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女子3000米接力破纪录夺金牌 冰刀破韩等了16年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02月26日02:22

  由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组成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昨天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创造了历史,她们在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以4分06秒610刷新世界纪录,打破了韩国队对该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实现了中国短道六届冬奥会冲击接力项目金牌的梦想,为中国代表团夺取本届冬奥会的第四块金牌。

  夺金 悲喜在改判后交替

  昨天的女子3000米短道接力决赛,中国队的夺金过程曲折而具有戏剧性。

  比赛前半程中韩交替领先,转折点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员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碰撞了中国队的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志在五连冠的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喜悦的韩国队已经高举着国旗向观众席招手,中国队的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转圈滑行,眼睛充满期待地望着正在商讨结果的裁判,而中国队主帅李琰则一直高举右手提出申诉。

  5分钟的等待漫长熬人,当裁判最终宣布金牌属于中国队、韩国队超越碰撞犯规无成绩时,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而此时,刚刚还在庆祝的韩国队教练和队员则异常沮丧。

  中国队的夺冠成绩随后也显示出来:4分06秒610,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由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以及年轻队员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登上女子短道的世界之巅!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四金,实现了单届历史最好成绩两金的翻番!

  不易 几代人为此熬白头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女接力被列为比赛项目。现任中国队主教练的李琰当时还是队中主力,不过中国队却在半决赛中摔倒,金牌被加拿大队夺得。

  此后,韩国人便开始了16年的垄断: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队紧随韩国队冲过终点,但由于一名队员在比赛中阻挡对手犯规而被取消成绩。1998年长野冬奥会,中国姑娘不幸在最后一棒被韩国选手超过,又与金牌无缘。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女子短道进入鼎盛时期,杨扬为中国实现冬奥金牌零突破。但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韩国队在最后关头采取推迟交接棒的战术超过中国队,杨扬在最后一棒交接时略有停顿,中国队只能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2006年都灵冬奥会,由于王濛在超越时犯规,第三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取消比赛成绩,韩国队再次夺冠。

  这次,中国姑娘们没有让金牌从身边溜走。这是凝聚了中国几代短道速滑人心血的胜利,当年的队员李琰,已经熬白头当了教练。这次胜利也标志着,中国女子短道速滑真正成为了世界短道速滑界的领滑者。

  李琰 会哭的钢铁女人

  王濛卫冕女子500米短道金牌,周洋首夺女子短道1500米冠军,昨天中国四金花又将3000米接力金牌揽入怀中……李琰,一位有着中国国籍、美国绿卡,外表柔弱、内心坚强的女人,已成为中国队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

  难舍短道 出逃税务局

  1988年,20岁的李琰在卡尔加里冬奥会上夺得1000米金牌,可惜那时短道速滑只是表演项目。4年之后的阿尔贝维尔,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可是造化弄人,风光正茂的李琰这次只获得500米银牌。

  1994年退役后,李琰进入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4年本科毕业后,她被分到大连市税务局。随后她远赴斯洛伐克进行体育交流,在一个对短道速滑认识几乎是空白的国家,李琰在一年多时间里率领一群半大孩子夺得欧锦赛前四名。2003年,她接到美国滑冰协会抛来的橄榄枝。

  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8枚金牌,韩国人拿走6块,剩下的1块被王濛拿走,另一块属于美国名将阿波罗。赛后,阿波罗的深情拥抱让全世界记住了李琰,她本来有机会在美国再干4年。这时,祖国发出了召唤。

  回国执教 实力驳质疑

  当年6月,李琰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然而,一场意想不到的风波正在前方等待着满怀壮志的李琰。在2007年初的亚冬会上,中国队领军人物王濛公开质疑她的执教方式,将帅不和的阴影笼罩在中国队上空。

  “开始时的确有困难,可我不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的人,”李琰说,“当时有些情况不了解,我自己可能也比较强硬,甚至有些固执。后来,我自己改变很快,用心和大家交流,大家也看到我是真心想做事。”

  最终征服王濛和其他队员的是李琰的实力。在她的主导下,中国队迅速完成大换血,周洋、刘秋宏、赵楠楠、孙琳琳、张会等年轻队员喷薄而出,自2008至2009赛季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杯赛中的成绩全面超越韩国女队,而王濛的潜力也被李琰挖掘得淋漓尽致。

  钢铁女人 后妈也落泪

  尽管艰苦的训练让队友们戏称李琰为“后妈”,她一点也不生气,“这么叫也许是因为我的严厉,但又是真对他们好”。

  2009年9月20日,世界杯中国站。当年的“刺头”王濛在更衣室里带领队友们为李琰送上迟来的生日祝福。

  “大家都说你是钢铁般的女人,你哭了吗?”爱徒王濛大声说,“快许个愿吧!”

  “我的心愿你们都知道!”李琰幸福地落泪。

  500米金牌,1500米金牌……当昨天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韩国队第一个冲过终点后,42岁的李琰倔强地面朝仲裁席直直地高举手臂申诉,一刻也不肯放下。经过5分钟漫长的等待,当现场裁判告知韩国队主教练判罚结果后,李琰忘情地跳向空中。在这一刻,她率领中国队超越历史,也成为率中国队夺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教练。

  奥运会4年一个轮回,过去这4年,李琰的女儿在美国长到了5岁多,每年只有两次假期才能短暂相聚,平常只能打打电话。“周日一般睡个懒觉,然后作训练计划,生活比较单调,”李琰说,“听见有女强人在访谈中说,功成名就之后缺少什么,如果再来一次会怎样。其实,再来一次还是一样。”

  场外二三事

  幸福的张会 缝针拒绝麻药

  据新华社电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3000米接力夺冠后,兴奋的王濛跑向场边拥抱教练,翘起的冰刀不小心把身后的队友张会下巴和嘴唇之间划了一下。领队杨占武昨天透露,意外受伤的张会赛后非常高兴,伤口缝了十来针也没打麻药。

  杨占武说,张会的伤口大约有5厘米。赛后,张会在比赛场馆的医务室缝了针,据他目测有十来针。尽管这样,兴奋的张会一点没觉得难受,还跟医生说不用打麻药。

  “很幸运的是只是皮肉伤,”杨占武说,“没有伤到神经,也不会破相,只会比以前更漂亮。”

  可能是由于太兴奋,王濛、周洋和孙琳琳都没太搞清楚,张会到底是怎么受的伤,不过王濛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惹的祸,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是我吧。”

  兴奋的王濛 送金牌给队友

  据新华社电 “我们四个要做一枚金牌送给刘秋宏。”兴奋的王濛赛后不忘冬奥会开幕前1个月因伤缺赛的队友。

  在中国队1月进行备战的最后冲刺时,主力队员刘秋宏在训练中腿部受伤最终无缘冬奥会,给中国队备战女子中长距离比赛,尤其是团体接力赛带来巨大的打击。缺少了刘秋宏,中国队就如同一只缺少一条腿的猎豹。

  突如其来的变数没有击垮中国队的“金花们”,她们反而因此而斗志昂扬!在出发温哥华前,“假小子”王濛曾因不舍疗伤的刘秋宏而流下热泪,但是到了温哥华,她抹去泪水,成功卫冕500米的同时又带领全队实现接力的突破。

  在3000米接力夺金后,王濛仍不忘远在北京的刘秋宏:“她肯定看电视了!她看到我们胜利肯定会哭!我们四人回去一定要做一枚金牌送给她!”

  中国三女将 27日再战1000米

  除了昨天的3000米女子接力金牌,中国队的王濛、周洋和孙琳琳还在女子1000米预赛中顺利晋级半决赛。该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将在北京时间27日上午10时进行。

  除了晋级的中国队三员女将,韩国队的朴胜义、赵海利也分别以小组头名跻身半决赛。此外,该项世界杯排名第二位的美国选手罗伊特以创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强势出线,东道主加拿大队三人全部晋级,因此1000米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中国队领队杨占武表示,27日的比赛将非常精彩。他说:“中国女队现在不看重是否会包揽四金,只想把自己的最好状态发挥出来。”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