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 2010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评论

羊城晚报:这一冠堪比1984年女排问鼎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5:56

  率性的王濛激动得语无伦次,沉稳的李琰不禁呐喊狂喜泪花四溅,张会忘情地与教练、队友拥抱,竟没顾上躲避冰刀结果被划得脸上鲜血直流……18年艰难追梦,今朝梦圆。

  在昨日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短道3000米接力决赛中,由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以及年轻队员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这枚金牌的意义也堪比1984年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问鼎。

  台前 韩国一推,中国队银牌“变”金牌

  比赛前半程中韩交替领先,转折点发生在距离终点还有5圈的首个弯道,韩国队员金玟廷在弯道超越时推了中国队的孙琳琳,导致后者险些摔倒。志在五连冠的韩国队借此扩大领先优势并率先冲过终点。

  韩国队已经高举国旗向观众席招手,中国姑娘们则手拉手并肩在赛场上滑行,眼睛望着正在商讨结果的裁判,而中国主帅李琰则高举右手提出申诉。

  五分钟的等待漫长熬人,当裁判最终宣布金牌属于中国队、韩国队超越碰撞犯规无成绩时,李琰和领队杨占武狂喜地跳起来,张开双臂迎接队员们。

  大屏幕上礼花四溅,中国队的夺冠成绩随后也显示出来:4分06秒610,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由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以及年轻队员孙琳琳、张会组成的中国队实现了中国短道人六届冬奥会的追金梦想,打破韩国队对该项目16年的垄断,登上女子短道的世界之巅!

  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的第四金,中国也实现了单届历史最好成绩两金的翻番!

  幕后 内忧外患,“命运”开中国队玩笑

  赛前,志在夺冠的中国队差点再次被命运开了玩笑。就在中国队1月进行备战的最后冲刺时,主力队员刘秋宏在训练中腿部受伤无缘冬奥会,给中国队备战女子中长距离比赛,尤其是团体接力赛带来巨大的打击。

  突如其来的变数没有击垮中国队的“金花们”,她们反而因此而斗志昂扬!在出发温哥华前,“假小子”王濛曾因不舍疗伤的刘秋宏而流下热泪,但是到了温哥华,她抹去泪水,成功卫冕500米的同时又带领全队实现接力的突破。

  王濛赛后仍不忘远在北京的刘秋宏:“她肯定看电视了!她看到我们胜利肯定会哭!我们四人回去一定要做一枚金牌送给她!”

  除了内忧,中国队还面临着国外对手的巨大挑战。韩国队此前连续四届冬奥会摘得该项金牌,志在五连冠的野心昭然若揭。

  最终,中国收获了这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的首枚集体项目金牌。毫不夸张地说,它的意义堪比1984年中国女排夺得洛杉矶奥运会桂冠,那是中国在夏季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集体项目金牌。

  ◎短评

  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进入“中国时代”

  这是迟来的胜利,是中国短道速滑界期盼已久的胜利,更是凝聚了中国短道速滑几代人心血的胜利。这次胜利也标志着,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进入“中国时代”。

  1992年,短道速滑成为冬奥会正式项目。在阿尔贝维尔赛场,中国短道速滑队现任主教练李琰尽管获得500米银牌,但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她却和队友一道最终仅名列第八。

  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中国队在决赛中犯规被取消资格;1998年在长野,中国姑娘负于韩国队,名列第二;2002年,中国队再次憾负韩国队,依然名列第二;2006年,中国队在决赛中第三个冲过终点,不过最终由于失误被取消资格。

  从1992年到2010年,中国短道速滑队用18年时间、6个冬奥会舞台梯阶式地展示着自己的形象和实力,用成绩见证着辉煌。从辛庆山到伊敏再到李琰,他们甘当人梯,用汗水不断夯实中国短道速滑的基础,用肩膀将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选手送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从张艳梅到杨扬再到王濛,她们一步一步地实现着中国短道速滑的梦想,不断创造中国短道速滑的辉煌。

  这还是一个新的开始,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将开始一个新的征程,实现新的梦想。■据新华社

  ◎剖析争议

  杨占武:裁判判罚谨慎公正

  昨日,韩国队第一个通过终点,但是韩国队员金玟廷超越孙琳琳时碰撞犯规,韩国队被取消成绩,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获得冠军。

  赛后,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说:“裁判的判罚过程很谨慎,结果很公正。短道速滑比赛非常激烈,这样的判罚经常出现,这个是裁判的判罚尺度问题。咱们的队员非常规矩,没有任何问题,而韩国的队员过弯道的时候有一些动作,把咱们队员挤出去了。”

  比赛结束之后,现场裁判和仲裁官员观看录像回放,并进行了几分钟的商议,最终判定韩国队犯规。■据新华社

  ◎赛后花絮

  张会:缝了10来针没打麻药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杨占武昨日透露,意外受伤的张会赛后非常高兴,伤口缝了十来针也没打麻药。

  夺冠后,王濛跑向场边拥抱教练,翘起的冰刀不小心把身后的队友张会下巴和嘴唇之间划了一下。杨占武说,张会的伤口大约有5公分。

  赛后,张会在比赛场馆的医务室缝了针,据他目测有十来针。尽管这样,兴奋的张会一点没觉得难受,还跟医生说不用打麻药。

  “很幸运的是只是皮肉伤。”杨占武说,“没有伤到神经,也不会破相,只会比以前更漂亮。”■据新华社

  ◎冬奥热点

  “雪上公主”

  又与金牌擦肩

  综合新华社消息 虽然程爽、郭心心、李妮娜三员中国女将一个比一个发挥抢眼,但昨日产生的温哥华冬奥会女子空中技巧金牌还是被高难度和稳定性兼得的澳大利亚选手拉西拉摘得。继都灵冬奥会后,中国自由式滑雪再度与女子空中技巧金牌擦肩。

  第一跳,中国“四朵金花”均正常发挥,其中“90”后小将徐梦桃拿下108.74分的全场最高分。

  第二跳,根据第一跳成绩倒序依次出场的程爽、郭心心、李妮娜都表现稳定,向来以稳定制胜的“雪上公主”李妮娜在还剩3名选手未跳的情况下领先。不过,与世锦赛三连冠李妮娜一样有过两届冬奥会参赛经验的拉西拉依旧沉静,她以214.74分的高分领衔11名选手。

  19岁的徐梦桃最后一个出场,落地后她“因为速度不够”,纵使拼命控制、甚至将身体正面扭向跳台方向,但最后还是摔在雪上。

  虽然与3位队友一样流下了热泪,但李妮娜表示比4年前对自己更满意。赛后,李妮娜笑称:“我宁愿用两块银牌换一块金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