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战神刘玉栋:我离不开篮球 从不后悔走上这条路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25日12:16

  昨日,辽宁盼盼队以91∶81战胜福建SBS队。

  在福建队中,CBA前十年最佳球员,11次夺得国内冠军,4次荣获亚洲冠军……所有这些篮坛的顶级荣耀都忠诚地追随着一人,便是CBA里当仁不让的王者——战神刘玉栋。

  无论是昨日上午的训练课还是晚上比赛前的热身,刘玉栋都是福建队最后一个走进赛场的人,这也是福建队对于战神的殊遇。绝不是训练不努力,而是对于已经是40岁的老将来说,合理使用体能才是关键。而他对待自己的训练相当认真,福建队的助理教练都不禁赞叹:“知道吗?现在刘玉栋也是队里卧推最好的。 ”

  他合理使用的还有他在球队中影响力。春节后,福建队的外教也下了课,福建队的本土主帅刚刚上任,对于福建队的改造工作也是刚刚开始,在上午的训练课上,福建队新任主教练张德贵每每向队员授意时,刘玉栋都是最先点点头表示接受。本来,上赛季刘玉栋便有了退役的打算,不过为了球队的过渡,他还是担当起了领头羊的作用。

  他的作用不止于此,只要他还在场上,他就会认真对待比赛,他还不断地在挑战着自我,他还不断地在书写着新的历史。2月5日晚,福建队主场对浙江队,得到2分后,刘玉栋便成为CBA15年历史得分第一人。之前的比赛,刘玉栋就已追上前八一队队友李楠,两人同以8288分共享CBA“得分王”称号。而那两分后,刘玉栋便超越了李楠独享“得分王”的NO.1。

  福建队特意为刘玉栋颁发一座奖杯,他也穿上了一件赞助商连夜赶制出来的、印有“得分王”“>8288”字样的T恤——在“8288”之前,是一个“大于号”,因为没人知道他5日晚会得到多少分。 2分很少,但已足够。

  刘玉栋说,这个赛季的主要任务是帮助球队过渡一下,下赛季他不会再度征战了。如果辽宁队和福建队不会在季后赛相遇,那么昨晚在铁西体育馆的这场比赛很可能是辽沈球迷最后一次看到以队员身份征战赛场的战神。

  说到最后难免让人感慨,难免让人回望……2001-02赛季,大郅走后,刘玉栋扛起了球队的重担,常规赛两战上海分别得到47分和51分。那年总决赛,八一双鹿与上海激战四场,刘玉栋场均砍下41.5分。当他一次又一次面对巨人姚明以细腻的技术将球送入篮圈时,姚明也只能低声叹息。但无奈,那一次,八一双鹿队还是输掉了总决赛。

  虽然八一双鹿输掉了总决赛,虽然姚明拿走了冠军,但刘玉栋个人没有输,他反而用王者的表现得到了CBA唯一战神的光环。对于战神这个名字,刘玉栋说,“这是球迷给我的称谓,是对我的肯定和赞誉。比我取得更多胜利的球员还有很多,但球迷能给我这样的荣誉,是对我比赛态度的肯定,我不能说我在技术上最优秀,但在态度上,我职业生涯的每场比赛,我都认真对待了,拼到了最后,我想这也是球迷喜欢我的原因吧。 ”

  篮球给了他一名篮球运动员所能得到的所有荣耀,即便也让他失去了很多,但他仍心怀感激,“篮球所给予我的实在太多了,我所得几乎都是篮球所给我的,如果要说失去,恐怕就是生活的乐趣,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其实是很枯燥的,每天就是训练和比赛,也没有很多能陪陪家人的时间,不过这些都不应该有所抱怨。因为在我当初选择篮球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要失去这些,而我绝不会后悔我当初选择的这条路,并对我所得一直心怀感激。 ”

  那么,篮球对于战神,又意味着什么?刘玉栋是这样回答的,“这是我一生的事业。即便是我退役以后,我也想从事跟篮球直接相关的工作,我离不开篮球,我想我有这个能力和阅历,也希望能把经验传给下一代的队员,当然,具体的工作还要等待八一双鹿队的安排。 ”记者 李倩倩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