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短道小丫张会“一战成名” 无名之辈亦不可或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2月25日10:59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在交接时候被老到的韩国队超越,最终中国队惜败老对手,不过随后裁判判罚韩国队犯规,中国队赢得了金牌。在中国队四名选手中,张会的名气也许是最不受关注的那位,但是没人能否认作为接力冠军成员她为这支队伍所做出的贡献。

  初入国家队 跟不上训练节奏

  张会1988年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1岁开始练习滑冰,2008年五月她第一次穿上国家队的队服,很快,她意识到自己跟队友之间的差距。

  “第一次在昆明训练,因为那是高原,那是一堂跑步课,而且必须要求快跑。但是我就跟不上了,专项在我们做的那个弯道布带上,她们有训练课啊,60步、80步到100步,他们有的时候几乎不歇,有的时候歇一次或者两次,我几乎做了10几步就要起来,要是蹲到100步的话我要休个六七次、七八次,以前没有这么系统的训练过。”张会对自己的尴尬仍记忆犹新。

  那时候李琰对张会要求也不算太高,“她不说我,只是跟我聊天鼓励我,她只是说换个地方肯定是训练节奏不一样的,慢慢适应,但是她这么说,我自己心里其实挺难受的,因为毕竟是已经来到国家队了,离自己的目标更远还跟不上别人,心里很着急。”张会说。

  着急归着急,张会只能在陆地上练得更多以求弥补,“更多的积累训练的能力,在冰上慢慢好一点。”张会说,张会的努力主管教练李琰也看在眼里,“整个夏训我感觉这孩子有点那么个意思,虽然不吱声,但还是很有心劲的。”

  来国家队,目标就是要去比世界杯

  “我来国家队,目标就是要去比世界杯,如果要是没有这个目标的话,我来这基本上就没什么意义了。”艰苦的训练之余,张会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心里的这个目标。五个月之后,2008年10月,新赛季的第一战比赛在美国的盐湖城开幕,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国队整体实力明显高于其他三支队伍,比赛前中国队教练组酝酿在没有干套的情况下尝试一次突破,“临上场之前已经确认了就是在半决赛中咱们要打破世界纪录,我一直在考虑街里的阵容,我也说过今年要放开,让所有队员得到锻炼然后我们最终来看主力阵容怎么确定,张会在其他的比赛中并不是特别的突出,但在接力的掌控方面掌控的比较好,(做出这个决定)确实有一点犹豫,但他们几个花的话,张会不会降速,她的速度会保持的比较好,就破世界纪录这个目标来讲,张会(出战接力)更合适一些。”李琰这样分析启用张会的原因。就这样,张会成为中国队冲击世界纪录的四名选手之一。

  谈到第一次成为世界杯选手的感受。李琰代替弟子说出了大实话“既兴奋又紧张的那种,毕竟是第一次嘛,啊!让我上了这种。”。但是张会也有自己的减压方式“她会告诉你我很紧张,但是上场后就忘了”李琰揭秘到。

  4分07秒179,中国队让之前由韩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作古,这场成功让张会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四个人里,我算是最不固定的,比赛的名次、能力在四个人里我算是最差的,但是那场接力把我当时所有的力气都使出来了,脑子里边什么也没想,就是一直滑,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已经不知道自己滑的有多快了。”决赛中张会和队友合作战胜韩国队获得冠军,拉开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连胜的序幕。“我看中的就是她的愿望、她的投入、她的激情,她会对自己的不足弥补的很快,因为他每天都非常努力的去做”李琰这样评价自己的弟子。

  终极目标:奥运会

  奥运会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想要征服的舞台,张会也不例外,谈到今后的目标,张会很轻松:“我现在世界冠军也有了,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了。”温哥华冬奥会,张会将和队友王濛、周洋、刘秋宏一起为中国队短道几代人的冠军梦而努力。今天,张会和她的队友们完成了这个梦想。改写了中国短道的历史!(部分文字来源CCTV-5《我的奥林匹克》)

  姓名:张会

  性别: 女

  出生日期:1988-03-08

  身高:160cm

  体重:58公斤

  籍贯:哈尔滨

  项目:短道速滑

  报名项目: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最好成绩:2008-09赛季世界锦标赛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2009-2010赛季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总决赛3000米接力金牌

  

  主要成绩:

  2008-09赛季 世界杯盐湖城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温哥华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北京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长野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世界锦标赛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2009年十一运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2009-2010赛季

  世界杯北京站女子3000米接力第四名,

  首尔站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加拿大站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美国站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总决赛3000米接力金牌

  冬奥会3000米接力冠军成员;

  

    成就-韩“梦之队”折戟温哥华 短道速滑进入中国时代
    对手-犯规主角赛后已知不妙 韩媒提前庆祝集体摆乌龙
    霸气-7天内三灭韩国羞死国足 中国女子短道改名克韩
    点评-三大社:中国破世界纪录 韩国五连冠梦想被终结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