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心理压力过大影响状态 冰壶女队创历史仍留遗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铁血
2010年02月27日03:32
[队员相拥庆祝]
队员相拥庆祝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结束了铜牌争夺战,中国女队发挥出色,以12-6的比分战胜了瑞士队,取得了奥运会比赛的铜牌,首次进入冬奥会就取得了奖牌,这个成绩也创造了中国冰壶的新历史。

  中国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有得也有失。与世界大部分国家队伍相比,中国队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首先中国队拥有着极高的技战术素养,从数据统计来看,中国队的四名队员的投掷命中率都在70%以上而且比较接近,这个数据也和排名前四的队伍的数据相当,说明中国队的四名队员实力较为平均,这样平均的实力也就使得中国队没有太大的漏洞被对手抓。同时中国队的战术变化丰富,队长王冰玉能够根据场上的局面合理的制定战术,在小组赛对阵丹麦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就取得过单局5-0的最高分和11-1的最大分差,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在第八局也先手偷到4分,这些成绩对于女选手来说是非常不容易取得的,所以中国队制造和把握得分机会的能力是很强的。

  其次中国队队员比较年轻,体力上与国外的那些三四十岁的选手相比有着很大的优势,从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虽然德国队经验丰富,但是中国队依靠出色的防守和顽强的抵抗与对手周旋,最终把比赛拖入到加赛局,加赛局中中国队队员体力好的优势就显露出来,终于把这只“大妈”级的队伍拖垮,中国队顺利取胜。

  同时中国队抓关键分,投掷关键壶的能力也比较高,强大的压力也经常造成对手失误,在中国队同东道主加拿大队的循环赛中,中国队前两局便抓住机会取得3分,之后虽然加拿大队顽强抵抗并连续偷分成功,但中国队的优势使得加拿大队变得越来越急躁,投掷失误增加,虽然加拿大队勉强扳平了比分,但是在加赛局中加拿大队再次失误,葬送了大好局面。所以中国队把握机会的能力是很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其他国家的队伍都不愿意碰中国队,因为只要给中国队一点机会,队员们总能抓住。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女队已经处在世界一流水平,也具备了与世界强队一较高下的实力,但是中国队的不足之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队队员们都很年轻,所以她们在大赛经验和心理抗压能力上还有所欠缺。在中国队对阵瑞典队的小组赛中,瑞典队就经常给中国队制造出“看似”很好打的陷阱,而中国队经常被对手诱惑着犯错误,这恰恰体现了中国队大赛经验的缺乏,对手的有些陷阱可能中国队之前没有遇到过,所以出现失误也在所难免。

  中国队本届比赛的另一个问题是慢热,首场比赛对阵英国队,应该说中国队的实力是占优的,英国队制定的战术效果也不那么完美,但中国队第一场比赛仍然和2009年世锦赛一样的“慢热”,似乎中国队总是需要一场失利才能换来自己的状态,首场输给实力不太强的对手,使得中国队不得不在积分榜上一直处于“跟跑”的状态,直到最后一轮才确定了出线资格。

  中国队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状态的起伏不定,尤其是四垒手王冰玉的状态,更是忽高忽低,一般一个队伍四垒队员状态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场比赛的胜负,王冰玉表现好的时候中国队能够赢下加拿大这样的强队,而王冰玉发挥失常的时候,中国队也能输给俄罗斯这样的弱旅,这样大的状态起伏说明了王冰玉和中国队的不成熟,队员们思想上还是背负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没有真正投入到比赛中。这也就难怪中国队的主教练丹尼尔在中国队输给俄罗斯队之后的发火和批评,而在半决赛中王冰玉近乎“梦游”般的状态也使得中国队在2009年世锦赛后又一次自己认输比赛,在奥运会上两次负于瑞典队。中国运动员一直被诟病的心理问题也出现在了冰壶队的身上,而心里承受能力差对于“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冰壶来说是很致命的,所以这方面中国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队在循环赛阶段取得了6胜3负的战绩,并最终取得了铜牌,但是反观本届冬奥会女子冰壶的所有比赛,我们会发现没有一只队伍真正具有夺冠的状态,即使是循环赛阶段排名第一的加拿大队也没有取得全胜的战绩,而且所有的队伍都失误频频,在循环赛还剩下3轮的时候,有六支队伍都保留着晋级四强的希望,直到最后一轮循环赛才确定了出线的形势。同时本届奥运会循环赛阶段冷门频出,北欧强队丹麦队早早就被淘汰出四强,瑞士队前三轮比赛迎来三连败,弱旅俄罗斯队大比分战胜卫冕冠军瑞典队和新科世锦赛冠军中国队……

  可以说,本届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冷门频出,而且我们也很难看到真正的攻防技战术大对决的精彩比赛。每场比赛各个队伍都在比拼谁的失误少,只要不失误,基本上就能赢下比赛,所以本届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机会还是很不错的,遗憾的是中国队的队员们没有把握住机会,在后几场比赛里失误不断,最终止步于半决赛。尽管如此,中国队还是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取得了铜牌。中国队用不到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其他欧美国家几十年走完的路,也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中国队的队员们都很年轻,下届冬奥会希望他们能够把握住机会,更进一步。(搜狐体育 铁血)

  点评-洪钢:冰壶起步如女足 王冰玉运筹帷幄像老船工
  赛后-王冰玉为自己而心生感动 希望能够打冰壶到40岁
  表现-王冰玉精彩两投制造大胜 柳荫为难瑞士出尽难题
  关注-冰壶队用行动粉碎内讧传言 王冰玉柳荫碰杯庆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虽然有遗憾,但已经创造历史!
感谢女子冰壶队带给我们的奇迹!
她们还年轻,以后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