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黄健华:七年不打算赚钱 杀手锏是全新经营方式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2月25日08:55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毫无疑问,黄健华这个名字,在过去一年间已经成为了中国体育迷心中的一个传奇。这一次收购NBL联赛,让黄健华又一次成为了中国体育圈的焦点。近日,黄健华敞开了心扉:

  不想充当“老二”

  黄健华是一个健谈的人,根本无需记者问太多问题,他自己就会把关于NBL的许多设想一一铺陈开来。甚至他也毫不讳言“我希望,NBL能成为全中国最好的体育联盟”。即便NBL现在在中国默默无名,但黄健华依然信心满满。“对于一个投资者来说,一个已经发展得很好、各方面都很完备的项目,不一定就是非常好的项目。就像我当初投资CBA的球队,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几支发展情况并不好的球队,比如当时的云南、上海,以及吉林东北虎。在投资吉林东北虎之前,我就已经在关注NBL——我相信,这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联盟。”但与此同时,黄健华显然也知道,他面前的这一条路并不好走。“我,郑志刚和QSL,都不认为在5到7年里,能靠NBL赚钱。但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我们的目标是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在黄健华的心目中,投资NBL是一个非常非常长期的计划,“毫无疑问,我对NBL有信心,它会成为一个健康的、成功的联赛。但同时,我也有耐心,我不会急于求成,期待它会在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受人关注的体育联盟。就像我之前购买中国青少年棒球联赛的经营权,一下子就买了30年。很多事情,你越是急功近利,就越不会有好的效果,对NBL来说也是如此。”短期内不赚钱,听上去,黄健华的计划并不符合一个商人应有的初衷。但从黄健华那坚定的眼神里,记者确信,他不是在说谎:“创办这个联盟,有着很多比赚钱更重要的目的。我们要让这个联盟,成为中国青少年更加热爱篮球的助动力,”黄健华侃侃而谈道,“现在,中国就有很多人对篮球充满了热爱,我希望用精彩的、富有亲和力的比赛,激发起人们对篮球更大的热情。”

  杀手锏是全新经营方式

  更大的参与度、更丰富的娱乐性,这是黄健华对NBL比赛的设想,也是他心目中NBL和CBA的不同之处。他要一点点地把这些不同放大,让NBL渐渐找到自己的成长空间:“比如电视转播,NBL的电视转播肯定将和现在的CBA不同,和过去所有的篮球转播都有很大的不同,许多全新的特色都会融入其中。”仅仅依靠转播方式的改变,NBL就能慢慢超越CBA了么?当然不是。全新的经营方式,这个经济学名词,才是NBL的杀手锏。“可能许多中国体育迷并不熟悉NFL(美国橄榄球联盟),但我们可以看一下NFL超级碗的比赛,几乎每年都在创造着体育历史上的收视率和收入的纪录。这已足够说明,NFL的经营模式犹胜于NBA的模式,在中国NFL的关注度不如NBA,只是因为橄榄球尚未普及而已。而NBL作为一个篮球联盟,采取这样的经营模式,自然会有全新的格局呈现出来。斯特恩说,NBA今年亏损4亿美元,而且年年都在亏损,但NFL今年的超级碗,又创造了历史收视纪录和收视纪录。印度一个板球联赛,学习NFL的管理和经营模式,只用了两年,它的市场价值就已经达到NBA的一半了,这也是我们计划要走的一条道路。”作为一支CBA球队的老板,黄健华似乎已经在短时间内摸清了,CBA球队不赚钱的根本原因在哪里,CBA联赛盈利状况不佳的原因又在哪里,“作为吉林队的老板,我知道在CBA经营一个球队有多难,让一个球队赚钱有多难。因此,我希望NBL能成为一个健康运营的联盟,NBL这个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价值的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如果未来,NBL的某一个球队遇到困难,联盟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不让它出现欠薪,甚至像云南那样消失的情况发生。”一笔一笔地,黄健华在记者面前绘制着他心目中那美好的蓝图。甚至,连大学生参加选秀,他都想好了:“这是最让我本人兴奋的一点,美国的几个体育联盟,之所以不断有球星涌现出来,选秀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大学联赛造血,职业体育联盟享用,之后再对各级学校进行回馈,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中国有那么多喜欢篮球、喜欢打篮球的孩子,又有那么多大学,现在那些打篮球又好、学习成绩又好的孩子,都在大学里打球,对于NBL来说,那是一个巨大的宝藏。”辛怡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