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李妮娜竟不知姥姥去世 银牌是在天之灵最好慰藉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4:14

  李妮娜如同4年之前一样没能登上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有人说她没有金牌命,有人诟病她的难度不足,可如果来到她的家中,你便能体会到这位外表柔美的女孩内心的坚强。

  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患有心脏病,姥姥刚刚去世,在这一副副重担之下,李妮娜的这枚冬奥银牌显得弥足珍贵。她的母亲孔丽娟说:“娜娜的银牌是对她姥姥在天之灵最好的慰藉。”

  记者家访

  姥姥去世家人一直瞒着她

  昨天上午,本溪市体育局的会议室里,前来观看李妮娜比赛的人络绎不绝。李妮娜的启蒙教练王文巧、刚刚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小队员,加上体育局的全体工作人员,数十人翘首以待。

  然而,记者却得到了李妮娜的父母没来现场的消息。她的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患有心脏病,老两口经不起这惊心动魄的大场面。

  走过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了李妮娜家,家门上没有贴福字和对联,屋中也丝毫不见过年的喜庆气息。原来,正月初三,就在李妮娜和队友们刚刚住进运动员村的时候,久病缠身的姥姥不幸离开人世。

  李妈妈不敢将老人去世的消息告诉女儿。“娜娜的银牌是对她姥姥在天之灵最好的慰藉,老人家一定会为她感到骄傲的。”一直尽力保持冷静的李妈妈说到这里,再也忍不住眼中的泪水。

  李妮娜3岁之前,一直是姥姥带的。在身体还好的时候,只要有李妮娜的比赛,老人家就会看。李妈妈告诉记者,李妮娜去年放假回来的时候,特意向卧病在床的姥姥问了一个好,谁知道这竟然是祖孙俩的最后一面。

  李妈妈介绍说,为了不影响李妮娜的正常比赛,姥姥、爷爷等几位老人去世的消息总是不敢第一时间告诉她,自己的心脏病也一直瞒着女儿。

  李妈妈找出了姥姥生前与李妮娜的合影,乖巧美丽的外孙女亲密地搂着老人的手臂,而老人脸上的笑容是那么慈祥。

  挑战难度 拿到银牌也不错

  “第二跳我都没想到她能跳那么高的难度。”李妈妈说,“难度系数3.9的动作她在平时训练中都很少跳,而且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几乎从来都没有使用过,这次能跳得这么好真是太不容易了。”

  李妮娜结束两跳之后暂列第一,郭心心列第二,还有两位选手没有出场。

  此时李妈妈的心中隐隐地觉得女儿这次可能还会拿一个亚军,“徐梦桃第一跳拿了那么高的分数,她又是现在女子最高难度的保持者。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姑娘拿冠军,可是如果她(徐梦桃)成功了,娜娜估计还得是亚军。”

  让李妈妈没有想到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澳大利亚选手拉西拉异军突起,超越了李妮娜。此时李妈妈仍旧盼望徐梦桃能够发挥出色,将金牌收入囊中,哪怕李妮娜只能得到一枚铜牌。

  最终就如同4年之前一样,李妮娜拿到的依旧是一枚银牌。

  “我觉得我女儿表现得太棒了,在我眼里她就是最好的。”李妈妈说,“虽然她没拿到冠军,没能实现大满贯的梦想,但是一枚银牌也不错。”

  在李妈妈看来,女儿是吃了两周跳的亏。目前三周跳已经成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主流,而李妮娜自从开始训练一直是两周跳选手,在短期之内很难改跳三周。

  心疼女儿 个人问题最着急

  李妮娜如今已经28岁,可本届冬奥会上,37岁的澳大利亚老将库克依旧活跃在赛场上。如果按照这个年龄计算,李妮娜至少还可以参加两届冬奥会。

  “我是不希望她继续练了,她的老伤实在太严重了。”李妈妈告诉记者,每年假期,李妮娜在家中的时间几乎都是躺在床上,“娜娜真的是一身的伤病。”

  刚刚止住泪水的李妈妈又皱起了眉头,有些哽咽,“加上我和她爸,这一家仨病号哪儿受得了啊。而且她现在也老大不小了,个人问题也还没个着落。”

  有着冰雪运动第一美女称号的李妮娜目前还是单身,这让老两口很是着急。李妈妈说:“我只希望她将来能有一份稳定的好工作,每天开开心心地生活。最重要的是找个能照顾她的合适的人,赶紧把个人问题解决了。”

  文/实习生杨阳发自本溪

  赛后心声

  没遗憾眼泪为高兴而流

  赛后的赛普里斯山,雨越下越大,李妮娜的脸上有雨水也有泪水。第二跳成功落地之后,微笑着流泪是李妮娜留给观众的最美的记忆。而混合区里,同样微笑着的她告诉大家,自己的冬奥之旅没有遗憾。

  “虽然不是冠军,但我已做到了最好,把我所有能做的东西都做出来了,比4年前还要满意。”李妮娜揭示了自己在第二跳后流泪的原因,“那是高兴的眼泪。”

  昨晚,昔日滑雪技巧名将徐囡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美丽的雪上公主说的是实话,“作为两周跳选手,李妮娜的难度已到了顶峰,她能做的只有把动作用最高质量完成。今天的比赛,李妮娜发挥得很完美。”

  想退役争金任务交给队友

  从徐囡囡的一枚冬奥银牌到李妮娜的两枚冬奥银牌,中国自由式滑雪女队仍然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作为中国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和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三度冲击冬奥金牌的李妮娜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我终于可以解脱了,(关于退役)现在没有具体的打算,暂时不想再练。我的难度已经达到顶峰,不能再练新的东西了,需要新的选手来冲击金牌。”李妮娜说,“现在我已经拿到两枚银牌了,做到自己不遗憾就可以了。再拼4年如果还是银牌甚至没有奖牌,那我要到什么时候再退役?”

  李妮娜接下来的打算是到北体大完成她的研究生学业,她把祝福留给队友,“我相信她们在4年后能有最好的表现,年轻队员们都很强,徐梦桃非常有天赋,在很短时间内做到高难度动作,4年后她会更好、更强。”

  文/记者谷欣

  为了不影响女儿比赛,李妈妈没有告诉她姥姥去世的消息。说起这些,李妈妈泪流不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