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海利丰“吊射门”查明 老板下注命令球员打假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25日04:58

  2009年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发生的球员“攻自家球门”事件(也称“吊射门”事件)24日真相明朗:青岛海利丰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为达到赌球获利之目的,企图通过操纵本方球员,进而操纵比赛和比分,迫使球员不惜“自摆乌龙”以“完成进球任务”。

   这是自2009年11月以来,中国开展足坛“打假反赌”的最新进展。“吊射门”的主角青岛海利丰已被取消注册资格,并罚款20万。而该球队的董事长杜允琪和场上组织球员杜斌,早些时候已被批准逮捕。

   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赛前,现场督战的杜允琪即在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球赛进行到第70多分钟,海利丰队3∶0领先对手。此时,他又从电话中得知还可赌大小球(即场上进球总数发生变化为大球,不变化为小球),于是再下注押大球,以达到多赢钱的目的。

   下完注后,杜允琪即通知球队助理教练周新,让事先违规把手机带进球场的队长杜斌与自己联系,随后向杜斌下达了“必须再进一球”的指令。杜斌上场时距比赛结束只剩下5分钟时间。

   杜斌上场后即大声转告队友:“进一个或放一个。”眼看比赛结束时间临近,海利丰队屡攻不下,情急之中的杜斌授意队员“自摆乌龙”。随后,海利丰队三名球员冯某某、李某、张某某先后往自家球门射门。无奈这三球有的被守门员挡出,有的偏离球门而出。最终,海利丰队虽赢得比赛,但没有完成老板再进一球的“任务”。

   赛后,青岛海利丰队还以“回传球是教练战术安排”为由在球队上下统一口径,应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调查。事后,杜斌还险些被杜允琪开除出球队,其他三名参与球员的上场时间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据了解,当得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杜允琪即畏罪潜逃,神秘失踪。经过公安民警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将其抓获。 张宗堂

   比赛前,在境外赌博网站

   上下注,押本方球队赢

   杜允琪

   时任青岛海利丰

   足球俱乐部董事长

   2

   第70分钟左右

   青岛海利丰3:0领先,

   基本锁定胜局

   杜允琪和杜斌确保获利

   3

   75分钟左右

   输赢球的盘口没有了,

   但还可以押大小球

   杜允琪第二次

   在境外赌博网站上下注

   周新

   球队助理教练

   5

   接到杜允琪电话,

   通知杜斌回电话

   6

   接到杜允琪指令

   “必须再进一球”

   杜斌

   球员

   7

   杜斌上场,

   没完成“任务”

   事件回放

   2009年9月2日,川足迎战青岛海利丰队,比分零比三,青岛领先。就在此时风云突变:

   ●镜头1:青岛队换上杜斌。上场前,杜斌接了个电话,上场后他向身旁的队友交待着什么。随后,青岛队李明在中圈弧附近拿球,只见他抬头看了一眼场上局势,随即起脚吊门,但皮球的飞行方向不是川足的球门,而是本方球门,幸亏门将牟鹏飞反应及时,单手将球托出。

   ●镜头2:青岛队后卫张天罡在中圈弧附近再次起脚射门,目标还是本方球门,不过球偏得很远。

   ●镜头3:随后李明再次向本队球门“开炮”,这次他离球门更近,而门将牟鹏飞也终于“懂了”,站在大禁区边缘,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以极慢的速度向球门内滚去,丝毫没有回追的意愿。不过李明的“射门”最终却擦着门柱滑出了底线。

   ●镜头4:川足队员滕彬受伤倒地,已经大比分领先的青岛队却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迅速将球攻至前场,不过最终的射门被徐扬扑出。

   ●镜头5:比赛中的第4裁判看到了青岛队这一幕后,马上传信息给主裁,主裁判也在比赛刚到90分钟时就马上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赢球本应大肆庆祝的青岛众将士垂头丧气,好像输球的是他们一样,不明其所以然。

   警方调查

   平时,杜允琪就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自从“吊射门”事件发生后,杜允琪的去向就更不为人所知。扫赌风暴开始之时,杜允琪就消失在人们的视线里,据传他当时是跑到了香港躲避风头。在央视披露的扫赌进展中,青岛海利丰和成都谢菲联的那场假球,唯一没有亮相的主角就是杜允琪。杜允琪在香港也很关注扫赌的进展情况,他看到没有新人被抓,同时看到俱乐部的总经理王守业结束了协助调查回到青岛后,误认为本案的风头已经过去,选择回山东。出于戒备心理,杜允琪回到山东之后并没有回家,而是在青岛周边的市县停留,几乎每隔三五天就会换一个地方。不过,在此期间,杜允琪都会保持与家人通电话。公安机关也就是通过这一线索最终成功抓捕杜允琪。

   足协处罚

   2月23日上午10点,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对涉假球队的处罚。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

   在2007年9月22日,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21轮,青岛海利丰与成都谢菲联的比赛中,青岛海利丰实施了贿赂行为,给与青岛海利丰降级处罚。在2009年9月2日中甲联赛,青岛海利丰与四川比赛中,青岛违背体育道德,丧失体育精神,进行私下交易。对青岛进行合并处罚,取消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注册资格,并罚款人民币20万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