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对话王涛:王皓年薪超百万 新赛季要为他找帮手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2月26日01:42

  午后,北京西郊红山口,八一男乒主帅王涛正带领队员训练,这位球员时代就以“用脑子打球”而闻名的少帅,如今面临着这样的考题——熔盛重工集团4年3200万元的巨额赞助,该怎么用在刀刃上?要留住俱乐部领袖王皓,要为王皓寻找“左膀右臂”,要为球队寻找一个固定而火爆的主场,当然,也要用成绩和宣传回馈赞助商。

  新赞助·“希望实现双赢”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2005年,王涛就任八一男乒主帅,谈到俱乐部的新老赞助商,王涛说:“八一男乒和工商银行有过12年合作,现在女队仍旧在和工商银行合作。我们对熔盛重工集团是非常了解的,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们都很支持,希望这次合作能实现双赢。”

  吸引到熔盛重工集团这样强大的赞助商做“后盾”,八一男乒具有怎样的魅力?听王涛娓娓道来:“根据中央电视台转播国内联赛的收视率,除了CBA之外,乒超的收视率是排在第2位的,一些乒超场次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CBA。去年全运会,我们八一男乒拿了3枚金牌,这是一个新纪录,乒超联赛中八一男乒比赛的直播率也很高。”

  在今年6月开赛的乒超联赛中,中央电视台将直播八一熔盛重工的一场主场比赛,客场转播几场还没有定。2009年乒超,八一男乒一共被转播了4场球,包括1场主场和3场客场,“有3支球队都选择转播对阵我们的比赛,因为我们有王皓。”

  熔盛重工集团每年800万元的赞助费,将支撑八一男乒新赛季的运转,王涛算了一笔账:“王皓的年薪在百万元以上,其他队员和教练的工资加上俱乐部运作的费用,再加上交税,800万就差不多了,我们还要依靠卖主场和胸前广告来赚一点钱。”王涛透露,乒超俱乐部卖主场大概可以进账三四百万元,八一男乒的胸前广告价值90万元。新赛季八一男乒背后的广告是“熔盛重工”,胸前广告还空缺着。

  王涛计划着这样回馈赞助商:“相信我们和熔盛重工集团会有很愉快的合作,希望我们今年能够把成绩打好,我和王皓以及其他队员都有义务为熔盛重工进行宣传活动,希望借助我们这个平台帮助熔盛重工集团提升知名度。”往年乒超再累再紧张,每当王涛说:“王皓,有活动,你是我们队的一面旗帜,你得去。”王皓总是没有二话。

  新赛季·“为王皓找帮手”

  上赛季,八一男乒获得乒超第7名,很多场球都让王涛很郁闷,“往往是王皓一个人拿两分,但我们还是输球。”没办法,因为队友和王皓之间存在着实力的“级差”。新赛季,八一熔盛重工的目标是进入前六名,但是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实现,王涛笑着说,“不好打啊!乒超比奥运会还难打呢!”

  要改变王皓孤掌难鸣的局面,必须为他寻找“左膀右臂”。然而,因为八一男乒是部队的乒乓球队,所以不能引进外援,不像浙商银行、宁波北仑海天这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可以引进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我们只能依靠自己的队员,压力比较大。”

  外援不能请,就只能寻找靠谱的内援。按照乒超联赛的规定,每个俱乐部里只能有一个世界冠军球员,八一男乒已经有了王皓,还可以在3月的摘牌大会上引进一个一级球员,目前王涛已经锁定了几个国家一线队的年轻队员,“在原来的球员中,徐克会留队,杨晓夫去了山东队。我们会从国家一线队挖一两个人,新队员要能和王皓‘打得起来’。”

  按规定,王皓也必须参加摘牌大会,不过他被八一男乒摘回来是没有悬念的,王涛说:“我们一定得把王皓买回来,因为他从小就在这里打球,很有感情,是不会走的,至于把王皓买回来的价格,就不好说了,也许一两千万元都有可能。”

  新赛季6月开赛,王涛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除了搞定阵容,确定主场也很重要,“如果主场能全部设在南通就好了,那里是熔盛重工集团的生产基地,所有的乒乓球国手都会来南通参加乒超,球市必火。从我们球队本身来讲,也希望主场能固定下来,乒超有时候3天就比一场,如果从几个主场之间来回奔波,器材的运输都很成问题。”

  说王皓·“状态得慢慢缓”

  和王涛聊天,不可能不提王皓。无论是打球还是玩,王皓从小就跟着“涛哥”,王涛太了解他了。谈到最近王皓低迷的状态,王涛慨叹:“王皓有压力啊!”

  在去年先后赢得世乒赛和全运会男单冠军之后,王皓似乎松了一口气,去年11月以来,他已经输掉了6场“外战”!2009年11月的欧亚对抗赛,王皓0比3输给了德国名将波尔,无机时代“外战”不败的神话被打破;此后,他又在七台河的对抗赛中接连输给韩国“猛虎”吴尚垠和朱世赫;东亚运动会男团决赛,王皓败给日本悍将水谷隼;“大王者杯”再负波尔;几天前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站,王皓2比4输给老冤家柳承敏。

  更糟糕的是,在“直通莫斯科”的对内选拔赛中,王皓0比3被队友郝帅“零封”,赛后连国家队主帅刘国梁都警告了王皓:“王皓的斗志、信心包括比赛状态都没有完全调动起来,以他目前这么低迷的状态,如果再不争取有所改观,继续吃老本的话,可能连竞争的机会都会失去,更不要说参加2012年奥运会了。”

  王涛很理解王皓目前的低谷:“现在状态不好,主要是因为王皓在全运会拿了3枚金牌后歇了3个月,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把状态缓上来。国梁最近一直在给王皓施加压力,毕竟王皓是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重点球员,也是国家队努力打造的领军人物。”

  中国男乒共有5个世乒赛男团参赛名额,队内选拔赛将进行3次,3次比赛的冠军获得直通资格,剩下的2个参赛名额由教练组“内定”。第一次选拔赛后,上海小将许昕爆冷拿走了第一张门票。王涛对王皓走出阴影拿到门票很有自信:“我相信王皓能够凭实力参加莫斯科世乒赛,他参加2012年奥运会也将是无可非议的,毕竟现在他和马龙是队内最强的两个,这一年王皓必须努力训练,甚至得经常加小灶加练。”

  链接·王皓减肥记

  昨天,王涛向本报记者透露:“王皓现在已经73公斤啦!”去年王皓的体重一度达到了81公斤,这意味着他从冬训以来经历了“魔鬼瘦身”。

  2000年,当王皓进入国家一队的时候,只有65公斤,当时的身材很标准。去年全运会后休息了3个月,让王皓一下子胖了不少,每次出现在公共场合都又圆润了一点,为此,国家队主帅刘国梁特意将网友对王皓变胖的评论打印出来,当着全队的面念出来,这让王皓痛下决心减肥。

  王涛也为此提点过王皓:“你再胖,就不好打了……”王涛告诉记者,“其实王皓自己很清楚,也不用多说,他在饮食上很下功夫。”

  原来,王皓一边加大运动量,一边合理控制饮食,他戒掉了零食和宵夜,凡是油腻的食物都不沾了。在王皓的房间里,还专门放了一个体重计,目的就是时刻提醒他关注自己的体重,“这体重是增加容易减少难,稍不留神就会反弹。”

  冬训的时候,王皓减到了76公斤,他当时说自己的目标是75公斤,没想到1个多月之后,他已经一下子减到了73公斤!瘦身8公斤的王皓打球自然灵活多了。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