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中国冰壶女队心态急躁 丹尼尔:与强队差距20年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2月27日14:04

  本报特派记者周宁温哥华传真

  被寄予厚望为中国冬奥会集体项目实现奖牌“零”突破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当地时间25日进行的女子冰壶半决赛中,以4比9负于瑞典队,遗憾地止步于金牌争夺战,只能力拼铜牌。

  心态急躁

  大比分落败

  这场中国与瑞典队的半决赛就好似去年世锦赛决赛的再版,双方出场阵容完全一样。不过,由于在大循环赛时中国队曾以4比6负于瑞典队,因而在心态上瑞典队要胜出一筹。

  后手的瑞典队开局被中国队逼得只拿到一分,但第二局和第三局占有后手优势的中国队因四垒王冰玉在投壶精确度上略有偏差,结果让瑞典队连偷两分。

  0比3落后的中国姑娘此后出现急躁情绪,尽管第四局勉强得到全场第一分,可此后的比赛由于三、四垒发挥欠佳,一直不及对手,加上全场仅有的两个拿两分以上的良机又被对手及时化解,中国队始终寻觅不到逆转良机。第九局后,落后5分的中国队见扳回无望,提前一局与对手握手结束比赛。

  中国队主帅丹尼尔一语道出了本队失败原因:压力之下,姑娘们太想打好比赛了,结果适得其反。他还认为,冰壶运动讲究技战术但更注重经验,这一点在奥运会上显得尤为重要。而首次踏足冬奥会赛场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显然还很年轻、稚嫩,远不及经验老到的瑞典队。不过,丹尼尔对弟子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打进四强已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将力争拿到铜牌”。

  赛后,中国女壶队队长王冰玉坦言:“我们今天未能打出自己的水平,主要是过多地去想如何进决赛了。我们将争取赢得铜牌,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局。”

  在当天的另一场女子半决赛中,东道主加拿大队以6比5淘汰瑞士队,将于当地时间26日与瑞典队争冠。中国队将同上届亚军瑞士队争夺铜牌。在大循环赛时,中国队曾以8比6击败瑞士队。

  主帅丹尼尔:与强队差距20年

  赛后,中国队主帅丹尼尔表示,“中国冰壶队与瑞典等强队差距至少20年。作为卫冕冠军,也是三次世锦赛金牌得主,瑞典队的选手不论从年龄、还是大赛经验上都比我们更有优势,中国队的选手都很年轻,而且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承担的压力之大可以想象。”

  对于队员,丹尼尔点评道:“整体来看周妍的表现较为突出。”对于四垒、队长王冰玉的表现,丹尼尔说:“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她也努力了但今天不是属于她的日子。”

  王冰玉:心态波动导致发挥失常

  受到膝伤困扰的队长王冰玉,坦言心态上的波动是发挥不理想的原因所在。

  “有点可惜,毕竟离决赛这么近,没有把握好最后的机会,这是一场打得不理想的比赛。不仅是因为输了,而是大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很可惜!”

  王冰玉说,“发挥不是说不稳定,而是不理想,大家还是想到了比赛的结果吧。毕竟年轻,在有些想法上还是有波动,这不是一支成熟的队伍应该表现出来的。”

  好在从中还是有所收获,“瑞典队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让我们也看到了一支经验老到的队伍在场上应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做,也看到了我们欠缺的地方。”

  岳清爽赛后落泪

  中国女子冰壶队中,岳清爽是最率直,也最阳光的女孩。但半决赛4比9惨败于瑞典,率直的她再也无法抑制情感,含泪而去的一幕让人感到心碎。

  虽然在冰壶队中拥有不逊于王冰玉的人气,但在温哥华,岳清爽接受采访的次数很少。在中国队单循环赛击败德国队后,她代表中国队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和前面一样努力去拼,我们在比赛中看重的不是对手,而更看中球。不管什么队伍,不管是谁,我们是在跟球打!”言语之间,爽朗干脆的性格显露无遗。

  身为二垒的岳清爽有着“拆迁办主任”的美誉,比赛中经常以击打为主,作为摧毁对手战术部署的先锋。大战瑞典,岳清爽自身的发挥非常不错,精确率达到了85%之多,远高于本届冬奥会平均的73%。但是个人的发挥却不能为全队带来胜利,岳清爽的泪水宛如诉说着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委屈”,她们为年轻付出了代价。

  对手:中国已不如去年世锦赛

  战胜中国队取得冬奥会女子冰壶决赛权后,瑞典队称中国队的发挥不如去年世锦赛。

  三垒爱娃·伦德觉得瑞典队比中国队发挥得好,“我们精神非常专注,打出了本届比赛一场高水平较量。而中国队打得不如去年世锦赛好,尽管她们是一支强大的队伍,但今天没有发挥出水平。”

  瑞典队教练、爱娃的丈夫斯蒂芬·伦德说:“我们的击打给中国队带来了一些困难,我们今天取胜很幸运。中国队是一支强队,和这场比赛相比,她们去年世锦赛时更有进攻性。”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