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冬奥金牌数超越杨扬 幸福张会缝针拒绝麻药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2月26日08:18

  “中国队赢了!中国队赢了!中国队打破了韩国队对这个项目长达16年的统治,中国队赢了!16年的统治,16年的坚冰被打破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面,中国队今天横扫千军!中国短道速滑拿到了他们的第三枚金牌,新的奥运会纪录终于诞生了!”

  ——央视解说员于嘉激情解说中国队夺冠

  “我最初以为她能退役当个体育老师就不错了,总比我卖豆腐好,根本没敢想过得金牌的事。”

  ——张会的妈妈在女儿登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的最高领奖台后,颇有些大喜过望的感觉

  “流血也值得!”

  ——被王濛右脚冰刀误伤的张会捂着流血的脸庆祝胜利

  新华社温哥华2月24日体育专电 率性的王濛激动得语无伦次,沉稳的李琰不禁呐喊狂喜泪花四溅,张会忘情地与教练、队友拥抱,竟没顾上躲避冰刀结果被划得脸上鲜血直流……18年艰难追梦,今朝梦圆,在场的中国短道队每一名成员都兴奋得又跳又哭又笑,尽情宣泄着成功的幸福、喜悦。

  在2月24日晚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以及年轻队员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登上女子短道接力的世界之巅。

  “太高兴了!”王濛和队友们赛后激动得语无伦次。当四位姑娘隔着保护墙激动地扑向教练李琰的怀抱时,张会全然忘记躲避已攀上保护墙的王濛的冰刀,结果脸被划伤,鲜血直流。张会捂着流血的脸继续庆祝胜利:“流血也值得!”

  中国队这次的夺金过程曲折而富有戏剧性。赛前,主力队员刘秋宏意外受伤,给中国队实力造成一定影响,但姑娘们发誓要夺得接力金牌,慰藉队友。今晚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凭借奥运冠军王濛在起跑上的优势取得领滑位置,但韩国队实力雄厚,两队不断超越对手交替领先,加拿大和美国队步步紧逼。

  比赛的转折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碰撞领先的中国队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志在五连冠的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喜悦的韩国队已经高举着国旗开始庆祝,中国队的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转圈滑行,充满期待地望着正在回放的比赛录像、商讨结果的裁判席,而中国队主帅李琰则一直高举右手提出申诉。

  五分钟的等待漫长熬人,当裁判最终宣布韩国队犯规,金牌属于中国队时,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队员们。

  大屏幕上礼花四溅,中国队的夺冠成绩随后也显示出来:4分06秒610,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则分别以4分09秒137和4分14秒081分获银牌和铜牌。

  “我们四个要做一枚金牌送给刘秋宏。”王濛在赛后不忘冬奥会开幕前1个月因伤缺赛的队友。

  中国女将接力追梦路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这是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在本来一路领先的大好局面下竟自己摔倒,失去争夺金牌的机会。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中国队紧随韩国队冲过终点,但是由于一名队员在比赛中阻挡对手犯规而被取消成绩。

  1998年长野冬奥会 中国姑娘一马当先,不幸在最后一棒被韩国选手超过,又与金牌无缘。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韩国队在最后关头采取推迟交接棒的战术超过了中国队,中国队只能再次与金牌失之交臂。

  2006年都灵冬奥会 决赛中由于王濛在超越时犯规,第三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取消比赛成绩。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中国队以4分06秒610的成绩破纪录夺冠,实现了18年的梦想!

  幸福的张会

  缝针拒绝麻药

  新华社温哥华2月24日体育专电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透露,意外受伤的张会赛后非常高兴,伤口缝了十来针也没打麻药。

  杨占武告诉新华社记者,张会的伤口大约有5厘米。赛后,张会在比赛场馆的医务室缝了针,据他目测有十来针。尽管这样,兴奋的张会一点没觉得难受,还跟医生说不用打麻药。

  “很幸运的是只是皮肉伤,”杨占武说,“没有伤到神经,也不会破相,只会比以前更漂亮。”

  实现在冬奥会接力赛中击败韩国队的夙愿之后,队员们都非常兴奋。赛后经过混合区的时候,王濛、周洋和孙琳琳都没太搞清楚到底张会是怎么受的伤,不过王濛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惹的祸,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是我吧。”

  王濛冬奥金牌

  超越杨扬

  作为接力队夺金的一号主力,在队友刘秋宏因伤缺席的情况下,王濛肩负重任,最终为全队夺标立下头功。这枚接力赛金牌的获得,使王濛在冬奥会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第3枚金牌,从而超越杨扬,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

  温哥华冬奥会之前,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一共赢得过4枚金牌,杨扬两枚,韩晓鹏和王濛各一枚。这次在温哥华夺得500米短道速滑和3000米接力的金牌之后,王濛成功超越前辈杨扬,成为中国军团的金牌之王,与此同时,她也是继杨扬之后第二个在同一届比赛中包揽两枚金牌的选手。

  1975年出生的杨扬参加都灵冬奥会的时候是31岁,今年24岁的王濛还有大把的时间创造新的历史。(小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