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海利丰吊射门真相公布 老板令球员吊射自家球门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25日04:00

  本报讯 (记者赵宇)上赛季中甲联赛中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吊射门事件昨日终于可以画上句号了,公安机关昨日将此事的原委公之于众。原来,青岛海利丰老板杜允琪为了赢得在赌球网站的下注,公然指使自己的球员打假球。

  吊射门事件发生在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西部智谷队的比赛中。当时需要取胜才能保级的四川西部智谷队早早丢失3球。可是在比赛结束前的5分钟里,青岛队却连续三次出现自己往自家球门里吊射的诡异事件。

  据海利丰队老板杜允琪交待,他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已托朋友在境外赌博网站上下注6万多元人民币,赌自己球队赢。如果海利丰队当时3比0赢下这场比赛,那么杜允琪将获利8万多元人民币。

  “等比赛还有10多分钟结束时,我青岛的朋友来电话说,有一个大小球盘,意思就是水位(赔率)还不错,如果再进一个球的话,押一万可以挣一万。我说不行把赢的8万再押上。”杜允琪说。

  随后,杜允琪给球队的助理教练兼队长杜斌打了电话,并传达了再进一球或丢一球的意思。

  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分钟时,杜斌被换上场,他向队友们传达了“任务”。可是在对方的铁桶阵面前,青岛海利丰队很难再进球。无奈之下,杜斌只好告诉队友,“实在不行只能往自己球门里射”。

  当比赛进行到87分钟之时,青岛海利丰的22号球员向自家球门踢出了第一脚。1分钟后,青岛海利丰的6号又一次把球踢向自家球门。但踢得太正,被守门员挡了出来。比赛就要结束,青岛海利丰队第三次向自家球门施射。虽然守门员已站到了大禁区外,但他面对空门的吊射还是擦着门柱飞出了球门。

  随后比赛在“海利丰假球”的呼喊声中结束,杜允琪赢到的钱又输掉了。面对媒体的质疑,青岛队后来统一口径,将吊射说成“回传”、“因场地不平而更像射门”,主教练蔡晟当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甚至表示“这是自己故意安排的回传战术”。如今,蔡晟已不见踪影,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 吊射门·主使

  海利丰老板杜允琪表示——

  以为没人看“就搞了几场”

  本报讯 (记者赵宇)自从吊射门事件爆发后,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老总杜允琪就潜逃在外。可是,他最终还是落网了,并交待了所有犯罪事实,他说:“我当时就觉得整个中甲的比赛没人看,而且电视也不转播,所以觉得反正是自娱自乐,就搞了几场。”

  杜允琪本想从这次比赛中捞一笔,结果杜斌上场后却没能完成他的指令,杜允琪和他的青岛海利丰球是赢了,但没赚到钱,“我(赛后)训斥杜斌了,我说没你这样踢球的。回来我就跟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说,把他(杜斌)拿掉。这个队坏就坏在他的手里。”

  杜允琪之所以恼火,主要是因为他觉得最信得过的杜斌连场假球都不会踢。一场比赛赢8万人民币对于杜允琪来讲并不算什么,因为他当年还曾因一场比赛而赢得百万元。

  据公安机关透露,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常年混迹于中甲联赛,像这样操纵比赛打假球是家常便饭,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出现,“他们具体来说以商业贿赂(来实现操控比赛),比方说买通对方球员、教练员,买通裁判,买通俱乐部;有的干脆就和幕后的赌球庄家进行联系。(他们)以赌博为目的,进行营利。这种现象应该说还是很严重的,值得我们深思。”专案组负责人崔伟东说。

  ■ 吊射门·执事

  杜斌称每年至少假打三四场

  因作假未成,赛后被杜允琪痛骂“踢假球都不会”

  本报讯 (记者赵宇)没被带走调查之前,杜斌曾接受过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当时坚称“自己没打假球,自己是清白的”,甚至还说过“清者自清”这样的话。可是,在公安机关的调查面前,他招供了,不但承认了打假球的事实,而且还供认球队每年要打三四场假球。

  由于水平有限,青岛海利丰队无法再取得进球,这也让临时被派上场的杜斌有些着急,他说:“我又和队员们说,不行往自己门里踢。当时我心里特别着急,因为老板布置的任务不敢不完成。其他球员也知道这一点,不听老板安排轻则扣发工资奖金,重则驱逐出球队。”

  看着前两脚吊射都被守门员挡出,杜斌甚至有些恼火,他在场上要求守门员故意往前站,站到大禁区前,让自己的队友吊射空门。“我们肯定不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但是作为球员来讲,他们也是一个弱势群体,也要服从上面领导的指示安排。因为我们也是要依靠足球来吃饭的,如果不服从也许会令你不能上场比赛或者足球生涯就此结束。”一名青岛队队员接受调查时这样说。

  没达到老板的要求,杜斌在比赛结束后被痛骂了一顿,“老板事后很生气,骂了我。说我办事不行,连踢假球都不会。”

  “我们球队每个赛季打假球的情况都很多,每赛季都有。我知道的至少有三四场比赛。主要是我们放球给对方,故意输球给对方。”杜斌说。

  ■ 吊射门·对手

  魏群不想多说此事

  赛前曾希望海利丰让球,但遭拒

  本报讯 (记者赵宇)“你去打听一下就知道了,青岛海利丰的问题很多。”“吊射门事件”刚发生时,四川队主教练魏群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曾这样评价青岛海利丰,当时魏群正是四川队主教练,他甚至称对手“既想赢球,又想赢钱”。

  不过,魏群昨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已不愿多提此事,“我没看这方面的报道,也不知道具体是怎么回事,所以现在也不愿意说太多了。”

  魏群表示,在这样的时刻,自己作为足球人,说什么都显得不太好,“所以还是请你们谅解,我现在真的没什么可说的,我也不想接受任何采访。”

  同青岛海利丰队比赛之前,魏群率领的四川队本打算让对手放自己一马,为保级赚取三分,结果对方坚决不同意。最终,四川队降级,“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备战乙级联赛,其他的事情不想多问。”当记者问及魏群,四川队是否存在假赌问题时,他笑着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呢,简直是没有的事。”

  ■ 吊射门·足协

  “调查海利丰,南勇有功”

  一足协人士对“吊射门”内幕深感震惊

  本报讯 (记者赵宇)海利丰确定被注销资格后,公安部也正式对外公布了上赛季中甲联赛“吊射门事件”内幕。对于这样的消息,足协人士很震惊:“要是没有公安机关的调查,这些内幕光靠我们是查不出来的,像海利丰这样的害群之马早就应该清除。”

  据这位足协人士介绍,发生“吊射门事件”时,足协当政官员还是南勇,“这件事南勇也有一定功劳,他当时就力主对海利丰队进行调查,但没等调查结果出来,南勇就进去了。”足协人士说。

  吊射门事件爆发后,足协纪律委员会和联赛部官员都前往青岛进行调查,结果并没有得到太多实质性东西,“我们只是把自己调查的东西交给了公安机关,另外一些媒体的报道也是参考资料。当时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支球队肯定有问题,但没证据,也不好妄加指责。”

  据了解,足协当时去调查时并没有见到杜允琪本人,“看来他肯定是听到风声,早离开了,当时只有王守业(青岛海利丰总经理)接待我们。”足协人士说。

  “这下好了,问题查明了,青岛海利丰受到了处罚。说实话,真的应该感谢公安机关的大力调查,有些问题光靠足协是解决不了的。”足协人士最后说。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