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冰壶女队距奥运金牌多远? 经验压力是巨大羁绊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2010年02月26日04:2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凌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在温哥华奥林匹克中心进入到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迎战卫冕冠军瑞典队。最终,中国队以4-9不敌对手,无缘决赛。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几年世锦赛上的大黑马中国女队没能再前进一步?缺乏足够的大赛经验,以及比赛中压力过大是主要原因。

  黑马奥运褪色很自然

  中国女子冰壶队是从世锦赛上起步的,但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现在的世锦赛都是一年一届,而冬奥会是四年才有一次。作为上升势头很猛的中国女队,在世锦赛上拿点成绩,是很大的突破和欣喜,但在更需要讲究整体实力和全队战斗底蕴的奥运会上,我们还是显得薄弱了许多。

  不论是冬季奥运会还是夏季奥运会,都有不少传奇或遗憾。韩国女子短道速滑为什么能18年连续统治,因为她们不仅有实力更有对付四年一个周期的这种大赛的丰富经验。为什么李妮娜连续两届冬奥会都只能拿银牌?国乒主力王皓也是连续两届夏季奥运会拿银牌?奥运周期四年一届,偶然因素太多,有些事情一不小心就成了不可逆转的历史遗憾。

  从2005年起获得当年的世锦赛第7的中国女队,过去四年在世锦赛上进步颇大。2006年的世锦赛,中国女队获得第五名。2008年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循环赛和半决赛两次击败加拿大队勇夺亚军,引起世界冰壶强队的真正关注。去年韩国江陵世锦赛,中国女队决赛中战胜今天的这个对手瑞典队破天荒地拿到世界冠军。

  高水平的世界比赛中,肯定有像中国队这样的大黑马的出现,但我们冒出来了,那些强队肯定要加紧研究我们,实力十分雄厚的瑞典队在这次冬奥会上,循环赛、半决赛两次战胜我们,就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女子冰壶要成为真正的强者,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才行。奥运会的门槛,比世锦赛高得多。

  表现大起大落 根在压力

  客观地说,在去年3月中国女子冰壶队获得世锦赛冠军之前,国内舆论很少关注这个项目。而本次温哥华冬奥会,国内舆论又以难以想象的热情,将关注焦点聚集在这支年轻的队伍身上。另外再加上她们身上肩负的巨大成绩压力,在循环赛阶段出现比较大的起伏,是不可避免地了。

  中国队与瑞典队的差距在哪里?中国队距离争夺这块奥运会金牌还有多远?回答这些问题,首先就比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思维方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而且过早地暴露在媒体的镁光灯下。一旦成绩出现起伏,队里各种不和谐的声音就出来了——先是主力队员抱怨裁判不公,后是主教练发怒指责队员只爱金牌不爱冰壶,甚至有媒体还挖出主力之间相互嫉妒和不服的猛料。

  还没成为奥运冠军就提前享受了奥运冠军队伍的待遇,再加上不得不拿好名次的成绩压力,主力队员在实战中不发生心理变化才怪。王冰玉不可能在短暂的4、5年时间里就迅速成长为冰壶世界的常胜女将军,她也是凡人也有七情六欲,在这些复杂的背景下自然难有正常的发挥。接下来中国队还剩下与瑞士队的3、4名决赛,但愿全队在失去争金希望后能顺势卸下包袱,正常发挥,拿到中国冬奥历史上的第一块冰壶奖牌。(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