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9-2010赛季西甲联赛 > 巴塞罗那

巴萨续约打造10亿团队 一隐患恐让王朝重蹈覆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2010年02月27日15:48

    搜狐体育讯 无论6月13日以后谁会出现在巴萨主席的宝座,拉波尔塔的继任者肯定在某些方面感到幸运无比。即便这个人是曾经在转会市场呼风唤雨的桑德罗-罗塞尔,也不得不承认前任给他留下了一套完整的冠军班底。随着皮克续约到2015年的尘埃落定,09年六冠王球队中已有10名球员向诺坎普送出了效忠誓词,而根据媒体的预测,阿尔维斯和上周末完成西甲处子进球的蒂亚戈也将成为瓜迪奥拉手中的第11和第12名“罗汉”。

  在用埃托奥换来伊布和马克斯维尔,重金签下齐格林斯基之后,巴萨一线阵容依然显得人手不足。显然,相比引援,贝吉里斯坦领衔的技术部将绝大部分工作精力投入到了续约工作。截止目前,包括亚亚-图雷、巴尔德斯、佩德罗、梅西、普约尔、阿比达尔、伊涅斯塔、马奎斯、赫夫伦在内的9名球员已经在续约合同上签下了名字,与此同时,瓜迪奥拉也口头宣布留任至少一个赛季。对此,巴萨CEO胡安-奥利维尔总结道:“我们在打造一支为未来赛季准备的团队。更确切的说,这不是打造,而是一种保护,因为这10名续约者的违约金总和超过了10亿欧元。”

  巴尔德斯是此次续约工程的第一受益者。巴萨门将去年7月续约到2014年,年薪也大幅提高到税后700万欧元(500万固定+200万浮动),违约金上升到了1.5亿欧元。梅西则通过续约奠定了球队第一巨星的地位,阿根廷人续约至2016年,拿到了105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按照西班牙转会过程中关于奢侈税的规定,只要巴萨不主动将其出售,梅西2.5亿的违约金意味着任何俱乐部必须支付近5亿巨款才能拿下新科双料先生。之后,巴萨完成了最艰难的续约:普约尔曾经一度传言可能离开俱乐部,最终还是在去年10月将自己的合同延长到2013年,届时35岁的他也临近退役。而在皮克之前,巴萨完成的最重要续约则是伊涅斯塔,这位西甲最伟大8号于去年11月将合约延长至2015年,违约金也大幅提升到了2亿欧元。

  虽然不是直接引援,但大面积的续约同样展现了巴萨俱乐部的经济肌肉。要知道,续约就意味着年薪的增长和俱乐部开支的增加,如果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做保障,俱乐部很难愿意主动承担更重、期限也更长的工资包袱。而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皇马不惜花费近6000万签下拉莫斯和佩佩,却至今只给两人一份总计不超过300万税后年薪的低廉工资,同样也是奢华如银河战舰,却拒绝伊瓜因400万年薪要求的主要原因。不过在工资水平控制方面,巴萨显然做的更好,按照俱乐部CEO的说法,去年加泰罗尼亚俱乐部在球队工资上的开支只占总预算的52%,而经过大面积加薪续约后,该部分开支占比也仅提升了6个百分点。要知道,根据德勤会计公司的报告,早在06/07赛季,英超俱乐部的平均工资占比已经达到预算的63%,其中切尔西更是踏入了71%的危险警戒线。

  当然,大面积的续约工程也不总意味着好事。尤其在巴萨,球队06/07年推行“2010工程”的失败就是最典型的前车之鉴。当时,由于俱乐部前一个赛季获得了联赛欧冠双冠王,拉波尔塔授意下几乎所有的功臣都得到了一纸为期到2010赛季的丰厚合约。结果呢,随着小罗、德科等南美帮成员的惰性滋长、球队实力的不进反退,红蓝军团在接下来两个赛季都两手空空收场。临到清洗时,这些球员手上的高薪合约又使得俱乐部不得不低价出售或免费解约了事,其中小罗甚至一度向球队索要自由转会证明。而从另一个角度,大面积续约也是拉波尔塔给下任主席崭新体育计划套下的“紧箍咒”,让后来着就算有意改革,也只能隐忍不发。这样看来,巴萨主席这次再掀“面子工程”,究竟会不会重蹈复辙,依旧还是未知之数。(搜狐体育 海文)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