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摘金 > 中国短道摘金动态

3000米接力中国队破纪录夺牌 18年终破“韩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2月26日08:00

  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到2002年盐湖城,再到

  2006年都灵,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一直都是中国

  军团最想得到的金牌,但遗憾的是,这一枚金牌总是与中

  国人擦肩而过。昨天,在温哥华,奋战18年之久的中国队终

  于笑到了最后,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四朵金花联袂出击,以4分06秒610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一枚分量最重的冬奥会金牌,同时还打破了这一项目的世界纪录,也突破了韩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统治地位。

  奇迹

  金牌3分钟失而复得

  当韩国短道速滑队第一个冲过终点时,韩国的四名队员就团聚在主教练身边喜极而泣,她们的教练也跪在垫子上,不停地挥舞着拳头。与此同时,中国短道速滑的姑娘们是那样的沉默,不过王濛仍然带领周洋、孙琳琳和张会一起,四个人手拉手始终在一起。而此刻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一直高举右臂向裁判示意,对比赛中韩国选手肘击中国队表达着不满,并向裁判进行了申诉。

  李琰的申诉是因为在比赛还剩6圈时,接过棒的孙琳琳刚刚滑出就被韩国队员肘击阻挡,并险些失去平衡摔出赛道。虽然孙琳琳随后拼命追赶,再加上周洋和王濛的分别追赶,但中国队还是第二个冲过终点。

  赛后,当值主裁判第一时间走到场边反复的看着录像并商量讨论着。这短短的几分钟却让中国队和韩国队同时体会到了漫长的煎熬。在经过3分钟的仔细商榷之后,主裁判走到了韩国教练面前,并吐出了“foul”(犯规)这一简单的单词。这名刚刚还在欢庆的主教练,此时眼神中充满了复杂的情绪。几乎就在一瞬间,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尖叫一声,开心得跳了起来,中国队赢了。

  听到这一消息,王濛携手姐妹们第一时间向李琰滑去,扑到教练的怀里享受胜利的喜悦。而太过喜悦的王濛在趴上垫子的那一刻,还不小心踢到了身旁的队友张会,使她的嘴角受了伤。虽然血流不止,但在这枚宝贵的金牌面前,这一点伤真的不算什么。

  突破

  勇夺冬奥集体项目首金

  在夺得本届冬奥会第4枚金牌后,中国军团在冬奥会上的金牌总数上升到了7枚。不过此前无论是杨扬还是王濛,胜利更多是个人性质,但这枚金牌却是中国军团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首枚集体项目金牌。另外收获3000米接力金牌,使中国选手填补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最后一个空白点,也成为第一支到达这一高度的短道速滑女队。即便是前几届金牌总数遥遥领先的韩国女队也有金牌盲点,近六届冬奥会,这支超级劲旅竟然一直未能攻克500米制高点。

  除此之外作为接力队夺金的一号主力,在队友刘秋宏因伤缺席的情况下,王濛肩负重任,最终为全队夺标立下头功。值得一提的是,这枚接力金牌的获得,是王濛在冬奥会上赢得属于自己的第3枚金牌,从而超越杨扬,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

  欣喜

  打破接力“恐韩症”

  短道速滑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但与女子1500米一样,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中国军团从未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金牌。早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中国队就是夺金第一热门,那届比赛中国队在比赛中曾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中国选手在半决赛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偏偏在阴沟里翻船,头号选手张艳梅在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摔倒,这一摔使中国队丢掉了最后一个夺金点。此后五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都有绝对的实力冲击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但运气欠佳的中国女队不是因为犯规就是最后时刻被韩国超越,即便在杨扬、王春露领衔中国女队最巅峰的时刻也未曾染指此金。本届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终于在温哥华圆梦,18年的努力,18年的坎坷,中国短道速滑队终于夺得了这枚姗姗来迟的金牌。

  本报记者 杜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