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中韩12年斗争一朝雪耻 盘点中国短道队悲情时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铁血
2010年02月25日10:51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提起短道速滑强国,之前可能人们更多想到的是韩国队,的确,在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队取得了绝大多数的金牌,尤其是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韩国短道速滑男女队豪取6金,堪称梦之队。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虽然韩国男队表现依旧抢眼,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已经全面丰收,到目前为止,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已经取得了5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个项目的冠军,而且中国队还非常有希望获得女子1000米的金牌实现“包揽”,中国队终于能在冬奥会上扬眉吐气一番,但我们也不能忘记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冬奥会上的悲情时刻:

视频:3000米接力韩国队犯规 王濛领衔破纪录夺冠

  1998年长野冬奥会

  这届冬奥会,是中国队最“杯具”的一届比赛,中国队在所有的参赛项目中都获得了奖牌,但惟独缺少一枚金牌,而且中国队有三次金牌梦碎都是因为韩国队。

  男子1000米

  中国队进入决赛的选手是李佳军,韩国队则是金东盛,比赛开始后,李佳军一直控制着场上的主动,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处在领滑的位置,但就在最后一个弯道后,李佳军过弯后只注意了封锁内道的线路,没有料到韩国选手利用出弯道的速度从外道超越,并成功冲刺,最终赢了李佳军0.053秒,这个差距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刀尖的距离,李佳军就这样遗憾的与金牌擦肩而过,只获得了银牌。

  女子1000米

  中国队的大杨扬和小杨阳都进入了决赛,韩国队则是全丽卿和另一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中,中国队利用起跑的优势由小杨阳领滑,大杨扬跟滑,但在比赛的后程,利用战术换位由大杨扬领滑,但小杨阳突然降速掉到了第三位,大杨扬领滑到最后一个弯道时又一次遭遇了韩国队的“刀尖”,全丽卿利用危险冲刺动作率先撞线,裁判视而不见,而大杨扬却被裁判判罚“横切犯规”,取消了比赛成绩,这样韩国队夺冠,小杨阳摘得银牌。

  女子3000米接力

  这个项目在当时中国队与韩国队相比还是有优势的,当时“四朵金花”王春露,大杨扬,小杨阳,孙丹丹就已经小有名气,但是因为接力项目被安排在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最后来比,当时中国队已经屡次冲金失败,所以队员们在心态上已经起了变化,在半决赛时,中国队的队员就因为交接失误,险些没有进入决赛,而且因为半决赛的失误使得中国队在决赛中的起跑道次并不理想,中国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一出发就领滑,而是费了很大的力量才超越到了第一的位置领滑,当人们以为中国女队终于能够实现“零的突破”时,戏剧性的一幕又发生了,王春露在和最后一棒大杨扬交接时路线选择错误,本应走外道的他们选择了内道,被韩国队利用交接棒成功的从外道超越,尽管大杨扬奋力追赶但由于之前的领滑消耗了太多体力所以中国队无奈的再次收获银牌。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队的金牌梦三次被韩国队击碎,但除了女子1000米或许存在裁判问题之外,其余的两场比赛都是中国队的选手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这也暴露出了我们的队伍还比较年轻,整体实力上还是不如韩国队。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这届冬奥会,中国队终于由大杨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但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男队实力的大幅滑坡,这届冬奥会的男子比赛,中国队在实力上已经无法和韩国队进行抗衡,但是女队在与韩国队的争夺中仍然出现了许多的“杯具”。

  女子1500米决赛

  在这届冬奥会之前,大杨扬几乎垄断了所有的1500米比赛金牌,大小杨阳的配合堪称“天安门”长城,韩国队无论怎么变化阵容,都很难突破,但在冬奥会上,韩国队的崔恩景和高基玄进入决赛,而中国队的大杨扬和小杨阳也同时进入决赛,人们都认为这枚金牌是大杨扬的囊中之物。但1500米决赛开始后没过几圈,小杨阳意外摔倒,打乱了中国队的部署,而且这次摔倒对大杨扬的心理也造成了重大的打击,大杨扬在随后的滑行中如同“梦游”一般,无论是起速还是超越根本没法对韩国选手构成威胁,最终韩国的两名选手包揽冠亚军,而大杨扬只取得了第四名。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

  这届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仍然是中韩的直接对抗,但中国队无论从实力还是以往的战绩上都占有优势,“四朵金花”所向披靡,而且这次中国队没有再出现长野的失误,顺利进入决赛并且在起跑之后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韩国队一直没有机会超越,但就在倒数第二棒交接的时候,韩国队利用中国队交接降速的时机,果断的采用了2圈战术(短道速滑接力比赛一般是每名选手滑行1.5圈进行一次交接,韩国队的队员滑行了2圈才交接),超越了中国队,从录像回放中可以看出,韩国队进行2圈战术的两名队员“早有准备”,但中国队显然自乱阵脚,被韩国队超越后由于剩下的距离不多,大杨扬也果断的采取了一人滑行2圈半的战术与韩国队相抗衡,但是显然准备不足,大杨扬在等待接棒的时候滑出的过远,而王春露没有及时赶到交棒,使得中国队错失了在交接棒的时候反超的机会。不过大杨扬凭借着绝对实力仍然有机会超越韩国队,但这时冰面又给中国队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就在大杨扬准备加速的时候,在冰面上打了个趔趄,被韩国队拉开了距离,尽管最后大杨扬奋力追赶但最终中国队再次无奈的得到银牌,韩国队夺金。

  这届奥运会女子接力没能夺金也成为了“四朵金花”最大的遗憾

  2006年都灵冬奥会

  这届比赛中国队处在“青黄不接”的时期,老“四朵金花”退役,新人只有王濛涌现出来,而其他队员的实力偏弱,大杨扬和李佳军虽然没有退役但“廉颇老矣”,已经不具备和韩国队抗衡的实力。不过本届比赛还是上演了中韩对抗的好戏。

  女子1000米决赛

  中国队的大杨扬和王濛进入决赛,韩国队则是陈善有等两名选手进入了决赛,决赛中,中国队仍然采用领滑战术,由杨扬率先领滑,控制速度和线路,王濛在中后程超越,杨扬在后面阻挡韩国选手,但韩国选手的实力比杨扬高出很多,在王濛和杨扬换位之后,韩国的两名选手从内外道同时起速超越了大杨扬,紧跟王濛,最后两圈陈善有凭借强大的实力外道超越王濛并最终获得金牌,王濛获得银牌。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

  中国队派出了付天余,大杨扬,王濛,程晓蕾出战,但这只中国队在之前几年的比赛中对韩国队是负多胜少,实力差距是全方位的,再加上这届冬奥会有五支队伍进入了最后的决赛,所以中国队计划采用跟滑战术。无奈队员们对这个战术不熟悉,执行起来效果也打了折扣,中国队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仍然处于领滑的位置,这样的领滑浪费了很多体力,使得中国队在后程与其他各队的争抢中没有任何优势,最终中国队第三个冲过了重点线,但是被裁判判罚犯规取消了比赛成绩,韩国队则在后程轻松超越取得了冠军。

  这届比赛中国队实力严重滑坡,所以与韩国的直接交手都以失败而告终,只有女子500米比赛保持了一贯的强势。

  都灵冬奥会后,李琰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的新“四朵金花”王濛,刘秋宏,周洋,张会开始在世界大赛上崭露头角,在2008年的世界团体锦标赛和2009年的世界单项锦标赛和团体锦标赛上,这只接力队都战胜了韩国队,而且随着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强大,中国队的悲情时刻越来越少,反倒是韩国队在人数占优的比赛中多次输给中国选手“一个刀尖”,在本届冬奥会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周洋上演了一场“三英战吕布”的好戏,一人独斗三名韩国选手并最终夺冠,随着中国女子3000米接力的夺冠,正式标志着女子短道速滑进入了中国时代。

  2007年亚冬会女子1500米比赛

  2007年,李琰刚出任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不久,这次比赛也是她带队首次参加的重要赛事,由于是亚冬会,少了美国加拿大的竞争,最终进入决赛的是3名中国选手和3名韩国选手,中国队的绝对主力自然是王濛,但这时的中国队,除了王濛之外其他人的实力明显弱于韩国队。比赛中,中国队的队员整体实力偏弱的问题暴露无遗,尽管三人进入决赛但并没有多少战术配合,比赛只进行了8圈,中国队的另外两名队员就放弃了比赛,只靠王濛一人“单打独斗”,最终韩国队再次包揽金银牌,王濛获得第三名。赛后还爆出了王濛炮轰主教练李琰不安排战术的插曲,王濛随即被下放到黑龙江队,而中国队也因为少了王濛,实力大打折扣,在2007年的世锦赛上没有获得任何金牌。

  2008年世锦赛女子3000米接力

  如果说之前的比赛中国队多少有点实力不济的话,这场比赛的失利则完全是因为中国队自己的失误,这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包揽了500米,1000米,1500米,超级3000米和全能共五项冠军,实力明显高出韩国队一个档次,在接力比赛中,中国队本来有希望实现“包揽”,出发后中国队虽然没有抢占到领滑的位置,但是很快队员们就超越上来,但韩国队的选手毕竟经验丰富,而中国队则有两名新人刘秋宏和周洋担当主力,刘秋宏准在出一个弯道时竟然意外摔倒,中国队直接丧失了争夺金牌的资格,最终队员们奋力拼争夺取铜牌,韩国队获得金牌。中国队再次因为自己的失误丧失了夺冠机会。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队终于扬眉吐气了!
再次祝贺中国四位姑娘!
你们无愧是梦之队!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