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中国花滑总结:双人滑赢得尊敬 男单女单让人忧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张寒
2010年02月26日14:50

    新华社温哥华2月25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镜宇、张寒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25日在太平洋体育馆落幕,中国队的战绩喜忧参半。

    经过30年的艰苦努力,中国花样滑冰队在主教练姚滨的率领下终圆金牌梦,并且历史性地包揽双人滑金银牌。都灵的二、三、四,温哥华的一、二、五,中国双人滑赢得了世界的尊敬,令人欣喜。

    不过,在女子单人滑和冰舞比赛中,中国选手的表现乏善可陈,刘艳和黄欣彤/郑汛均名列第十九位。此外,由于在世锦赛和冬奥会落选赛中成绩欠佳,中国男单选手更是自1980年以来首次无缘冬奥会。与此同时,韩、日选手摘得女单金、银牌,日本还在男、女单八强中各占三席。相比之下,中国单人滑的现状引人深思。

    在花样滑冰整体基础薄弱、中国经济发展还不够发达的时代,选择对运动员个人能力、动作难度要求相对较低、竞争相对不是那么激烈的双人滑项目作为突破口是一条捷径,姚滨和他的三对弟子的成功也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的集体爆发让普通中国人对于花样滑冰更加认识和喜爱,扩大了中国花样滑冰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中国花样滑冰能有今天的局面,“姚家军”和他身后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管理层功不可没。可以预见的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将有更多人热爱和从事这项被称为“冰上芭蕾”的优雅运动。

    不过,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距离花样滑冰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女单和男单选手都曾达到过相当高的水准,陈露的世锦赛冠军、李成江的世锦赛第四名,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然而,女单自陈露退役之后的后继乏人,男单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小高潮之后的急速下滑,却让人心忧。

    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主任杨东所言,传统的专业运动员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冲击,以俱乐部为代表的新体系尚未成熟,中国花样滑冰的发展走到十字路口。此外,后备人才的缺乏和优秀教练员流失的问题更是相当棘手。目前,全国正式注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只有204人,而且质量比以前有所下降。即使是在双人滑这个目前的优势项目上, 后备人才的储备也不是特别乐观。

    我们应当看到,花样滑冰是一个运动员培养周期很长的项目,也是经济门槛较高的运动,运动员的发展与所在地区的艺术、音乐、舞蹈的整体氛围和水平都有很大关系。尽管双人滑项目实现了突破,这种成功模式很难简单拷贝到单人项目中。

    中国花样滑冰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大环境。对于中国花样滑冰协会来说,既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花样滑冰、从事这项运动、夯实基础,又要进一步完善教练和人才培养体系,让项目的发展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只有这样,中国花样滑冰的辉煌才能持久。(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