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北京青年报:年轻无法承受之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7日13:58

  温哥华昨天的天气格外晴朗,室外下午的暖阳甚至让人昏昏欲睡,可是在奥运村国际区的咖啡厅里,坐在记者对面的中国女子冰壶队领队李东岩的心里,却充满了酸楚和憋屈。“赛前,我想到这场比赛会输,但真的没想到会输得这么惨!”

  4比9,仅仅打到第9局就提前认输。中国队虽然曾经输给过瑞典队,但从未出现过如此惨痛的结果。中国女队近两年来打得最差的一场比赛,竟然出现在了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半决赛,实在令人神伤。“我知道很多的人,对我们比赛充满了期待,我相信我们队里的每个人,也都想能赢下这场比赛。但这就是奥运会的比赛,你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没有经历过这种重压之下的比赛,那么你就会被压力所压垮。”李东岩说。

  冬奥会开始前,代表团给中国队设定的目标是保六争四,中国队自己的目标则是先进入四强再说。但是在这支队伍的内心里,还是无比渴望着奥运冠军,毕竟参加比赛的其他9支队伍,自己都曾经赢过,而且去年自己还贵为世锦赛冠军。

  为了打好这场至关重要的半决赛,教练组在比赛前一天,特地给队员们安排了一次购物活动,让姑娘们能尽量忘记奥运大战来临前的紧张和压力。但很奇怪的是,大家都没买什么东西,每个人都若有所思,压力此时已经开始显现出来。

  赛前准备会,主教练拉斐尔布置得更是异常详细,他告诉所有的姑娘们:“瑞典是一支非常有经验的队伍,你们要想取胜,就必须在比赛中有耐心,一步步地和她们周旋,一分分地去咬。”

  可惜,如同下棋前你永远都不可能猜到棋局的变化一样,当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4位姑娘,就彻底失去了自我,她们没有表现出来应有的耐心,也没有展示出自己应有的技术水平。让教练组非常生气的失误出现在了第三局,一个非常简单的得两分的机会,王冰玉居然鬼使神差地选择去搏杀三分,最后导致后手失分。“赛前该想到的情况都已经点到了,但是队员们上场后,已经完全失去了自我,她们的脑袋都是蒙的。”李东岩无奈地说。

  “这就是奥运会的比赛,它和世锦赛是完全不同的。经验有的时候,远比技术更重要。瑞典队作为上届奥运会的冠军,她们已经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经历过很多东西。但我们却从未经历过奥运大赛,对于奥运比赛的残酷性,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真正懂得其中的奥妙。”

  李东岩最后说:“与瑞士队的三、四名决赛,队员们必须从沉重的压力下走出来,否则她们只能像半决赛这样,输得一败涂地。压力有时候都是人自己给的,当你想开了,压力其实自然就消失了。”对于这支年轻的中国队而言,争取一枚奥运奖牌其实完全可以告慰自己的首次冬奥之旅。有时候,年轻必须要付出代价。

  王冰玉:被对手上了一课

  “我觉得这场比赛输得有点可惜,因为毕竟跟决赛这么近,只有一步之遥,”王冰玉在半决赛失利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情绪,“不仅仅是因为输掉了比赛,更因为大家没有打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今天瑞典队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一支经验老到的队伍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做。我觉得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是我们欠缺的地方。”

  王冰玉表示与世锦赛相比,虽然打的都是同样的队伍,但是这一次状态相比起来要差了一些,“这倒不是说位置不一样,在这个场地上有很多世锦赛冠军,有更多优秀的、比我们资历更老的选手,我想我们还没有资格说哪里比人家高。”

  “我觉得大家现在肯定是遗憾和失望的心情,但我觉得输掉比赛也是正常的,尤其是奥运会的比赛。但我相信大家有能力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完成比赛。”

  另一位姑娘周妍则认为球队主要输在关键球上把控得不好,对方给了机会但却没有把握住,“我们有想得大分的想法,结果反而失误了。”具体到比赛,这位中国队的一垒手认为第五局和第六局两个球没有抓住机会比较遗憾,而瑞典队则发挥得很好,几乎没有失误。

  中国女子冰壶未来可期

  中国冰壶女队中年龄最大的柳荫只有28岁,而瑞典女队最年轻的替补队员博格斯塔埃姆今年也已经29岁,而队中最大的队员已近50岁。在冰壶这个需要经验和经历的项目中,更长的年龄也许正是关键比赛中支持一支球队取胜的主要原因。不过,昨天中国女子冰壶队虽然止步于奥运半决赛,但这支年轻的队伍却是最有希望的一支。

  “中国队非常年轻,仅仅从这一点来看,她们在未来就充满了希望。等到下一届奥运会的时候,中国队一定是一个可怕的对手。今天的比赛中,我能感觉出她们身上背负的压力太大了,这些压力也促使她们在比赛中犯了不少的错误。她们其实应该打得更放松一些,毕竟这是她们的第一次奥运会经历,能进入四强就已经是个很好的结果了。”赛后,瑞典队的三垒手伦德这样“盛赞”着中国队。

  抛开对手言语中恭维的成分,年龄的确将是中国女队征战世界大赛和奥运会时,同其他球队相对最大的一个优势。通过这次奥运会失败的洗礼,中国女队的几位姑娘一定会更懂得如何去应对奥运会这种残酷的比赛,也更应该懂得在重压之下如何去比赛。如此年轻的中国队,就能收获这些东西,显然是其他世界强队最羡慕的。

  随着去年世锦赛上夺得冠军,冰壶这个项目已经在国内得到相当大程度的关注和认同。尽管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从事冰壶专业训练的男女运动员加在一起只有不到百人,但这个项目在短短两年内,已经在国内被广泛认同为适合中国人的冬季项目。在这个背景下,国内基层人才应该会越来越多。

  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四名队员,在长期集训过程中,之间的配合已经愈发默契,这种通过长期比赛积累而来的默契和信任,也是最难得的东西。因此,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最近几年内,中国女队的人员很难出现太大的变化。

  目前惟一的变数在于加拿大籍主帅拉斐尔,这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让中国女队对冰壶项目的特点有了更深刻理解的外教,在冬奥会结束后,是否会继续同中国队续约。中国队领队李东岩表示,由于冬奥会比赛还没有结束,所以双方还没时间商谈合约问题。对于中国队惟一的好消息在于,拉斐尔在半决赛失利后,又向中国队示好,主动要求续约。

  李妮娜:两届银牌“天注定”

  昨天下午,李妮娜、郭心心、徐梦桃、程爽等4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的队员,做客温哥华的“中国之家”,面对记者畅谈自己的奥运经历。连续两届冬奥会获得银牌,并宣布将在本届冬奥会结束后退役的李妮娜对于自己的两届银牌之旅,定义为“天注定”。

  她面对记者时表示,虽然只获得银牌,但自己却对本届冬奥会比赛中的表现非常满意,甚至可以打满分。“其实我的表现已经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象了。”

  对于自己连续两届仅获得银牌,都同金牌擦肩而过,李妮娜说:“对金牌的期待再高也要先把自己做好,因为我的难度跟其他选手相比肯定是有差距的,我只要把我自己做好,其他就看对手怎么发挥,因为我无法控制对手,我只能控制好我自己。当你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好的时候,别人也做得非常好,就是天注定的吧。”

  李妮娜接下来的打算是到北体大完成她的研究生学业,至于以后做什么她还没有想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27岁的李妮娜现在仍然名花无主,“回家再找,在这儿找费劲!”李妮娜轻松地将这个话题化解成会心一笑。

  创女子单人滑史上最高分

  金妍儿 夺冠还愿

  228.56分,当金妍儿以这个创造历史的分数,完美无缺地获得韩国花滑的首枚冬奥会金牌后,她激动得喜极而泣。“当我看到我的分数时,我非常震惊,我非常感激,直到现在我还不敢相信。”金妍儿赛后说。而夺冠后,她终于可以逐渐去实现自己在新年来临前许下的三个愿望了。

  “为了奥运会,我等了很长时间,现在感觉一块沉重的石头放了下来,我现在已经完全放松了。”在音乐刚刚停止的时候,金妍儿就哭了,看到裁判的分数,她再次热泪盈眶,等到登上领奖台时,今年还不到20岁的她已经是第三次哭泣。

  “我有很多人要感谢,我的家人,在整个运动生涯中,他们总是在我的身边,还有在多伦多训练时,很多支持我的冰迷。”金妍儿特地提到了自己的教练布莱恩奥泽,后者正是加拿大人,曾经拿到过1984年和1988年两届奥运会银牌,特别在1988年卡尔加里的比赛中,主场作战的他获得一枚银牌。而这次,他带领自己的弟子再次亮相冬奥赛场,并最终获得金牌。“我非常幸运能和他一起合作,尽管他是加拿大人,而我是韩国人,但他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很感激他。”金妍儿说。

  之前,新年来临的时候,金妍儿曾有三个愿望,“在冬奥会上有好的表现、拿到驾照,以及一个旅行。”“我经常想,当我赛季结束后,就去加拿大的其他地方旅行,但每次赛季一结束,我总是有很多事情去处理,现在,我真的希望能够有一次旅行。”

  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

  刘忠庆 要给孙子讲“铜牌故事”

  25岁的刘忠庆并非中国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领军人物,他不仅隐藏在韩晓鹏的光环下,甚至连小将贾宗洋最近的风头都已经超过了他。但是昨晚他虽然没能为中国男选手卫冕该项比赛的金牌,但一枚冬奥会铜牌还是让他很满意。“连续两届奥运会的经历,我将来有的跟自己的孙子讲了。”刘忠庆说。

  上一届都灵冬奥会刘忠庆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18名,而这一次一跃登上了领奖台。谈及两届奥运会的感受,他半开玩笑地说,“这是我人生当中的两次亮点。以后跟我孙子也有的说了。”他甚至已经将自己的人生目标定格在了下届冬奥会,他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要再准备四年,咱们俄罗斯见!”

  不过刘忠庆并没有打算因为这枚铜牌而进行什么庆祝活动,因为他实在是有些困了,“昨天晚上因为咖啡喝多了就没有睡好,而且比完赛了,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结束了,自己整个人已经‘泄’下来了。我希望休息休息,赶紧回家睡觉去。”

  中国新锐形成集团优势

  尽管在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中国选手没能卫冕仅收获一枚铜牌。不过遗憾的同时,在小将不断成长后,中国男选手在该项上所形成的集团优势,则让人看到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希望。

  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三位中国选手的年龄都是最小的。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两位90后小将贾宗洋和齐广璞分获第六名和第七名,第二次参赛的刘忠庆夺得铜牌,他也仅仅是25岁。

  谈到比赛中的表现,贾宗洋非常满意地说:“第一跳第三周有点拉大了,落地受到影响。但总体来讲今天发挥得非常好,这一段训练也不是太稳定,但通过调整今天的感觉好多了。压力不是很大,心理上很平静,就是来学习,学习第一。”

  对于自己的将来贾宗洋很有信心地表示:“我刚练了七年,对手们都练了十几年,在稳定性和动作上都比我强。通过这次奥运会的锻炼,我的心理会比以前更成熟,现场有这么多观众,我适应了这种气氛。”

  齐广璞同样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他说:“今天速度找得很好,这几天状态一直非常好。在应急方面今天做得特别好,第二跳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调整得非常及时。”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