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经历悲喜两重天 “四金花”绽放温哥华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6日13:26

  当地时间24日晚,在备受瞩目的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王濛、周洋、孙琳琳和张会组成的中国队以超凡的毅力和坚定的品质打破韩国队从1994年冬奥会以来对该项目的垄断,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入账的第四金,这枚金牌不但打破了韩国队接力项目连续四届冬奥会的垄断,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团体金牌。

  金牌从无到有

  中国姑娘

  经历悲喜两重天

  当晚,中国队夺金的过程曲折而具有戏剧性。比赛开始后,担任第一棒的王濛抢占到有利位置,中国队以明显优势领先韩国、加拿大和美国。几圈后,韩国选手趁中国队不备,实现反超。但很快中国队又重新夺回领滑位置。在比赛还剩5圈的时候,韩国队利用交接棒的机会故意挤进中国赛道,受此影响孙琳琳险些摔倒,韩国队借机反超。虽然之后中国选手拼命追赶,还是落后于韩国队第二个冲过终点。

  韩国队员跃上挡板开始与教练拥抱庆祝,而表情严峻的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和领队杨占武却高举着右手,示意裁判韩国队犯规在先。而此时的中国姑娘们脸上写满了不解和无辜,她们并没有黯然退场,而是在队长王濛的带领下,手拉手站在冰场中间等待结果。难熬的两分钟之后,裁判终于做出判罚——韩国队犯规被取消成绩,中国队冠军!

  李琰尖叫一声,开心地跳了起来。队员们滑向教练,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韩国队员茫然地看着眼前的一切,泪水很快溢出了眼眶。韩国教练开始冲着裁判大呼小叫,以此发泄心中的不满。主裁判在解释无果的情况下,干脆滑离了韩国教练。

  王濛带病上阵 改写历史 成中国冬奥第一人

  王濛在成为冬奥会卫冕中国第一人后,一枚3000米接力的金牌让她超越了杨扬,成为中国历史上在冬奥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3枚)。

  不仅仅在金牌的数量上傲视群雄,在奖牌榜上,王濛也排在榜首。从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开始到2010年温哥华为止,杨扬以5枚奖牌暂居中国冬奥军团奖牌榜首位,而在3000米接力金牌进账后,王濛的奖牌数也上升到了5枚,成为比肩杨扬第一人。在各项数据上,王濛都在不断向杨扬看齐,并逐渐超越前辈。

  “这次冬奥会我最看重的就是这块接力金牌,能夺下这块金牌,我比自己卫冕500米还高兴,因为这是依靠团队的力量获得的,也是几代选手的梦想。”王濛在赛后说。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王濛的嗓子有些哑,说话很费劲儿。本以为她是夺冠后太激动,喊哑了嗓子,结果却听到她“重感冒”的回答。“500米比赛结束后,我就感冒了,这两天一直在打点滴,我刚刚比赛时喘气一直很吃力,鼻子上还贴了东西,帮助呼吸。”

  当地时间26日,王濛还将与周洋和孙琳琳携手向女子项目的最后一金——1000米发起冲击,同时也是向更多的纪录挑战。

  “我现在就是希望我的感冒快点好,别影响1000米的决赛。”王濛说。

  张会血染冰场 一战成名 教练对其寄厚望

  “四金花”之一的张会因被冰刀划伤面颊而流血不止,但她面带笑容的画面也被所有人定格在了记忆里。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伤到的,直到血流了下来,才发现脸受伤了,只顾着高兴了,根本没感觉到疼。”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张会回答着记者的提问。身旁的王濛解释说:“好像是我用冰刀划伤了她,当时太激动了,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她边说边摸了摸张会的头,以示安慰。

  张会2008年5月进入国家队。当年10月,短道速滑世界杯首战在盐湖城开赛,张会获得了随队参赛的机会。在那站世界杯上,李琰给女子3000米接力制定了在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目标,“我一直在考虑接力的阵容,那时候就是放开,让所有队员得到锻炼,然后再看主力阵容怎么确定。那时候张会不是特别突出,但她在接力中掌控能力比较好,滑行中速度保持得比较好。就破世界纪录的目标来讲,张会的这一特质更合适一些。”就这样,张会获得了上场机会。

  最终,张会与王濛、刘秋宏和周洋合作,滑出了4分07秒179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韩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事实上,也是从那次世界杯开始,中国短道速滑在女子接力项目上,拉开了力压韩国队夺取连胜的序幕。与此同时,张会的能力也得到认可。

  直到今天,李琰在评价张会时都会说:“我看中她的愿望、她的投入、她的激情。她会针对自己的不足去努力训练,并且持之以恒。”

  琳琳顶替秋宏 敢打敢拼 教练领队一起夸

  来自七台河的孙琳琳,在队友刘秋宏因伤无法参赛的情况下顶了上来,并在接力比赛中勇担重任,出色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成为接力夺冠的大功臣。

  赛后,孙琳琳直言,刘秋宏的伤退让她感到自己的责任重了,她不仅为了自己的冬奥梦想而努力,还肩负着刘秋宏的梦想,“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个接力冠军也有她的一份。”

  李琰赛后特意提到孙琳琳,“还有四圈的时候韩国人在里侧,当时我们要在外侧超越,她们有动作造成孙琳琳失去平衡,速度一下子就降下来了,孙琳琳控制得非常好,如果摔倒我们就没有机会了。”

  中国短道队领队杨占武也认为,孙琳琳在被韩国队员犯规之后保持住了速度,功不可没。 “赛前我们曾经提醒队员,在极端情况下不能丢速度,而孙琳琳自己滑得很干净,被挤出跑道和路线之后始终保持着身体平衡,然后又回来,很不容易,各个环节都把握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