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中国冰壶女队跻身冬奥四强 26日将争夺决赛门票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2月25日04:09

  中国冰壶女队自去年勇夺世锦赛冠军后,昨天又在冬奥会上闯进四强,获得了在26日冲击决赛门票的机会。虽然最近一段时间来,冰壶大赛的电视直播受到了更多国人的关注,但由于不少观众对规则不熟悉,观赛享受大打折扣。希望本文能帮助您体验到冰壶运动的更多乐趣。

  规则严格 想得1分不容易

  冰壶比赛在两队之间进行,每队有4名成员。全场比赛为10局,每局两队按一垒、二垒、三垒及四垒的顺序陆续掷壶,每人掷出两壶。队长负责决定战术策略,通常担任四垒,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在一名队员掷壶时,由两名本方队员手持冰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使冰面融化出薄薄的一层水,帮助冰壶准确到达预期位置。但是如果掷出的壶运行得十分合适,也可以选择不刷冰。而一方球员也可以在规定区域内为对方的壶刷冰,但目的是为了让对方的壶滑行到不能得分的位置。

  在两队选手全部投壶结束后,壶更靠近大本营的圆心的一方得分,每壶可以得到1分。但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壶都能得分,只有进入大本营(大圆)内,且比对方的全部壶都靠近圆心的壶才能得分。10局过后,如果双方比分相同,将进行加时赛,直至决出胜负。在比赛中,由于后掷的队伍通常更容易掌握场上局面,为了促进竞争,在前一局中失利的队伍将取得下一局的后掷权。

  本届冬奥会冰壶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循环赛,10支队伍两两交手,根据胜负场进行排名,排在前四名的进入四强。如果有胜负场相同的,则需要进行加赛。第二阶段是四强赛,分别进行两场半决赛,其中获胜的两支队伍晋级决赛争夺最终的冠军,而半决赛失利的两支队伍争夺铜牌。

  场地特殊 赛道截面是U型

  或许您在观看冰壶比赛时会纳闷,为什么选手能够投出带弧线的壶。其实这主要是因为看似平滑的冰壶赛道的横截面其实是U型的,高水平运动员常常在冰壶最后的出手时刻时让冰壶旋转起来,并利用赛道的曲线来控制壶的路线。

  在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另外,冰壶赛道的冰面也不是光滑的,而是有很多突起的小冰粒,刷冰的选手刷的其实就是这些突起的小冰粒。

  冰壶的装备包括冰壶、比赛用鞋和冰刷。冰壶由原产于苏格兰的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磨制成,标准直径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1公斤。参赛队员脚穿比赛专用鞋,两只鞋底部质地不同,蹬冰一脚的鞋底为橡胶的,而滑行脚的鞋底为塑料的。

  冰壶装备造价不菲,除了赛道的铺设和日常维护等费用外,一个冰壶的造价在人民币一万元左右,一套10只要十多万元,专业比赛用鞋也要2000多元,专业冰刷每支也将近千元。不过这些装备如果保养得当,使用寿命很长。再加上冰壶运动不太受年龄限制,可以从小打到老,而且冰壶和冰刷可以多人使用。所以长远来看,打冰壶的投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昂贵。

  ■中国冰壶

  寂寞绽放成奇迹

  中国女子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王冰玉、周妍、岳清爽和柳荫四名队员常年在一起配合训练,她们每天训练3到4个小时,每赛季大部分时间都要远赴加拿大训练。在勤学苦练中,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寂寞中悄然绽放。去年大冬会和世锦赛,她们勇夺金牌,她们的名字和冰壶这项运动才逐渐被人们了解。

  我国的冰壶运动基础薄弱,全国只有四家冰壶馆,从事冰壶训练的不过百人,业余爱好者更是寥寥无几。北京怀柔有一家对外开放的专业冰壶馆,但常常门可罗雀。目前全世界有120万人经常进行冰壶的练习,其中70万人在加拿大。在那里,冰壶是仅次于冰球的第二大运动,每个城市几乎每隔15分钟车程就有一座冰壶馆。加拿大队的球员虽然实力高超,但都是业余选手,平时有自己的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