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07-0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 > 女排联赛动态

男女排双双降组 北京排球“皇粮”吃出尴尬窘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6日06:55

  联赛十四年 从未职业化 年年为保组 年年闹“饥荒” ———

  经过近一个月的折磨之后,北京男女排终于双双接到了降组通知书。降组对北京女排而言虽然并不十分意外,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北京体育局下达了“全力保组”精神之后,行政干预的失效多少让人有些尴尬。然而从北京排球过去十几年的发展轨迹来看,这种窘境和尴尬也是必然。

  ■从未职业化

  1996年中国排协推出了以俱乐部为参赛主体的全国排球联赛,至今已有十四年的时间。但在这十几年中,北京排球从未进入过实质性的职业化轨道。

  在三大球中,当北京足球和篮球在行政干预下分别被国安和首钢“接纳”时,排球则被北京体育局留在了身边。十几年来,北京排球一直靠吃皇粮来维系。尽管这期间北京有关方面也曾多次联系运作企业赞助,但基本路线是套钱,不放权,也就是赞助商只是出资挂名,队伍的人权、财权依然掌握在“皇家”手中。以燕京啤酒与北京排球的合作为例,在合作之初的两个赛季里,燕京啤酒显然是把自己当成了主人,主场组织球迷现场派送礼物,尽管规模不大但也是热热闹闹。但当他们想行使主人之权时却发现,除了定期拿钱之外,什么权力也没有。于是两个赛季之后尽管合作尚未到期,但燕京啤酒人已热情顿失,赛场上除了北京女排队服上的燕京啤酒和场地广告之外,赞助商的其他痕迹已荡然无存。

  ■年年闹“饥荒”

  在传统观念中,吃上“皇粮”就等于有了“铁饭碗”,当初北京足球和篮球被推向企业时,不少人心里就有“铁饭碗”被打破的顾虑和担忧。但几年之后,这种顾虑便被这种模式的优越性所改变。仅从球队待遇一点上相比,北京国安和北京首钢球员的待遇,比吃皇粮时翻了番儿,而且更是北京排球队员待遇的十几甚至几十倍。

  而吃了十几年“皇粮”的北京排球境遇却江河日下,收入过低、赞助商寥寥,男排裸奔多年,女排时有赞助却也是沾了国家女排成绩优秀的光,毕竟在过去的十年里,北京女排为国家队先后输送了冯坤、薛明这样的明星级球员。但大环境的恶劣,还是令球队难以扭转劣势。从联赛初期获得的两个第六名外,年年保组几乎成了北京男女排的常态。

  与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的职业化发展明显滞后。而其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排球市场不断萎缩、萧条,人才的不断流失、成绩的不断下滑。吃皇粮吃出如此尴尬,这日子也该算是个头了。

  当然遭遇这一尴尬局面的并非北京一家,国内各排球俱乐部大多如此。但要想彻底振兴北京排球,就必须打破铁饭碗,走真正职业化之路。组建真正意义上的俱乐部,合理分配、明确责权利,既要保证为球队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同时也要充分尊重和保护赞助商的权益,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打造双赢的局面。果能如此的话,那么振兴北京排球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