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俄罗斯遭遇46年冬奥无金尴尬 昔日花滑帝国崩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山哈
2010年02月26日13:4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单自由滑中,韩国美女金妍儿获得150.06分,以总分228.56分夺得金牌,这个分数也刷新了由她保持的国际滑联女单最高分纪录,而金妍儿的这枚金牌也是韩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枚花滑金牌。这样,本届冬奥会花滑比赛落下帷幕,4个冠军各归其主,俄罗斯队将遭遇了1964年以来零金尴尬,昔日“花滑帝国”就此崩塌!

  历史战绩赫赫 三度揽三金

  回顾冬奥会花滑历史,我们发现,俄罗斯在这个项目上堪称霸主。虽然在女单自由滑项目上从未染指金牌,但俄罗斯队在男单、双人、冰舞都十分强势,在1994年、1998年和2006年这三届冬奥会上,这三个项目均拿到了金牌。

  男单自由滑,俄罗斯在1972年获得了首枚奖牌,而首金则是在1994年由乌曼诺夫夺得的(1908年俄罗斯曾获得男单特别赛金牌),此后三届冬奥会俄罗斯人都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实现了四连冠。不过在本届冬奥会上,普鲁申科以0.69分的微弱劣势不敌美国选手来萨切克,无缘卫冕,这样俄罗斯队的五连冠梦想也就此破灭。

  相比男单,俄罗斯队双人滑和冰舞更是长盛不衰。双人滑从1964年夺得首金之后,俄罗斯队便开始他们的统治,一直到2006年,他们从未让这枚金牌旁落,实现了12连霸(2002年和加拿大并列冠军),本届他们不仅没有夺冠,更是无缘奖牌。而冰舞自1976年进入冬奥会以来,除了1984年和2002年外,他们拿到了另外7枚金牌,而本次比赛东道主加拿大更胜一筹,拿走了这枚金牌。

  女单是短板 无实力争牌

  和男单、双人和冰舞相比,女单就仿佛是俄罗斯队的“阿喀琉斯之踵”。虽然这个项目1908年开始就有设项,但俄罗斯队在100多年的冬奥历史中,仅在这个项目上收获3枚奖牌,从没有拿到过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斯卢茨卡娅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获得该项目的银牌和铜牌。

  本次冬奥会女单自由滑金牌在赛前就被认为将在韩国选手金妍儿与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和安藤美姬之间产生。本次俄罗斯队派出的是19岁的前世青赛冠军里奥诺娃和全国冠军马卡洛娃两位选手一同参赛,尽管她们具备一定实力,但与其他高水平选手相比,并不能对她们造成威胁,最终她们分别获得第9名和第10名,与斯卢茨卡娅时代相去甚远。

  人才流失严重 各强国崛起

  俄罗斯曾经的辉煌在本届冬奥会上一下子被抹去,“花滑帝国”瓦解了,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人才流失以及后备力量培养跟不上;另一个方面则是世界各国不断崛起,冲击着俄罗斯的霸主地位。

  自苏联的解体后,俄罗斯政府将重点转向了汽车和商业,对国家体育事业的资金输送减少,优秀运动员前程断送,一些顶级教练不得不远走美国,导致人才流失。此外,虽然在冰舞和女单人有新人,但男单在普鲁申科之后便后继无人,双人滑一号组合的女伴日本选手川口优子为战冬奥加入俄罗斯国籍,也暴露了俄罗斯在女子选手人才培养方面不足。

  除了俄罗斯内部的原因之外,中国、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强队的崛起也使俄罗斯队不断遭到冲击。这些国家本身都具备相当强的实力,他们在难度、编舞上都不断突破,而且在教练队伍上也引进了其他国家的优秀教练,使得队伍在整体水平上更进一步提高。(搜狐体育 山哈)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