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壶 > 冰壶动态

不敌卫冕冠军无缘决赛 中国女子冰壶"背"向金牌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2月27日14:05

  【据新华社温哥华电】首次踏足冬奥会赛场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在经验老到的卫冕冠军瑞典队近乎完美的攻防下,开局落后的中国姑娘出现急躁情绪,结果北京时间26日在冬奥会半决赛中以4比9大比分败北,无缘金牌大战。

  作为现役世界冠军,中国女队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晋级四强,这一战绩追平了中国代表团自1980年开始参加冬奥会以来在集体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前集体项目最好成绩是由中国女子冰球队保持的,她们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

  当场投壶成功率最低(60%)的中国队队长王冰玉表示:“我们今天未能打出自己的水平,主要是过多地去想如何进决赛了。”

  “我们将争取赢得铜牌,希望能有一个好的结局,”这位来自哈尔滨的25岁姑娘不失信心地说。

  王冰玉的场上对手、瑞典队44岁的队长阿内特说:“中国队今天显然没有去年在世锦赛决赛中战胜我们时打得好。”

  这场中、瑞半决赛是去年世锦赛决赛的再版,双方出场阵容完全一样。不过,由于在大循环赛时中国队曾以4比6负于瑞典队,因而在心态上瑞典队要胜出一筹。

  后攻的瑞典队开局被中国队逼得只拿到一分,但第二局和第三局占有后攻优势的中国队因最后一“壶”定音的王冰玉在投壶精确度上略有偏差,结果让瑞典队连偷两分。开局未曾料到会0比3落后的中国姑娘此后出现急躁情绪,尽管第四局勉强得到全场第一分,可此后的比赛尤其是最为关键的三、四垒发挥一直不及对手,加上全场仅有的两个拿两分以上的良机又被对手及时化解,中国队始终寻觅不到逆转良机。第九局后,落后5分的中国队见扳回无望,提前一局主动与对手握手结束比赛。

  中国队主帅、加拿大人丹尼尔认为,冰壶运动讲究技战术还特别注重经验,这一点在奥运会上显得尤为重要。与平均年龄40岁的瑞典队相比,平均年龄仅有25岁的中国队显然在大赛经验上欠缺许多,对手毕竟是卫冕冠军和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

  不过,丹尼尔对弟子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打进四强已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将力争拿到铜牌”。

  在当天的另一场女子半决赛中,本次比赛中只输给了中国队一场的东道主加拿大队以6比5淘汰瑞士队,将于明天与瑞典队争冠。中国队将同上届亚军瑞士队争夺铜牌。在大循环赛时,中国队曾以8比6击败瑞士队,取得奥运之旅首场胜利。

  新华快评

  输了心态

  中国冰壶女队遗憾地止步于金牌争夺战,中国队主帅丹尼尔一语道出了本队失败原因:压力之下,姑娘们太想打好比赛了,结果适得其反。而本次比赛中状态最不稳定的队长王冰玉则坦承,还是过多想到了比赛结果。

  世界冰壶前十强跻身冬奥会,各队间已不再是比技战术水准的高低,更多的是在比心态。首次踏足冬奥会赛场的中国女队因欠缺奥运经历,从头至尾把一个“新秀”在大赛上常见的不稳心态暴露无遗。

  中国队状态不稳,尤以一“壶”定音的队长王冰玉表现最为突出。

  25岁的王冰玉是中国队绝对主心骨,姑娘们能在一起训练了仅几年就奇迹般摘下去年世锦赛冠军这一光环,与王冰玉的突出贡献分不开。或许是大家把目光和期待不自觉地落在王冰玉的身上,或许是聪明的王冰玉想得太多,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压力使得这位哈尔滨姑娘在冬奥会备战前就出现了心态和状态不佳的问题。

  本届冬奥会,她有过打丹麦队时高达92%的投壶成功率,也有战俄罗斯队时低到55%的成功率。在参赛的10支队伍中,作为最后一投的队长,她72%的成功率仅与美国、德国队长一起并列第六位。……

  技战术和经验是竞技体育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冰壶运动突出特点是达到一定境界后经验尤显珍贵。本次晋级四强的队伍中,年均25岁的中国女队最为年轻,与多次在世锦赛上夺冠的加拿大、瑞典和瑞士三强相比最缺的正是经验。 (新 华)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