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夺金 > 王濛1000米摘金动态

说体育:中国辉煌背后有阴影 短道战略或可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路小佳
2010年02月27日14:26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又斩获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经达到了5枚,超越之前的总和,创造了崭新的历史。最大功臣当然非女子短道速滑队莫属,她们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居功至伟。

  冬奥会比赛尚未结束,但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盛宴接近散场。余下的时间就是尽情享受这份欢愉。5金2银4铜,中国代表团的温哥华之旅可以被载入史册。如今的胜景,可以用“烈火烹油,鲜花着锦”来形容。

  过去的四年,中国的冰雪项目厉兵秣马,背后的辛酸和汗水,磨难与挫折,在这一刻都早已化作屡屡青烟。如今,洋溢在大家脸上的只有幸福的微笑。她们可以尽情地宣泄,享受这难得的闲暇一刻。

  居安思危,美中寻找不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会赛场上,摘金夺银,但光鲜的背后还是存在着阴影。

  短道速滑队为中国代表团立下赫赫战功。不过,功劳主要集中在女子项目上,她们包揽了全部四枚金牌,已经成为了世界上不折不扣的霸主。而男子项目,则在整个世界上处于一个相对落后的地位。男子5000米接力,中国男队曾经距离领奖台一步之遥,却在冲刺阶段因经验和能力的亏欠,功亏一篑。

  另外一个贡献金牌的项目——花样滑冰,中国队在双人滑方面享有集团优势。但曾经的优势项目女单,中国“一姐”在世界范围内实力平平,更遑论男单。

  至于自由式滑雪这个中国传统的优势项目,却与金牌失之交臂。无论是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中国队均形成了冲金集团。却未能登上最高领奖台,除了这个项目偶然性较高之外,自身的战术安排亦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徐梦桃在女子决赛中第一跳暂列第一后,第二跳是否有必要继续冲击更高难度的动作,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另外,速滑这个项目,中国代表团曾经一直引以为傲,却在本届冬奥会仅收获了一枚铜牌。女子冰壶虽然登上了领奖台,但与国人的期待多少有些偏差。而至于雪上其他项目、女子冰球等冷僻项目,中国队的整体表现缺乏亮点。

  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的冰雪项目需要均衡发展。由于许多雪上项目受制于天然条件所限,中国在发展策略上有所倾斜,亦有可取之处。比如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很难在国内形成规模。至于雪橇项目,更无从谈及,中国连一个相应的赛道都没有。

  所以,中国代表团重点发展冰上项目的策略,与国情相吻合。但在群众基础相对较厚的项目上,比如短道速滑、速滑、花样滑冰等方面,过于走金牌战略并不足取。

  短道速滑的情况相对较理想,但亦存在重女轻男的现象,更具备冲金能力的女子项目成为发展的全部中心。速滑尤甚,为了金牌战略,单独将王北星送至加拿大训练,并未在人材储备上下足功夫。

  至于花样滑冰,全部的核心都在双人滑。据我所知,着眼下一届冬奥会,冬运中心遴选了三名选手常年在美国集训。在双人滑两对老将接近退役,冬运中心提前开启了金牌战略。

  诚然,诸上这些政策性的倾斜,或许能够在短期内出成绩,但并不保险。投入大量心血的王北星就是例证。而短道速滑女队的发展恰恰就是一个启发,中国队选择的路径是走本土化,请来李琰,增厚队伍实力,而不是将赌注全部压在王濛身上。这才有了中国女子短道队的井喷。

  冬奥会即将结束,辉煌马上将成为过去,未来已经打开。冬运中心如若能将短道速滑女队的发展策略,运用到所有冰上项目中,则中国成为冰上强国指日可待。真若这样,也就不必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发愁了。  

    盛赞-三大社:王濛第三次加冕 中国包揽四金史上第一
    对手-韩国短道女队缘何上演大崩盘 内讧争斗成致命伤
    声音-王濛:李琰是创造历史的女人 周洋精神支撑着我
    直击-现场:周洋全力掩护队友前行 霸气王濛强行超越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