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金花已不能涵盖冰壶健儿 冲击金牌雪莲花更确切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2月25日11:02

  “金花”到底是种什么花?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可是面对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打入四强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媒体又一次以“金花”赞誉之,窃以为,已被体育媒体用滥了的“金花”根本不能涵盖冰壶姑娘们的美丽。

  中国女子冰壶队这几天的表现跌宕起伏,她们能够打破东道主的不败金身,也可以输给排名倒数第一的俄罗斯队,好在最终还是依靠昨天对美国队的胜利晋级半决赛。对于一个冰壶运动只开展了不到10年的国家来说,这样的战绩当然值得大书特书,可是很多媒体却不怎么会夸人,四个冰清玉洁的姑娘又成了他们笔下的“金花”。

  用花来比喻女人,是国人的一大癖好,这样的癖好在体育界同样流行。遗憾的是除了上世纪90年代用“铿锵玫瑰”来比喻女足还稍显贴切以外,其他的“花”都开得有些空洞并且大而无当。从游泳池到体操场,从网球场到举重房,女运动员一概冠之以“花”。大概是嫌“花”还不能充分表达对这个阴盛阳衰的国度里女运动员们的尊敬,有人又在“花”前面加上了贵气又俗气的“金”,于是乎, “金花”泛滥,处处盛开,而今竟然开到了冰壶赛场上,真是够“冷”的。

  如果真的要用一种花来形容中国女子冰壶队的队员,雪莲花似乎更确切。二者的共同点实在太多了,想起雪莲,我们就会想起冰清玉洁、超凡脱俗这样的词汇,中国队的姑娘们绝对配得上这样的赞誉;雪莲绽放的季节,当然是冰天雪地,中国女子冰壶队的美丽同样要在冰面上展现;雪莲花只会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山崖上开放,中国女子冰壶队同样“高处不胜寒”,她们已经是世锦赛冠军,而今正朝着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夺取金牌的奇迹迈进;还有一个共同点则有些遗憾,雪莲花是一个稀有的花种,能够一亲芳泽者少之又少,冰壶运动在中国同样曲高和寡,如果不是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没完没了的播放,解说员不知疲倦地普及,恐怕没有多少人能真正读懂冰壶运动的ABC。

  冬奥会还在继续,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奇迹也还将延续,请不要再用“金花”来俗化王冰玉们的美丽,希望多年以后我们回忆2010年那个不平凡的春节、那届不平凡的冬奥会时,脑海里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雪莲花开。 汪 滢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