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反赌风暴吹散海利丰迷雾 老板迫使球员自摆乌龙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2月25日05:28

  在23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做出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的决定后,海利丰队不服而提出申诉。海利丰到底冤不冤?记者几经周折,采访了有关部门,获悉震惊中国足坛的2009年中甲联赛“吊射门”事件的真相,青岛海利丰在其中的“丑恶表演”也随之暴露在世人面前。“吊射门”事件的真相是:一方球队的董事长为达到赌球获利之目的,企图通过操纵本方球员,进而操纵比赛和比分,迫使球员不惜“自摆乌龙”以“完成进球任务”。

  老板两次下注先赌输赢再赌大小

  有关部门查明,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杜允琪,为达到赌球获利之目的,以操控队员的方式操控比赛,致使队员不惜把球踢向自家球门以“完成进球任务”。本场比赛,杜允琪下注本队取胜6万多元,获利8万多元。随后他又将这8万多元全部下大球,不过由于没有进四个球,最终杜允琪在本场比赛没有获利。

  2009年9月2日,青岛海利丰队客场对阵四川智谷队。赛前,现场督战的杜允琪即在一国际赌博网站下注,押本方球队赢。据杜允琪透露,他本场比赛投注了6万多元。球赛进行到第70多分钟,海利丰队3∶0领先对手,胜局已定,杜允琪获利8万多元。此时,他又从青岛朋友的电话中得知还可赌大小球(即场上进球总数发生变化为大球,不变化为小球),于是再次将赢来的8万多元下注押大球,以达到既赢球又赢盘的目的。

  下完注后,杜允琪即通知球队助理教练周新,让事先违规把手机带进球场的助理教练兼队长杜斌与自己联系,随后向杜斌下达了“进一个或放一个”的指令。杜斌上场时距比赛结束只剩下5分钟时间。

  杜斌上场后即大声转告队友:“进一个或放一个。”四川智谷队察觉后,随即全部退守本方半场防守,坚决不让海利丰得逞。从网友提供的比赛视频可以看到,西部智谷队放弃了进攻,即使有单刀球也不往里踢了。眼看比赛结束时间临近,海利丰队屡攻不下,情急之下杜斌只好授意队员“自摆乌龙”。随后,海利丰队三名球员冯某某、李某、张某某先后往自家球门射门。无奈这三球有的被守门员挡出,有的偏离球门而出。最终,海利丰队虽3∶0赢得比赛,但却没有完成杜允琪再进一球的“任务”。

  赛后,四川智谷队球迷现场拍摄的录像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在广大球迷中引发轩然大波,震惊足坛。为掩饰丑行,青岛海利丰队还以“回传球是教练战术安排”为由在球队上下统一口径,应付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调查。事后,杜斌还险些被杜允琪开除出球队,其他三名参与球员的上场时间也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据了解,当得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杜允琪即畏罪潜逃,神秘失踪。经过公安民警几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成功将其抓获。

  海利丰是惯犯长期混迹中甲赌球

  这也是青岛海利丰队在此次“打假反赌”中,第二次被牵涉。2009年12月,公安机关就公布:2007年9月22日的“中甲”联赛中,处于“冲超”关键时期的成都谢菲联足球队客场对阵青岛海利丰足球队,为取胜,时任成都谢菲联队副总经理的尤可为和董事长许宏涛与青岛海利丰队领队刘红伟等人商议,通过金钱交易操纵这场比赛。涉案人员已均被逮捕。

  之前,公安机关还及时公布了此次足球“打假反赌”其他案情的进展情况:2009年11月,首次公布足球从业人员王鑫、王珀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的情况。12月证实依法传讯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打击对象开始瞄准足球界“大鱼”。六天后,即宣布依法刑事拘留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同时查明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共同参与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比赛。

  公安机关通过调查,揭示了中甲联赛中的假赌黑网络,并表示这样的比赛在中甲联赛不在少数。调查还发现,青岛海利丰长期混迹于中甲联赛,像这样操纵比赛、打假球,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乎每个赛季都有。青岛海利丰队长杜斌在接受审讯时也承认,每个赛季他所知道的球队参与的假球至少有四场。而且主要是海利丰放给对手,故意输球。赢了球有奖金,输了球可能赚得更多。因为操纵比赛时预先知道了比分,他们还时常下注赌球。杜允琪表示,最多的一次赚了100多万元。

  (综合新华社、央视《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