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张会成长故事:贷款买冰鞋滑向世界最高领奖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5日21:15
  2月24日,在中国队终于获得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冠军之后,兴奋的王濛跑向场边拥抱教练,翘起的冰刀不小心把身后的队友张会下巴和嘴唇之间划了一下。乐观的张会不顾伤口,捂着流血的脸和队友一起继续庆祝胜利。这是中国队队员孙琳琳(右二)和王濛(左一)在关切地询问张会(左二)的伤势。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新华网哈尔滨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如果不是脸上那殷红的血迹,如果不是那忘了疼痛的憨憨笑容,人们也许只会将目光投向星光璀璨的王濛、周洋;而作为夺金“配角”的张会,也许只是星光尽头角落里的“灰姑娘”。

  然而,就是这张年轻面庞的坚持,铸就了中国军团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三金传奇”。谁会想到,她曾经依靠贷款才能买下一双心爱的冰鞋,她曾经在父母眼中最好的归宿只是“不卖豆腐当一名体育老师”……这是一个平凡人的“平凡世界”,但却因为有梦而不平凡。

  4000元贷款擎起冰上“滑翔梦”

  灰姑娘没有舞鞋,张会也没有冰鞋。

  回想起当年的艰辛,张会的妈妈孟宪英至今仍唏嘘不已。“一天放学后,老师跟着她回了家,当时我就想,这孩子惹什么祸了?结果一问,是体育老师来家访,希望带女儿练习滑冰,”孟宪英说,“我当时就说,只要孩子喜欢,10块钱我出得起,去练吧!”

  原来,当初选体育苗子,需要交纳10元钱测骨龄。然而,对于这个在黑龙江省宾县依靠制售豆腐维持生活的家庭来说,“体育投资”远不是10元钱那么简单。

  “当时女儿已经进入地方专业队,需要一双好冰鞋,但家里真的没钱了,”孟宪英说,之前刚刚花了2000多元买来一对冰刀,家里已经没有积蓄,还要供养另外两个孩子。

  “教练说,国产的冰鞋要2000元,进口的要4000元,但训练效果好;我和她爸一咬牙,就贷款4000元买下了那双进口冰鞋。”孟宪英对当初的决定并不后悔,“谁让孩子喜欢滑冰呢”!

  “卖豆腐”、体育老师还是冬奥冠军?

  对于女儿的未来,孟宪英没有太多奢望,只希望她不要像自己那样吃苦。“我最初以为,她退役能当个体育老师就不错了,总比我们卖豆腐好,根本没想过拿冬奥会金牌和世界冠军”!

  张会用坚毅和努力送给家人一个惊喜。在队友和教练眼中,她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完全是“吃尽苦中苦”。“这孩子最能吃苦,别的队员训练完都早早回去了,她还在自己加练,”一位教练如此评价。

  虽然夺得冬奥会冠军,但张会的家境并没有太多的改变,但喜庆的气氛已经开始弥漫。“我们等女儿回来要大摆一桌,让亲戚朋友都和金牌照个相,”孟宪英说。

  一个女孩的坚毅演绎“中国红”

  对于张会,这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可谓“血色浪漫”。“我当时看着真心疼,但真的不怪她的队友,孩子自己也说,如果有疤的话,也是一个美好的永恒纪念”。孟宪英说,女儿打电话回来说,自己也没搞清是怎么回事,脸上就流血了,“女儿说当时太兴奋了,没感觉”!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本次冬奥会的表现让人感动。诚然,王濛、周洋等领军人物功不可没,然而更值得人们记住的,应该是孙琳琳、张会这样的小将。她们不是集体项目的短板,而是中国短道的未来。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