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热门评论

羊城晚报:黄健华玩的是“泡沫篮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5:47

   于无声处,中国篮球骤炸“惊雷”:信兰成联手黄健华,要将NBL打造成第二个CBA。今年夏天起,NBL就与CBA一刀两断。

  CBA是中国篮球顶级职业联赛,NBL过去一直是CBA的下一级联赛。NBL球队以升入CBA为最高目标。

  黄健华是何许人?NBA骑士队的合伙人,CBA吉林队的老板,最近一年因高调介入中美篮球联赛而声誉鹊起。

  当今信息与消费社会,“注意力(眼球)经济”已让位给“影响力经济”。5年前,李元伟把CBA“嫁”给了瑞士盈方传播集团,之后CBA不断扩军,从12队一直到17队;如今,信兰成把NBL“许配”给了黄健华,起步规模就是18队,而且自立门户,与CBA分庭抗礼。可见,中国篮球前后两任掌门忙的都一样:玩命做大篮球,做强篮球联赛的影响力,以换回更多的钱财和人气。曾经,李元伟“自吹自擂”:篮球已超越足球,成为中国第一运动。他够狡猾,深晓“第一”的影响力无与伦比,所换回的商业价值也首屈一指。

  与篮协目标一致,但商人黄健华的玩法不一样,他玩的是资本运作。以相当低廉的成本接下散兵游勇般的NBL联赛(首期合作8年,黄的保底投入为上亿元,仅相当于CBA运营商2至3年的保证金),用商业手法统一包装,比如统一冠名、统一装备、统一出让转播权等,把NBL球队从游击队整合成正规军,令NBL联赛的品牌价值快速提升,吸引国际上的风险投资或嫁接一些大品牌。据悉,此次运作NBL,黄健华的后盾是香港新世界集团———香港财富“四大天王”之一。

  因为对前景的双赢预期,信兰成与黄健华方能一拍即合。

  但是,以中国篮球羸弱的人力资源现状和虚假繁荣的表象,此番合作很可能只孕出“泡沫篮球”。以近两年的CBA为例,17队中只有七八队能靠中国球员支撑大局;得分榜前30名中,中国球员仅三五人,而34岁的王治郅竟以廉颇之躯居中国球员之首。CBA尚且如此,充斥了CBA过气球员的NBL当然更等而下之。倘若这样都能打造出一个商业价值和收益畸高的NBL联赛,那可真是价格与价值严重背离的“泡沫篮球”。

  信、黄两人欲令篮球产业化深入,方向不错。但以现状论,与其挥舞资本大棒玩海市蜃楼般的“虚拟经济”,不如老老实实以中国足球为前车之鉴,夯实基础,先把CBA这个“实体经济”搞好。须知,鱼与熊掌从来不可兼得,而泡沫吹得越大,破灭得也越快。

  ·汪 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