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曝光海利丰吊射门真相 队长:踢不好假球被停赛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2月25日01:11

  没有直播的中甲比赛,连摄影记者也鲜有光顾。好在有现场球迷拍下的荒唐一幕:青岛海利丰在对阵四川队时,3∶0领先的情况下队员居然拔脚向自己球门里吊射3次!事后,尽管其性质显而易见,但全队上下仍以“教练安排”为由企图蒙混过关。昨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下午的新闻和《焦点访谈》节目中,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和队长杜斌穿着囚服、戴着手铐于镜头前亮相,这场荒诞剧的脚本才被公之于众,只是,“假球”的定性丝毫不令人意外。

  昨天,中国足协公布了《关于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球员注册转会事宜通知》,对青岛海利丰的安置问题作了专门安排。

  □记者 郑乔

  ●“当时我就跟杜斌急了,我说没你这样踢球的!回来我就跟主教练说把他停赛了。这个球队毁就毁在他手里了!”

  ●“这比赛没人看,反正没有转播,我们这叫自娱自乐,每年玩几场。”

  ●“当时我心里特别着急,因为这是老板布置的任务,不敢不完成。如果不听老板的,轻则扣发工资奖金,重则驱逐出球队。”

  ●“我们射不进去,没有办法,于是我就跟队友说,不行就往自己的球门里踢一个吧。”

  ●“守门员也知道要放球,但是作为守门员,他肯定不想从球门里捡球,他只是下意识地扑了一下。”

  赛前下注 杜允琪手机遥控赛场

  昨天下午,央视新闻频道在17:00的新闻中播出了扫赌行动的最新动态,于沈阳落网的青岛海利丰董事长杜允琪和队长杜斌戴着手铐出镜,他们讲述了当时演出“吊射门”的经过。

  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对阵倒数第一的四川队,如果取胜则能保级。赛前,杜允琪在国外赌球网站上下注6万元买自己球队赢。比赛进行到70多分钟,青岛队3∶0领先,这时杜允琪又买了大小球中的大球,比赛中总进球数达到4个,自己就算赢。于是,杜允琪便通过助理教练遥控队长。“我回休息室给老板回的电话,老板指示让我上场,进一个球或放一个球。”杜斌回忆道。

  发觉异常 四川队上下不予配合

   “进一个球或者放一个球”,最后10分钟,早已将胜利握在手中的海利丰在杜斌上场后突然开始疯狂进攻,这一举动来得突然至极,让四川队队员不得不求助教练该如何应对。

  “据我们了解,四川球员见到杜斌在场上的表现后,就跑到自己的教练席旁边把这种情况向教练反映,教练也明确说不要配合青岛海利丰,指示球员退回到自己半场防守。”办案民警解释道。四川队这时摆出铁桶阵,全部收缩阵线,海利丰无论怎样也不能攻破其防线。于是,荒唐的一幕出现了。

  杜斌停赛 只因假球踢得不好

   “对方收缩半场,我射不进去门,没有办法,我就和队员说不行就往自己门里射。”杜斌缓慢地说道。

   比赛第88分钟,青岛队22号球员向自家大门踢出了第一脚球,“守门员当时站位比较好,把球踢了出来。”杜斌回忆道,“他(门将)也知情(放球),一些扑救也是下意识的吧,毕竟每个门将都不愿意往自己门里捞球。”当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杜斌甚至指挥门将往外走,随后让队友往自己球门吊射。但就是这样的吊射,也因为脚法没有把握好而偏门而出。“事后回到青岛,老板找我谈话说假球没踢好还闹这么大。”后来即被停赛。

  家常便饭 每赛季要假三四场

   假球没能踢明白,一时间,“吊射门”一词几乎成了年度体坛最大的乌龙笑话。随着调查的深入,海利丰队中被查证参与赌球的董事长杜允琪和队长杜斌终于落网。

  事发后,杜允琪还企图通过“统一思想”使全队上下口径一致,对外宣称“回传是教练安排拖延时间的战术,因场地不平影响回传的效果”。事实上,这支常年混迹于中甲的球队每年都能演几出荒唐的戏剧。“据我所知,我知道的每个赛季有3到4场最少。主要是我们主动输给对方。”杜斌说道。办案民警也道出调查过程中得到的一些启示,这些赌博行为大都通过买通对方球员和裁判,或者直接联系幕后庄家进行,有的球队和球员干脆以赌球获利为营生。

  吊射门镜头回放

   镜头1:青岛队换上杜斌。上场后他一边跑向自己的位置,一边向身旁的队友交代着什么。随后,青岛队李明在中圈弧附近拿球,只见他抬头看了一眼场上局势,随即起脚吊向己方大门,门将牟鹏飞单手将球托出。

  镜头2:青岛队后卫张天罡在中圈弧附近再次起脚射本方球门,不过球偏得很远。

  镜头3:或许是看到门将未能理解到“意图”,李明再次向本队球门“开炮”,这次他更近,选择了更为稳妥的推射,而门将站在大禁区边缘,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以极慢的速度向球门内滚去。不过,李明的“射门”最终擦着门柱滑出了底线。

  镜头4:川足队员滕彬受伤倒地,已经大比分领先的青岛队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迅速将球攻至前场,不过最终的射门被徐扬扑出。

  镜头5:比赛中的第4裁判看到了青岛队这一幕后,马上传信息给主裁,主裁判在比赛刚到90分钟时就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赢球本应大肆庆祝的青岛众将士垂头丧气,好像输球的是他们一样,令人不明其所以然。

  戏子真的靠不住

   舞姿翩翩,长袖袅袅,戏曲演员本被称为“优伶”,“戏子”一词在旧社会则是贬义词。过去戏剧演员的社会地位不高,女的被轻蔑地称为“戏子”。文学作品里,大宅院里的男主人公如果找了戏班里的演员做老婆,其高堂往往会反对,理由就是“戏子靠不住”。

  靠不靠得住是当时的社会秩序使然,艺人也分两种,一种是舞台上的艺术家,另一种则将功夫用在台下幕后。2009年9月2日,中国足球史上最荒诞的一幕在中甲赛场上演,其内容比《等待戈多》更无厘头,比《变形记》更让人郁闷不已,自然也就成了一出烂戏。

  这些演员们没有水袖,却缠着护腿板,脚穿长筒袜,装束在舞台上就显得有些怪异。他们不走台步,没有固定的身段,也没有那举手投足间的优雅,当然,也就不按常理出牌。传说,现代足球运动发明之初,由于缺少规则限制,球场往往变成角斗场。现在则发展成为了智斗,刁德一和阿庆嫂,大家各有各的心眼。于是,本来结果很明了的比赛———海利丰赢3球顺利保级———愣是被演出了花里胡哨的道道。看球赛应该像听戏文,剧情结果一目了然。海利丰队员赢了球愣是不高兴,比赛中吊射的情节让寥寥无几的观众起立大呼“假球”,假就假了,偏偏还找个借口说“场地不平”。这借口是国足专用的,中甲球队可消受不起!唬了球迷,骗了媒体,熟谙潜规则的“戏子”真的靠不住!

  好在扫赌就像省际列车,从沈阳通往全国各地,提前订过票的戏子们全都捎上,也从来没有超载一说。也亏得有这趟列车,“吊射门”落幕,经常骗人且只想被潜规则的戏子们,赶紧上车,走吧!郑乔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