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揭秘韩佳良蜕变历程 滑冰之梦绝不是为逃避学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7日13:27

    搜狐体育讯 问:你第一次比赛是什么时候?”

  答:记不清了,好像大概四、五年级。

  问:那时候对比赛有什么感觉?

  答:没什么感觉,比赛上去就全力滑,直到滑不动为止,滑不动就算了。(笑)

  问:训练不会觉得枯燥吗?

  答:不觉得,因为可以不用上学了。

  问:会很累吧?

  答:小时候还好吧,不觉得累,那时候没什么任务,没有更高的目标,天天练就跟玩一样。

  问:没想过要拿什么成绩吗?

  答:那时候,也不知道比赛是什么概念,

  问:没有想拿第一的念头?

  答: 这种想法,很久以后才有,刚开始的时候都没有,刚开始就觉得我滑冰,就只是滑冰,不用上学。(笑)

  这是韩佳良在接受采访时的坦白回答。虽然他母亲当初一直希望儿子能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虽然他在上小学时,成绩也都还不错,但韩佳良终于因为这小小的“私心”,走上了体育这条路。至于什么时候开始有所转变,认为滑冰的理由不仅仅是“不用上学”,这个22岁的大男孩说,那是很久以后,他上体校已经一年多了。

  “那时候大概99年吧(他94年开始的业余滑冰),参加正式的比赛了,好像是代表体校参加吉林省的一次比赛”韩佳良说自己已经记不清当时拿到的是第二还是第三,但他很确定自己没有拿到第一,“可能就是那次比赛结束后,觉得和别人的差距不是很大,慢慢地知道练这个东西是要为第一努力的,后面的训练就一点点认真起来了。”

  和韩佳良交谈,能感觉到他并不是一个特别较真的人,对于过去的点点滴滴,他不会刻意地记住每个细节,“可能”“好像”“大概”……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词。也正是这样,他似乎也不是一个欲望特别强烈的人,对于得失,也总能很平淡地去面对。即便是和2006年都灵奥运会失之交臂。

  按照惯例,每次奥运之前,队里举行了两站全国选拔赛,只要全能总成绩在前六,就能入选国家队备战冬奥会的初选阵容,当时还只有19岁的韩佳良获得了第七,未能如愿获得资格。不过,说起当时的落选,韩佳良并没有不服。

  “怎么说呢,最终没能选手,肯定也有些遗憾,但遗憾并不多。当时比完赛后,我觉得自己不是真的具备奥运的水平,可能某些方面的水平具备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但比赛还需要很多东西,比如比赛的想法,战术的意识等等,都还差很多,即使选上了也不会有好的成绩,接下来的想法就想好好练。”

  落选奥运阵容后,韩佳良死心塌地地给队友当起了陪练。“那个时候,所有人都想着帮这个队伍把奥运会比好,完全没有其他想法。”韩佳良坦言道,从那次落选后,他的奥运梦被搁置了两年多。

  “06年以后的两年,我没再想过奥运,包括0708赛季都没想过,那时候就感觉自己的水平差距挺多。”韩佳良说。

  不过,在新一轮的奥运备战中,韩佳良还是顺利入选国家队。当时,中国短道队也从美国将带领阿波罗拿到奥运冠军的李琰给请了回来,新教练带来新的训练方法,心的细想理念帮助韩佳良大大提高,加上自己的刻苦训练,08-09赛季,厚积薄发的韩佳良终于迎来自己运动生涯的春天,他在短道世界杯的比赛中连续闯进决赛并获得奖牌,2009年世界杯德国站,他和队友一起合作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的冠军。信心猛增的同时,韩佳良曾经熄灭的奥运梦再次燃起。

  这次温哥华奥运会,韩佳良23岁,正值事业的上升期,他也凭借其良好的状态早早锁定一个参赛名额。对于自己的奥运处子秀,韩佳良表示兴奋,也很荣幸,至于压力,他认为并不是很大,毕竟中国的男子项目夺冠的呼声并不是很大。他只希望和其他人一起,尽力去拼好各个项目,其中战绩最好的5000米接力,他也尤为看重,坦言“我们的接力肯定是要力拼奖牌,甚至是金牌。”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