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动态 > 黄健华动态

全解析NBL联赛走势 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是关键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2月25日08:55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改革后的NBL将走向何方?太多的问题需要释疑,更需要时间的检验。

  1.NBL改革后的目标?

  此前,NBL被看作CBA的二级联赛,而改版后的NBL将与CBA成为并行的两大联赛。此外,NBL将成为植根社区的篮球联赛,黄健华表示:“NBL将是一个非常贴近社区的篮球联盟,也将是一个形象非常健康的联盟。NBL的球员,将更多地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篮球运动中。”

  2.NBL改革的背景?

  在2006年改制之前,NBL先后叫过甲B、CBL,在2004赛季前因实行“买一送一”的冠名招商模式,联赛运营经费基本够用改制。2004、05两个赛季,又有两家俱乐部分别出资冠名联赛,基本可以运转。但2006赛季起随着联赛实行职业化并更名为NBL,整个赛事的运营成本也大幅提升,联赛便再无冠名权售出,一下子便连续亏损了3个赛季。

  3.新版NBL与CBA的关系?

  凤铝事件是篮协对NBL进行改革的催化剂,NBL与CBA两个联赛之间的关系似乎在凤铝事件之后有了新的界定。尽管篮协领导在不同场合也声明NBL不是CBA的附属联赛,但二者很长一段时间实际上具有附属关系,“纽带”是准入制,准入制是中国职业篮球改革的基础制度设计。此次NBL改革,明确表明,NBL的最终发展目标,并非是吞并CBA、在中国一家独大,而是推动中国篮球发展水平。两个联赛如何并存?中国现有的篮球人力资源和市场是否支持两个联赛并存?

  4.球员来源?

  新赛季的NBL将抢在CBA前面开启大学选秀,黄建华说要开启中国职业联盟在大学选秀的先河。大学选秀一直是美国各大体育联盟维持联盟格局、保持联盟活力的最重要因素,虽然中国现在的CUBA和大超联赛发展尚不健全,但职业篮球联赛在大学开展选秀仍是大势所趋。此外,NBL还将有统一的外援选秀,预选赛之后,NBL联盟将组织各支球队,一起对外援和内援进行选秀。外援方面,QSL将利用其在美国的影响力和人脉,寻找优秀的外籍球员,并且NBL的每支球队都将拥有两名外援。

  5.NBL将采用什么样的运作模式?

  采用和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一样的商业运作模式。在NBA都在亏损的情况下,NFL却依然保持盈利,他的成功是体制上的成功。其最重要的制度框架就是均贫富,各俱乐部的老板一起分享总利润的70%(联盟分享剩下的30%)。NBL将借鉴其模式,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价值地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NBL的某一支球队遇到困难,联盟一定会尽力帮助他。

  6.新版NBL如何进行?

  NBL会在比赛正式开打前,进行一个预选赛,最终选出实力最强的10至12支球队,成为NBL一级联赛的成员。比赛制更为核心的是,NBL的运行规则到底是什么?在中国现有的篮球人才资源匮乏的现状下如何运行?如何吸引球迷眼球?

  7.民营资本与政府如何合作?

  此次改革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以来,首次由民营资本参与联盟的管理。黄健华和郑志刚将与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组成联赛管理小组,共同管理NBL联盟。与此同时,NBL联盟同样得到了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这种民营资本+政府的合作模式到底能否给中国体育职业化带来好处?两者能否无缝对接?民营资本的原始动力便是利益,而政府除了看重市场效应外,更看重社会效应。在中国现有的体育制度下,NBL如何找到生路?目前都是谜。辛怡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