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四保险”也靠不住 女子自由式滑雪终未尝金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5:48

   在金牌争夺战中,拥有双保险是很奢侈的,像跳水和体操,在奥运会上我们经常是上了双保险的;如果拥有三保险,那就是超豪华,比如我们的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三保险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那么,拥有四保险,应该是瓮中捉鳖了吧?然而,冬奥会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女子空中技巧,我们为冲击金牌上了四道保险。四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都有世界杯分站赛夺冠的经历。两个高难度的,两个超级稳健的。论难度,徐梦桃两跳的难度系数之和排在第一位;论完成动作的成功率,李妮娜世界第一。但是,澳大利亚选手拉斯拉的最后一跳,冲破了我们的三道保险,把守最后一关的徐梦桃有机会一跳制胜,但她失误了。看似固若金汤的防线,顷刻间变成了马奇诺防线。

  其实,与中国空中技巧队同病相怜的还有韩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韩国队同样拥有三道保险,而中国队因为王濛的犯规,只剩下周洋单兵作战,乐观的韩国媒体于是提前预定了这枚金牌。作为短道专业人士的杨扬在解说现场比赛时也悲观地提醒,周洋能保住一枚奖牌都是胜利。但和王濛一骑绝尘一样,周洋没等三名韩国选手连成串,就率先发起冲刺,彻底打乱了韩国人的战略部署,三保险被一箭穿心。

  “保险”心理在运动心理学上就是依赖心理。所谓双保险,就是“我不行了,还有你”。在本届冬奥会短道项目上,我们收获的两枚单项金牌,都是个人奋斗的结果。试想一下,如果在500米和1500米我们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手进入决赛,心理总是想着战术掩护呀、站位跟滑呀,说不定会发生N种意外。尤其是1500米,因为与韩国人玩战术,中国队历来胜少负多。

  再让我们看看3000米接力吧,集体项目是最容易产生依赖心理的。在前两届冬奥会,我们的绝对实力完全在韩国队之上,但就是拿不到金牌,除去技术因素,心理出问题是症结所在。作为亲历者的杨扬承认:“比赛中心理总是不踏实,各种错误我们都犯了。”昨天,韩国队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如果双方运动员没有发生碰撞,3000米接力的故事可能就是另一个版本。就好比让澳大利亚人拉斯拉再跳一次3.8难度系数的动作,谁能确保她的落地能像马踏飞燕一样轻盈?

  所谓的“保险”在数学上不过是一个概率。竞技场上,谁是分子,谁是分母,概率是推算不出来的。

  ·戴春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