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评论

北京青年报:金牌诚可贵友情价更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27日13:59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终圆3000米接力奥运冠军梦 王濛等人回国后要为刘秋宏定制一块金牌———

  为了这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奋斗了整整四届奥运会;为了这枚金牌,刘秋宏差点就付出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为了这枚金牌,带病上阵的王濛,甚至在赛前用上了呼吸机。昨天的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因为韩国队犯规而跌宕起伏,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四位中国姑娘,她们以4分06秒160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第一次为中国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也打破了韩国队对这个项目长达16年的垄断。加拿大队和美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刘秋宏受伤激发队友斗志

  周洋在冬奥会收获自己的首枚金牌后说:“我还有一枚金牌必须拿到,就是3000米接力。”其实,中国短道速滑队从上到下没有一个人不想拿这枚金牌,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当时的“四朵金花”就有可能夺下金牌,但命运却一次又一次地跟中国女队开着玩笑。大杨扬带着两枚奥运金牌退役,但她却说自己有些遗憾,因为她没有接力的奥运金牌,这枚金牌象征着集体的胜利。

  李琰执教中国队之后,从2008年开始,中国女队在世界大赛中几乎很少输给韩国队,破世界纪录也如同探囊取物,中国队在温哥华冬奥会拿下这枚金牌,仿佛是势在必得的事情。但是,命运似乎在跟中国女队无情地开着玩笑,离冬奥会开幕还有20天的时候,中国队绝对主力刘秋宏在训练中严重受伤,她虽然努力恢复,但最终还是没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孙琳琳顶替了刘秋宏的位置,可是中国女队的实力受损成为不争的事实。一位专业人士形象地评价说:“过去中国女队可以领先韩国队20米,但现在两队的实力已经非常接近。”

  好在刘秋宏的受伤最终没有成为中国队的障碍,反而成为了激发士气的一个动因。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四个人从开赛第一天就在为获得接力金牌而努力。王濛在昨天摘金后说:“在我拿500米金牌时都在这样想,这枚金牌即使拿了也是我个人的,但接力金牌的意义却完全不同,它是我们全队每个人的,这是集体的胜利。”

  ■大家都惦记着刘秋宏

  同仇敌忾,昨天恐怕再没有比这个词更贴切地来形容中国队的状况了。尽管因为韩国队的犯规,中国队的金牌迟到了将近3分钟,但迟到要比没有强太多了。随着主教练李琰高高地跳起来,四位姑娘同时意识到,接力金牌终于属于中国队了。

  “这枚金牌是送给刘秋宏最好的礼物。”队长王濛赛后说。领队杨占武谈起刘秋宏时,语气也变得深情起来,“没有刘秋宏在这些年里的付出,我们队也不可能得到这枚金牌,所以我们必须在得到荣誉的时候,记住刘秋宏的名字。”

  当记者问王濛将以怎样的一种方式来和刘秋宏共同分享这次夺金的喜悦时,王濛笑了笑说:“其实在赛前我们几个人就已经想好了,如果拿了金牌,虽然晓宏(刘秋宏)没有,但我们回国之后,要给她定制一块分量和含金量都一样的金牌,然后送给她。这届奥运会的每一枚奖牌都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们不可能给她一枚一模一样的,但我们会尽力为她完成这样一个梦想,夺得接力金牌,也是晓宏的梦想。”

  刘秋宏虽然失去了一次宝贵的参加冬奥会的机会,但她得到的友情也许更加珍贵。这种友情可能是中国女队夺冠的最大动力。

  ■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胡金喜

  点穴

  最重一金

  中国冬奥史在昨天之前一直都有个缺憾,那就是从未有过一枚通过集体努力取得的金牌。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中国女队曾经三度向3000米接力金牌发起过冲击,但最终都失败了。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大片,过程充满曲折,但最后总能有一个美丽的结尾让观众们满足。昨天,中国女队以中国冬奥史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告慰了国人。

  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大杨扬,曾经是离这枚金牌最近的人,可惜她参加三届冬奥会,都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昨天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大杨扬亲眼目睹了自己的晚辈们弥补缺憾的动人一幕。夺冠后,大杨扬难以控制情绪,她甚至有些语无伦次,但从未有过的幸福却一直萦绕着她。

  刘秋宏也曾离这枚金牌很近,她在短短几年时间,就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小选手,变成了叱咤体坛的名将。但她在最后一刻倒下,失去了机会。悲情刘秋宏甚至让全队为之动容和惋惜,也成为了3000米接力金牌中最戏剧化的因素。

  中国冬奥史上最重一金里面,承载了太多人的梦想,承载了太多人的悲伤,当然更承载了太多人的喜悦和自豪。中韩短道速滑之间的对抗,记录着一种情感、一种民族精神,4位年轻的中国姑娘以自己的顽强,让中国短道速滑昨天彻底成为了胜利者。

  ■本报加拿大温哥华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刘秋宏日记为队友默默助威

  在中国短道速滑队历史性地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前,刘秋宏在网络上以一篇日记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受伤这段日子的心路历程,并为队友们祝福、加油。

  当我坐在冰上站不起来时,心里反反复复地在重复一句话:我的奥运梦想破灭了。在医院手术后的第2天,我坐起来看着窗,在处于朦胧的天色中,我惊喜地看见一面五星红旗在窗外轻轻舞动着……心想我一定要快点恢复,(之后我)强逼着自己吃饭,那面五星红旗就是激发我的动力。

  我爱我们的团队,因为团队为我付出的太多,我舍不得我们的团队,更舍不得她们每一个人。我心里清楚地知道如果选择努力,还有奇迹存在;如果选择放弃,我就什么都不会实现。做什么事都是自己只要尽力了努力了,就不后悔、没有遗憾。

  我亲爱的团队,我最爱的队友们,你们要时时刻刻相信自己,因为你们是最棒的,能参加冬奥会足以证明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最最最棒的。压力也许是像你们所说是无形的,但我们最大的敌人又是谁呢?是我们“自己”,是思想和心态,因为心态决定命运。让我们轻装上阵一身轻好了,踏踏实实把每一个轮次打好。过程是最重要的,过程做好了,结果一定会更好的。最后祝福你们GOOD LUCK(好运) !

  以上为刘秋宏的日记摘选,虽然文字有些稚嫩,但全篇流露着她的真情实感。虽然因为奥运村上网不便,她的队友们在接力比赛前并没有看到她的这篇助威日记,但昨天,她们得到的这枚沉甸甸的接力奥运金牌,已经给了刘秋宏的努力最好的回报。

  ■本报加拿大温哥华专电

  特派记者 杜锐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