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韩佳良母亲盼其“走正途” 滑冰令母子争执不断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7日13:23

    搜狐体育讯 刚开始时,梁妈妈并不认同韩佳良的滑冰梦,“要是三年前,你问我,让佳良滑冰后悔不后悔,我一定说后悔。”梁妈妈笑着,坦诚地表示。和很多家长一样,梁妈妈打从一开始几句没有打算让孩子走上体育这条路,为此,她和韩佳良之间也没少过争执。

  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候,她曾想说服儿子放弃。“在我们家中,没有一个人是搞体育的,不管是我和他爸爸,还是爷爷奶奶,从来也不觉得体育可以当做一个事业去做,我只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有一天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这是一个母亲最朴实的想法。

  为了让韩佳良往她所期望的“正途”上走,梁妈妈可谓煞费苦心。她将儿子平时训练用的器械全都收了起来。“以后就别练这个了,好好学习”她故意板起面孔说道。

  韩佳良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一般家长说的话,他从来不去顶撞,也不去反抗。看着母亲严肃的表情,小佳良只是默默地坐在板凳上,不敢吱声。但他实在还是没管住自己的眼睛,瞅着那些被妈妈“封藏”起来的器械,韩佳良一边看,一边眼泪簌簌地流了下来。

  “看着他那可怜样,我也有些心疼”母亲回忆这,如果说当时儿子的哭,使她的心裂开一条缝,随后金梦鹤的无数次拜访,终于使得梁妈妈心中的缝隙变成了缺口,她最终同意韩佳良继续滑冰的梦,让年仅10岁的儿子就这样跟着金老师离家了。

  其实,除了梁妈妈外,韩佳良的爷爷奶奶更是不同意孩子走体育这条路。“当时,韩佳良走的时候,我们都是偷偷送他走的,没敢让爷爷奶奶知道。”母亲说,为了这事儿,爷爷奶奶时候责怪了他们夫妻整整一年。

  然而,真正的反对和阻拦,还不是发生在事情开初的时候。

  “我记得那是2004年的9月9日,”事后,韩佳良说,之所以自己能记得那么清楚,因为第二天就是教师节,其他队员都去给教练过节了,自己却独自在医院里煎熬着。

  2004年,是全运会之前的备战年,和很多队员一样,韩佳良也来到国家青年队进行集中训练。这是他第一次来到国家队,然而在高强度的训练和竞争中,他不慎摔倒在地,锋利的冰刀瞬间将他的脚腕给划开了,除了骨头没断,韩佳良脚腕的其他组织当场都被切断,脚脖子也以一种奇怪的角度耷拉在一旁,鲜血汩汩地冒出来,染红了雪白的冰面,站在旁边的女队员都被吓得不轻。

  这次受伤,是韩佳良整个滑冰生涯中最严重的一次,也是因为这次重伤,让母子之间的抗争达到了白热化。

  “那个时候我就下决心,再不让他干这个了,说什么也不让,那脚踝的肌腱都舍了一根半……”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5年多,梁妈妈说起来还很激动。和她一样,家里所有的人都反对佳良再继续下去。只是儿大不由人,已经17岁的韩佳良渐渐有了自己的意识,将来的路要如何去走,他已经想得非常明白。

  “比赛之前,领导和教练通知过我,提醒我,这站比好了,有可能去国家队,但那时候也知道这个伤比较重,很容易赶不上全运会,全运会四年一次,也是我的第一届全运会,很可能赶不上,别的也没想,就想快点好,争取能参加全运会,就这一个想法。”重伤的时候,韩佳良的心思依然全在滑冰上。

  原本医生叮嘱他要两个月才能下地走路,但为了早点好,韩佳良总是自己适度地做一些康复,还买来了红外线理疗仪加快血液循环。仅仅用了21天,韩佳良已经开始下地走动。

  “他说,‘妈妈,你说我有发展前途,为什么不让我干啊’,看着孩子这样努力,我觉得他还挺有志向,我也不想因为自己断送了他的梦想。”梁妈妈说道,最后,她也终于说出“你干吧”这句话。

  为了让孩子能够尽快康复,梁妈妈也买了精华素,每天都帮助佳良再伤口上按摩,希望细胞能长得快一点。在母子的努力下,两个月后,韩佳良参加了全国赛第二站的资格赛,并在追逐赛中拿到第八,单项滑了个第三。也正是凭借这样顽强而出色的表现,韩佳良终于被国家队的教练看上,并在之后入选国家队。

  如今,韩佳良已经俨然成为中国男子短道短距离项目的王者,09年的短道世界杯德国站,他和其他几名队友一起奋战,终于拿到一枚金牌,也首次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这时候,母亲终于承认,她的让步是完全明智的。

  “我现在不后悔,现在觉得走这条路走对了,当父母的,想要干啥就干出个样儿来,要是当时把他的运动生涯给断送了,将来其他孩子出息了,他没继续下来,孩子该埋怨我了。”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