员不惜“自摆乌龙”以“完成进球任务”。

  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中国开展足坛“打假反赌”的最新进展。而根据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23日正式公布的处罚决定,“攻自家球门”事件的主角青岛海利丰队已被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元。而该球队的董事长杜允琪和场上组织球员杜斌,早些时候已被批准逮捕。

  中国有关方面查明:去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赛前,杜允琪即在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球赛进行到第70多分钟,海利丰队3:0领先对手,胜局已定,杜允琪获利。

  此时,杜允琪又根据进球总数变化而再次下注,于是向海利丰队长杜斌下达了“必须再进一球”的指令。迫于比赛结束时间临近,海利丰队屡攻不下,情急之中的杜斌授意队员“自摆乌龙”,然而三次努力却终未得逞。

  赛后,四川智谷队球迷现场拍摄的录像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在广大球迷乃至中国足坛引发轩然大波。事后不久,“事件制造者”杜允琪即神秘失踪,公安机关经过长达数月的努力,终将其擒获。

  这也是青岛海利丰队在此次“打假反赌”中,第二次被牵涉。2009年12月,公安机关就公布:2007年9月22日的“中甲”联赛中,处于“冲超”关键时期的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为取胜,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商议,通过金钱交易操纵这场比赛。涉案人员已均被逮捕。

  之前,公安机关还及时公布了此次足球“打假反赌”其他案情的进展情况:2009年11月,首次公布足球从业人员王鑫、王珀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的情况。12月证实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打击对象开始瞄准足球界“大鱼”。六天后,即宣布依法刑事拘留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同时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司法机关对足球假赌问题深度介入,涉及对象从教练到球员,从俱乐部负责人到足协高官,从假球到赌球,力度前所未有,深藏在中国足球体内的毒瘤和病原逐渐显现,不仅让人们看到了司法机关维护正义的力量,更让广大球迷看到了净化足坛的信心和希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球界权威人士透露,一些人买通俱乐部官员和关键球员,打假球以获取巨额利润等情况,不仅令球迷失望、球员竞技水平滑坡、国际比赛成绩很差,也致使家长们不愿再把孩子送去踢球,中国足球事业陷入空前低谷。

  事实上,中国足球的乱象丛生并非从2009年才开始,“打假反赌”也并非此时才启动。足球界也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反赌球行业自查,最终结果却是不了了之。而之后的多次打假反赌也多虎头蛇尾、草草收场。

  山东省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勇指出:“出现这种状况,是多方面因素、多年累积造成的,其中一条就是一些从业人员形成了相对封闭的利益小圈子。他们没有去努力浇灌中国足球这棵大树,反而为了私利把这棵大树的树心掏空了。依法严厉打击涉假涉赌是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当务之急。”

  业内人士分析,要真正除掉中国足球“假、赌、黑”顽疾,绝非公安机关一家之力能解决的。资深足球记者尹波认为,中国足球的问题从根本上讲是机制和环境造成的,而不仅是某些人的操守和人品所致,需要在运行机制上进行大的改革,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救赎。如中国足协不能亦官亦商,不能既做运动员又做裁判员,与各职业俱乐部抢夺利益。而要扮演好规则制定和行业监管者的角色,同时要加强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