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综述:亚洲新势力崛起 俄罗斯出现全面滑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6日15:24
  新华网温哥华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张寒)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25日在太平洋体育馆落幕,新崛起的亚洲势力卷走4块金牌中的两枚,俄罗斯(含苏联、独联体)自1960年以来首次无缘金牌,世界花样滑冰的格局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

  俄罗斯队颗粒无收固然有偶然因素,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冰王子”普鲁申科在男单比赛中屈居亚军,世界冠军多姆尼娜/沙巴林名列冰舞第三,与本届冬奥会在北美举行多少有些关系。正如中国队主教练姚滨所说,如果比赛在欧洲举行,这两块金牌都归俄罗斯也不稀奇。

  但是,后备人才的断档和优秀教练的流失也是俄罗斯军团成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如果不是后继无人,普鲁申科也用不着复出;而斯鲁茨卡娅退役之后,俄罗斯队女单更是沦落到第九、第十。据中国花样滑冰队领队杨东介绍,近年来很多俄罗斯优秀教练员前往欧美淘金,包括塔拉索娃、莫洛佐夫等,俄罗斯花样滑冰的滑坡跟这不无关联。

  不过,下届冬奥会将在索契举行,俄罗斯滑冰协会在今后4年肯定会励精图治。据悉,塔拉索娃将重返俄罗斯,普鲁申科也有可能征战下届冬奥会。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说:“这项运动被俄罗斯队统治多年,现在情况终于改变。但是,他们肯定会卷土重来。”

  普鲁申科的教练、名帅米申也表示,俄罗斯的人才储备不是问题,尤其是女单选手。本届冬奥会,有几位俄罗斯新秀因为年龄不够未能前来参赛,而她们的实力肯定比这次参赛的俄罗斯姑娘高。米申相信,在2010年索契冬奥会上,俄罗斯队至少在女单项目上会有更好的表现。

  尽管如此,以中、日、韩为代表的亚洲新势力的崛起还是令人侧目。继上届比赛荒川静香打破欧美选手对女单金牌的垄断之后,金妍儿再次封后。日本队这次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女单有浅田真央摘银,男单有高桥大辅夺铜,在男、女八强中竟然各占三席。

  钦宽塔说:“亚洲人终于明白,滑冰才是更适合他们的项目。本届冬奥会,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中亚洲选手的成绩都很优秀。对亚洲人来说,玩花样滑冰比打冰球、搞越野滑雪更有前途。”

  据杨东介绍,日本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花样滑冰人才培养体系,从基础到提高的各个阶层的教练水准都很好,而且形成了一个梯队。正因如此,他们的优秀选手才能不断涌现。另外,良好的经济发展水平也是日本选手频繁前往甚至长期驻扎欧美训练的坚实后盾。

  钦宽塔和米申都对亚洲选手的崛起表示欢迎。钦宽塔说:“亚洲选手的出色表现让这项运动变得更有魅力。”米申也认为:“亚洲选手的技术很好,看日本、韩国运动员滑冰是一种享受。”

  亚洲新势力的崛起,注定会让花样滑冰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