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洋帅曝冰壶女将厌倦比赛 不满王冰玉25岁想退役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2月25日09:37

  当地时间2月23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循环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以6:5险胜美国队,以循环赛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国队将对阵排名第二的瑞典队。中国队有惊无险地进入四强,但观众的心里却留下了个疑团。循环赛期间,女子冰壶队的成绩大起大落,主帅丹尼尔·拉斐尔的情绪忽高忽低,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隐情?

  盛怒

  没有竞争!没有激情!

  中国队输给俄罗斯队之后,加拿大籍主帅拉斐尔发表了惊人的激烈“演说”:“我不知道决赛她们会表现成什么样子,是击败加拿大的状态,还是输给俄罗斯的状态。”拉斐尔还认为缺乏内部竞争的机制使得队员们越来越缺乏动力。“她们没有任何激情,这仅仅是她们的工作而已。这支国家队已经在一起六七年了,大部分球员在队中时间太长,以至于她们把呆在国家队看作是理所当然的。”拉斐尔甚至明确地表示6月份合同到期后他将回国,不再执教中国队。

  揭短

  看似团结,实则互相嫉妒?

  拉斐尔一次盛怒,掀开了被掩藏很深的冰壶队内部矛盾。此时,中国媒体发现拉斐尔早在一周前就已经向家乡媒体曝光了中国队内部矛盾:“有些队员嫉妒王冰玉接受采访太多,光环都笼罩在她一个人身上。我对她们说过很多次,冰壶就是这样,观众看的是得分的那个人,这决定了他们的喜好。但她们不理解。”冰壶是一个合作的项目,前三个垒的工作都是为四垒服务,但观众们看到的往往只是主将的光环,所以网上流传“娶妻当娶王冰玉”,而不是当娶柳萌、周妍或岳清爽。

  拉斐尔还称中国队队员厌倦了比赛,“她们有人说奥运会之后就想退役。25岁就想退役,这叫什么事儿!”中国队四名队员中,只有王冰玉25岁,这无疑是暗示了想退役的人是王冰玉。昨日战胜美国队之后,王冰玉没有回答是否退役的问题,也没有接受采访,她只说了一句:“去问我们主帅吧。”

  解析

  谁把教练逼“疯”了?

  在大赛期间自爆家丑,拉斐尔无疑触痛了中国体育的一根神经。网友评论“拉斐尔疯了”,那么是谁把拉斐尔逼疯的?是两国执教理念的差异。

  拉斐尔执教中国队以来,一直被成绩的光环所笼罩,中国观众都以为他与中国队的合作非常愉快。但事实并非如此,拉斐尔曾向加拿大媒体抱怨中国冰壶队高层对球队的干涉太多,比如赛前队员不准接受采访。事实上不准接受采访只是一个细节,它反映的是两国人对这项运动的观念差异。拉斐尔说:“别的队伍都是在享受比赛,玩冰壶,而她们是为了比赛在比赛。”拉斐尔说的没错,但不适合中国冰壶的国情。全中国就那几个顶尖高手,她们是为出比赛成绩而培养的,不是为享受而培养的。她们的任务是以辉煌成绩吸引国内关注,从而在中国带动发展这项运动。从某种程度而言,她们是中国冰壶揠苗助长的产物,此时体现出揠苗助长的副作用并不稀奇。

  眺望

  “内讧”的女壶队能走多远?

  进入半决赛,中国队将对阵瑞典队。瑞典队是卫冕冠军,经验老到而且整体实力十分强劲。循环赛中国队输的三场比赛中就有一场是输给瑞典。再次遭遇,“内讧”风波中的中国女壶队能过关吗?很难,但如果拿出战胜加拿大队的状态与气势,中国队是很有希望的。去年世锦赛上,中国队正是在决赛中战胜瑞典队,才首次登顶世界冠军,希望这次神奇能够续写。

  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