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遭遇低谷是竞技体育规律 韩国强势项目史上最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2月25日22:40

    搜狐体育讯 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中韩对抗戏剧性地定格在了一个瞬间:在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韩国队率先冲过终点,队员与教练疯狂地进行庆祝,不过狂喜并没有持续太久,裁判在会看录像后认定韩国队犯规在线被取消成绩,中国队夺冠并打破了韩国对这个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从开赛前韩国教练用水瓶砸中国教练,到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全面超越韩国,到两国为冬奥会亚洲第一争得不可开胶,中韩之争自始至终贯穿了本届冬奥会。 在今年的春晚,舞蹈《对弈》完美演绎了两个人对弈的过程,看似两个人在对打,其实这俩人都没动,博弈到最后,忽然发现原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一个融合的境界。

    作为两大亚洲体育强国,中国和韩国实际上也是在对弈。虽然中国队现在看似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并不能稳操胜券。 就像乒乓球之于中国一样,短道速滑正是韩国的绝对优势项目,此前韩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共获得过17枚金牌,全部来自短道速滑队,在他们获得的31枚奖牌中,有29枚来自短道速滑。不过在本届冬奥会,尤其是女子方面,韩国遭受到了中国队的重创。上届她们曾掠下女子短道速滑4枚金牌中的3枚,而现今已经决出的3枚金牌悉数被中国队收入囊中,在500米上与中国队的差距被拉大,1500米、3000米这些积累多年的碉堡纷纷被中国队攻克,同样不利的是,还未进行的1000米夺冠希望同样渺茫。作为韩国强势项目的女子短道速滑,迎来了历史上最黑暗的时光,她们已经逼近历史最差。

  虽然女子短道速滑队遭遇重创,但其他项目的崛起,使得韩国队本届冬奥会金牌数和奖牌总数超过上届已成定局,但在优势项目对抗中完败给中国以及亚洲霸主地位可能让位于这个亚洲近邻,让他们丢尽脸面。韩国现在仅以多出一枚金牌力压中国,勉强保留着亚洲霸主之位,但中国这个对手的强势崛起,让他们感到了深深的不安。照中国队的神奇速度,不是这届就是下届,亚洲霸主殊荣就将易主。

  不过也应该看到,遭遇竞技低谷正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之一。俗话说得好,考第一容易,保第一难。对一支运动队来说,夺得第一容易,但常年保持霸主地位极为困难。这要求必须有良好的新老交替,要求主力队员的状态不可以出现问题,要求必须有多名选手具有较高水准......世上没有永远的强者,韩国女队能够连续多少年把持霸主地位,已经殊为不易。她们走下神坛,不是意外,而是必然。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